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子成长】走向大学

(2006-07-04 06:16:42) 下一个
 

写在前面

小帅的学校明天举行毕业典礼,我也该找些时间坐下来‘还债’了。不好意思,一直这事那事的,加上这个汇报不少地方需要儿子的INPUT,而他一直忙着陪女朋友,考AP课程,准备毕业典礼~~~索性就放下了。今天先来开个头,也算给自己一点压力,免得老找理由拖下去。

忘了是谁把我归在名校派的,呵,我不是要否认自己是名校派的~~~朋友中谁要说不希望小孩上名校,我会笑骂他/她言不由衷的。操心的父母们在各个教育论坛分成这派那派,谈‘推’论‘放’,有侍候唇枪舌剑的,火药味还挺浓。看了半天,其实大家对‘名校’的看法都是蛮一致的嘛~~~至少上名校的好处多过非名校这点应该是没有异议的吗。只是如何走向名校?道路崎岖而漫长。而且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的路,都会不一样。我们来到教育论坛,正是为了跟其他家长交流,学习别人的经验,记取人家的教训,尽可能的帮助自己的孩子在这条路上走得顺畅一点。

我跟大多数同胞一样,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一直希望孩子从小就能接受最好的教育。可是跟这里的众多家长同学相比,我觉得很惭愧的。主要是孩子小的时候,这方面的确没有具体的想过很多。那时候只是很‘朴素’地觉得,教育孩子从小做个好学生(象他妈小时候那样,赫赫,先‘卖瓜’再说),功课保持名列前茅,到时候上好大学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吧?所以我把比较多的精力都放在帮他克服胆小怕人的性格缺点上(这个以后会另码一篇)

孩子上了中学后,我们接触了一些已经有了经验的家长。这才知道原来美国上个好大学的竞争感情比中国还要厉害!光学习好远远不够,还要看什么SAT成绩,领导才能,课外活动;另外老师的推荐信和自己的申请作文也占满大的比重。那时候才醒悟到以前的想法已经落伍啦,有的事已经来不及做,那就只能尽力而为之吧。如今总算尘埃落地,孩子虽然没能进入他最想去的名校,但终究是进了名校的大门了。其实对小帅这种有点小聪明,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孩子来说,被心仪的学校拒绝,在他的还刚刚开始的人生路上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就这件事聊过几次,如今他又是信心满满,等都等不及地要‘逃离’父母的唠叨,去体验全新的生活了。

这篇汇报,我想就名校比较看重的这几个方面,回忆一下我们走过的路,说说做过的事顺便谈点体会吧。准备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大家可以边批判边讨论,孩子还小的家长们也许可以有所启迪,羊未亡之前先补牢,早早为孩子铺平‘鸣笑’之路呢。不过因为谈的不是‘侏罗纪’往事,所以太涉及隐私的东西就只能略过,希望大家见谅并且不会被误导。

粗粗列个提纲吧:

1)GPA
2)
AP
3)
SAT
4)
。课外活动和领导才能
5)。申请作文和推荐信
6)。录取通知
7)。毕业典礼

另外我将在汇报中引用的孩子的作文等,父母同学们在这里看看议议就罢了,请不要转贴出去。先谢谢大家的理解!




The rest of my 'report' is HERE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http://www.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replyID=30438&id=30438&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estlock1 回复 悄悄话 I read all of the series. It is very helpful. Thanks a lo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