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我该嫁给有孩子的男人吗?

(2007-05-05 09:42:29) 下一个

又到了我们“女子塾”聚会的时辰了。今晚,文竹开门见山地说:“我先抛砖引玉,向大家讨教一个答案:我应该接受Steven的求婚,当他的fiancée(未婚妻)吗?”


文竹的话音刚落地,芙蓉,百合,和牡丹就兴奋地拍手鼓掌,表示百分之百地支持!可是梅花却不冷不热地问:“
Steven能保证你们的俩人世界,不受他孩子的干扰吗?”


文竹和
Steven交往已有近两年了。按文竹自己的说法,她喜欢Steven的原因是,Steven既具有西方男人的罗曼蒂克;又懂得欣赏中国文化。比如,他从来不忘记什么时候该送什么类型的花给文竹;在特别的日子里,他必然会给文竹带来意外的惊喜——送上具有特别意义的礼物。不论礼物本身的价值是昂贵的,还是便宜的,从文竹的审美观来看,每件礼物对她来说都是最合适和最好的。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虽然,Steven是土生土长的百分之百的美国男人,但从他年轻时代起,他就喜欢上了中国食品,随之,他又迷上了中国电影(成龙,等),中国歌曲(邓丽君,等),中国音乐(小提琴演奏:梁祝等),认识文竹后,又增加了一条:崇仰中国女性。


按理说,他俩是鸳鸯戏水,喜结良缘,中西文化互补的典型搭配。可是,在文竹的心里,她与
Steven的美中不足,就是Steven曾经有过一次婚姻,生有一对双胞胎,虽都已读大学,并且不与Steven同居,但只要孩子们有时间,愿意与父亲和文竹在一起度周末,假日,或旅游,那么,文竹与Steven的俩人世界自然而然地也就变成了四人世界。文竹并不是一个无爱心,刻薄的小度量女性,她只是隐隐觉得这个四人世界让她不自在,或者说没有情趣。因为,每当这对双胞胎出现在她与Steven中间时,Steven的注意力就差不多全转移到孩子身上,近乎忽视了她的存在。偶然一次,她不在意,但频率多了,她的情感就受到了伤害。

不久前,当她与
Steven计划去夏威夷度圣诞节时,她曾向Steven婉言地提出不邀请孩子们参加,Steven想也没想,就当场拒绝了。为此,文竹很伤心,决定长痛不如短痛,干脆快刀斩乱麻,断绝与Steven的男女关系。可是,就在这段姻缘将折断的关键时刻,文竹无意间听到了Steven埋在心底很深很久的一段悔恨:Steven痛悔自己年轻时,只认为作为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的责任,仅仅是赚足够的钱养家,忽视了在感情上对妻子和孩子的关心。因此,当孩子们跨入高中时,他的妻子告诉他,是他们该分手的时候了,就这样,他们离婚了。第一次婚姻的失败教育了Steven,他开始认识到: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除了支撑家庭的经济外,还应该尽可能地把自己的时间,关注奉献给妻子和孩子,他试着学做一位好丈夫和好父亲。


文竹开诚布公地说,“说实话,我爱
Steven,也能理解他对孩子们的内疚感。但是,我真的把握不住自己,我不知道我是否能真正地宽容他在奉献对孩子的爱时,忽视了对我的爱?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因为这类伤害,使我妒嫉,厌烦孩子们,因为他们抢走了本属于我的爱情?我更不知道如何调整我的心态,才能让自己真正地融入Steven和他孩子们的世界?”


那晚,我们姐妹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七嘴八舌地给文竹出了不少主意。我(小草)对文竹说:第一,
Steven是个好男人,别错过机会。试想,如果一个男人为了讨好自己追求的女人,毅然放弃对自己孩子的责任和爱,这样的男人你能付托终身吗?你能相信他对你的爱会长久吗?第二,不要过分地追求完美的男人,因为现实生活中本来就没有。爱情和婚姻的源泉来自于付出和得到,比方,你想得到Steven,就得接受他的孩子们,他与孩子们的血肉关系在前,你和他的爱情关系在后。作为一个女人,谁都期望自己的男人时时刻刻地关注自己,呵护自己。可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千万不要比较自己与男方的家人,谁在男人的心目中更重要?!二,三十年来的亲情,是你用几年的爱情就能替代的吗?要是可能的话,他一定不是一个好男人!要知道他今后会如何地待你,就看他如何对待他的家人。第三,婚姻的磨合剂,其实也就是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既要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也要摸清对方的优点和缺陷,当你想方设法让双方都有最多的机会展示各自的长处时,缺点也就自然而然地无生存之地。生活就像自然,阳光灿烂,乌云消迹;反之,乌云密布,太阳逊色。

我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