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日本陪酒女的心思

(2007-03-05 08:13:41) 下一个

1989124

今晚日本记者小仓和名波硬拉我去了一家名叫“三月”的卡拉OK酒店,并介绍我认识了长泽子,她是日本奥那桑(陪酒女郎)。一个星期前,我与小仓和名波在闲聊中,不经意地流露出对陪酒女郎的不屑一顾,为此,我们经行了一场口舌大战。按小仓和名波的话说,为了帮助我这位杰出而先进的中国女性觉醒,懂得如何尊重他人,包括不鄙视陪酒女郎,不蔑视她们的职业,今晚是他们特意为我安排的节目。


长泽子今年
24岁,长得很秀气,加上一对甜酒窝,和一付让人心醉的甜嗓音,可以称得上是个谁见谁爱的美人儿。


“林桑,小仓和名波告诉我,你是他俩的好朋友,以前也是一名中国的电视记者,你想知道我为什么选择了奥那桑这个工作。。。”听长泽子这么单刀直入,开口直言主题,我就知道小仓和名波已为今天的谈话作了充分的铺垫。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职员的家庭里,在我
12岁,弟弟8岁时,父亲因肝癌不幸去世。从此,母亲担起了抚养我们的责任。可是,厄运一个接着一个地降临到我们的头上,母亲由于过度劳累和压抑,在我18岁时,也相继离开人世。那年,我高中刚毕业,为了谋生,我放弃读大学的机会,而去一家小公司当了秘书。叔叔婶婶收养了14岁的弟弟,把他带去了他们的城市。”长泽子娓娓地叙述着她的故事。


“可是弟弟受不了寄人篱下的生活,经常逃学,从一名优绩生变成一名差生,最后,他竟然与叔叔婶婶吵得离家出走,被警察因逃票抓进警署。叔叔婶婶再也不愿收留他了,我决定自己来负担弟弟的生活和学业。为了能让弟弟顺利地读完高中,并能送他进读日本最好的大学,我辞退了秘书的工作,当了‘三月’的奥那桑。”


也就是说,长泽子为了弟弟卖了自己。我敬佩长泽子的自我牺牲精神,但我不赞同一个人忍辱负重,牺牲自己一生的理由仅仅是“为了另一个人的光明前程”。试问:当她
/他做出如此伟大的自我牺牲举措时,是否想过,同时,她/他也把另一付永久卸不下的沉重的枷锁套在了那一个人的头上,那就是无法偿还得情感债!?


我把自己的观点对长泽子阐述了一遍,然后问她,“你觉得你的这个选择,对你和你的弟弟都公平吗?”


“不公平。”长泽子一点不回避我的问题,“自从我到‘三月’做奥那桑后,我和弟弟生活在一起了。虽然,我辛酸和哀伤自己沦落为奥那桑,但在弟弟面前尽可能地显得轻松,快活;弟弟也装着视而不见我的打扮,谈吐,和行径,只是很少说话,更努力地学习。但是我们都能感触到对方心灵深处的痛苦,煎熬,可怜,压抑。”我从来不赞成任何女子因为任何原因选择作陪酒女,但我能体会到她们的人生苦涩。


“不过,现在我的心态变了。我做奥那桑,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弟弟上名牌大学,也是为了我自己的事业。”长泽子自信地微笑着说,霎时,脸上露出那对讨人爱的甜酒窝。


“我不明白,什么是你的事业?”我是一个自以为见多识广的上海女性,听陪酒女郎谈雄心壮志还是第一回,再加我根本看不起这类女子,所以好奇的问语中透露出十分的不信任。

长泽子似乎没有在意我的语气,仍然用她那甜蜜的嗓音继续叙述着她的故事,“那是我在‘三月’做奥那桑的第三个月,我碰到了一个蛮不讲理的客人,虽然,妈妈桑帮我把事情给挡过去了,可我想着自己的苦命和委屈,躲在酒店的后房,伤心地哭得似个泪人。那天酒店关门后,妈妈桑让我留下,她说她有话要对我说。”


“那晚,她带我去了一家很豪华的夜总会。她告诉我,
36年前,她就是在这里开始做奥那桑的。那时她18岁,她的父亲突然撒手离开人间。她是家里的老大,还有4个弟妹,为了帮助母亲挑起抚养弟妹的重担,她弃学做了奥那桑。她对我说,她知道我心里有多苦,有多痛,因为她都尝过,经历过。奥那桑是条被人歧视和充满血泪的路,可是有多少女子选择这条路,是生活所迫,出于无奈。”


我开始品味到长泽子甜甜的嗓音中透着一股不屈不饶的韧劲。“妈妈桑对我说,‘天命是无法选择和逃避的,但是人可以选择如何去面对。或自暴自弃,甘心堕落;或把自己的一生都押在那个你为他
/她牺牲的人身上;或在忍辱负重下从新设计自己的未来。。。我用我在这儿当了14年奥那桑所攒的钱,帮助我的4个弟妹完成了他们的大学学业,同时也开建了我自己的酒店,这就是我18岁那年,选择当奥那桑时给自己设计的‘梦’。”


长泽子的故事勾起了我对“三月”妈妈桑的好奇心,我忍不住远远地仔细地观察了几分钟这位妈妈桑,她正在与客人聊天,看上去好像近五十岁,但还是十分有魅力。我情不自禁地脱口问长泽子,“妈妈桑究竟多大啊?她单身还是结婚了?”


“妈妈桑今年
54岁,38岁时结婚的,有一双儿女,儿子14岁,女儿12岁,她老公有一家中型的电讯公司,听妈妈桑的姐妹们说,他们的恋爱史可真是经历了爱的考验。因为当初妈妈桑的老公曾经要求妈妈桑婚后做家庭主妇,被妈妈桑拒绝了,此后,虽然他改口了,但妈妈桑不相信他,就这样他不折不饶地追了妈妈桑整整14年,最后总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妈妈桑同意与他结婚了,附带条件是婚后各自管理各自的业务。”


听长泽子述说了妈妈桑的故事,我从心底佩服妈妈桑的人品和她的毅力。我不禁想起在我读小学时,有一次上体育课,老师教我们跳高和跳远,他告诉我们,要领是只有蹲低了,才能跳得高和远。看来,人生也是一样的道理,厄运后面悄悄地尾随着机会。当命运把你抛进人生的低谷时,或许有一个更大,更好的机会暗暗地潜伏着,就看当事人有没有这样的自信和魄力,能跨越过这个晦圈,有时需要很漫长的岁月,也就是人们说得“因祸得福“苦尽甘来”。


“自从妈妈桑告诉了我她的故事,我也给自己设计了一个‘梦’:我想开家美容院,所以我现在一边晚上工作积蓄钱,一边白天进修美容和会计的课程。”长泽子的甜嗓音中充满了自信。


是啊,职业能符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那是最幸福的选择,但更多的人是为了生存,而工作。


今晚当我告别长泽子后,我对小仓和名波说,“看来我错了。世界上没有卑贱的工作,只有卑贱的人格。如果该被鄙视的话,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贪婪自私的人;一种是好逸恶劳的人。”


我的日本生活写照在: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留学日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