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嗟来之食”似的爱

(2007-08-13 08:12:18) 下一个

我是一个电影,电视迷,每天晚餐后的时间,差不多都用在看英文的DVD和网上的中文电视剧了。昨晚,看完DVD,坐到电脑前,刚打算查看中文电视剧,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在我的MSN Messenger上,参天古树(我蒙特利尔小妹的Nickname/昵称:)添加了“蚂蚁,你死定了!”的标题和给我的留言:“大姐,我抱头跺脚地死哭我和蚂蚁从此各奔东西今晚十二点正式分手!”


参天古树是从中国天津来加拿大蒙特利尔城市某大学的自费留学生,今年
21岁,我认识她已有三年了。她活泼可爱,聪明灵俐,具有女性天生的娇气,这使她更添加了几分艳媚。“蚂蚁”是参天古树的男朋友,他是随父母移民来加拿大的,现是渥太华某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这个Nickname/昵称还是我给起的呢。那是两年前的有一天,参天古树和我在网上聊天。她说,她想送一个昵称给她男朋友,问我有什么好建议,我想也没想就脱口说“蚂蚁”。原因其一,她男朋友的英文名叫Ant,翻译成中文正巧是蚂蚁的意思;其二,参天古树是蒙特利尔小妹的昵称,而她要求男朋友对她全方位的忠诚,服从,在我看来就像蚂蚁扛大树,必须兢兢业业,一丝不拘。参天古树听了我的意译,认为这是天配成双的昵称,于是就转手送给了她的男朋友。

 参天古树和她亲爱的蚂蚁为什么要各奔东西?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他们今晚十二点正式分手呢?我了解参天古树,虽然她对蚂蚁有时有些过分任心,骄横(这是我的看法),不过她是真心实意地爱着蚂蚁的;而蚂蚁对参天古树的诚心,就更不用怀疑了,那是铆钉钉在铁板上,一心只一用。百思不如一问,我立马给参天古树发了留言,“想告诉大姐原因吗?”

 “是的。打我手机。”参天古树干脆地回答。

 我看了一眼钟,刚过十点,就给参天古树挂了电话。

电话那一头参天古树满腹委屈地呱拉呱拉诉起了苦,“大姐,今晚,我是又孤独,又沮丧,又气忿这个蠢蚂蚁太没有情趣了,一点不理解女性的需求,更不懂如何让我开心本来我们说定这个周末,蚂蚁开车来我这儿的(渥太华到蒙特利尔开车需要两个多小时),可是昨天他打电话告诉我:今晚,他要参加室友的生日Party(聚会),可能要十点左右才能到我这儿。大姐,寂寞的星期五,等人的揪心,已经够残忍的了!没想到八点前,蚂蚁又打电话给我,说,用完了晚餐,大家建议去唱卡啦OK。估计会很晚,所以,他打算今晚不过来了,让我别等他,明天早晨开车来我这儿。大姐,你说,他心里还有我吗?”我知道参天古树此刻需要的仅仅是发泻,而我,此时最合适的角色就是听者。果然,参天古树並没有真想听别人意见的意思,继续发着牢骚,“我真被他气疯了,在电话里就抱怨他:又不是你的生日Party(聚会),是你室友的!你已经参加了,情意也就算到了,有必要再跟着凑热闹去唱卡啦OK吗?你知道他怎么说,他说,朋友们硬拉他一起去,说他不能重色轻友。哼,大姐,难道这个小蚂蚁是想重友轻我吗?”参天古树的语气中透着一股年轻人特有的那种不甘示弱的气势,“我给蚂蚁发了最后通牒:今晚十二点之前,要是他没出现在我面前的话,咱们就吹!”

 我能理解参天古树因寂寞,孤独,而要求蚂蚁尽可能地多多陪伴她的心境;也能看懂女人有时爱享受用撒娇似的要胁来迫使男人就范的喜悦。不过,凡事都有条底线,过头了就会弄巧成拙。男女之情,有时也会因为一方的过分任心,意气用事,而造成对另一方的伤害,甚至,还会断送一段原本好好的姻缘。

 我从知道参天古树和蚂蚁的爱情关系的那一天起,就祝福这对年轻人能喜结良缘。现在听了参天古树的诉怨和她采取的行径,我不禁暗暗地为这对情侣担忧在我看来,参天古树让男友选择她和男友的朋友,谁更重要?!就像当妻子的,要求老公选择老婆和老妈谁更重要一样,都是愚蠢的瞎闹。可是,参天古树在气头上,我不能直言我的想法,只能婉转地与她交流对爱情的看法

 我们都认可缠绵,诱人的男女之爱,常伴随着强烈的排他性和嫉妒性,这往往会使爱的一方不愿意与他人分享自己所爱的人的注意力/精力。我对参天古树说,这也是爱窒息的重要因素。数年前,我看了一位美国黑人名演员的单人对话表演,其中有关一段他对婚姻的看法我很有同感,他说,“Single lonely(单身孤独); Couple boring(夫妇无聊/厌烦)!”按我的理解,后者的原因是,当你要求对方用你们的爱和关系,来替代以往其他的爱,友情,兴趣,爱好,社会关系等等时,你不仅把对方,同时也把你自己扔进了一幢无味的死屋。一个聪明的女人,千万不要给自己筑这样的死屋!另外,我还认为爱情价值中很重要的一根轴心就是,爱情是平等的,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施舍。如果,一个女人,把自己的男人训斥成一个甘愿接受嗟来之食似爱的男人时,他的性格也被扭曲了,这样的他,能在社会上成为一个自信的,强有力的竞争者吗?!

 12点了,参天古树对我说,“大姐,谢谢你了,和你聊天真好,我的思路理清了,我要给蚂蚁再发个精彩的,鼓士气的留言,我要做一个成功男人后面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