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美国老鼠掉进中国米缸——我与美国老公

(2006-10-25 18:31:07) 下一个

 每次我和美国丈夫参加新的聚会或遇到新的朋友,当他们知道我是加拿大籍中国人,结婚前住在多伦多时,都会好奇的问:你们是怎么认识的?“因特奈。”我终是毫不犹豫地回答,并回想起美国老公吸引我的第一个原因——意外的礼物。。。

数年前,自从我们通过 match.com 交换了互相的电子邮件后,我们又设立了 MSN Messenger ,并几乎天天在上面用打字方法聊天。一天,他正与我在 MSN 上聊天,我在中国的弟弟通过 Yahoo Messenger 语音会话到网上找我,这下可把我忙坏了。耳朵和嘴巴应付上海话;眼睛和手应付英文,自然我打字的速度就慢了下来,于是他就问我,“有什么问题吗?为什么你打字的速度慢了下来 ?”

我告诉他 , “ 我在网上遇到了我弟弟,同时与两个人聊天,并且还是不同的语言,不慢能行吗 .”

他说,“能告诉我吗?你们聊什么 ?”

我说,“可以。我们真聊你呢!”

他紧张地问,“说我什么 ?”

我逗他,“说你找到我是你的好运气,就像老鼠掉进白米缸。”

“那是什么意思?”他问。

“这是中国的一句谚语,意思是说老鼠为了生存,忙碌地到处偷米,偷油。。。一天它一不小心掉进了白米缸,反而因祸得福。从此,它有了足够的食品,安闲自在,再也不用忙碌了。

他问,“那么你和你弟弟的聊天,说得谁是老鼠,谁是米缸呢?”

我说,“当然我是中国米缸,你是美国老鼠了。”

他高兴地说,“那太好了!意思是说,我是一个好运气的男人,我找到了你,我可以安闲自在了。”接着他又不解地问,“为什么是米缸,不是房子呢?要是房子,我这个美国老鼠不就更舒服啦!”

好吧,房子就房子,我想美国佬吃面包,不吃米饭,当然没看到过米缸,也不知道什么叫米缸。于是对他说,“好吧,就改成‘老鼠掉进大米房’!”

他兴奋地说,“太好了!我得怎样感谢你啊?”

我调侃地说,“你只要记住,老鼠爱大米是天性;大米拥抱老鼠是没选择。”

过了数月以后,我们决定第一次约会在多伦多。这下他可兴奋了,并且很有把握地告诉我,他已经准备了一件会让我大吃一惊的礼物在咱们见面时送给我,而且祈祷这件礼物会给我们带来好运。虽然我整整猜了一个星期,也没能找出答案。

见面的一天到了,他拿出一个紫罗兰颜色, 3.5 英寸大小的盒子送给我,让我立刻打开,首先跳入我眼帘的是盒盖里的字:

珍宝盒

这是一个空盒

盒内装着得正是我们寻找的

接着我从盒里取出一个金色的球,打开球,里面是一个用丝绸做的小荷包,打开小荷包,里面是个精致的椭圆形盒,再打开这个精致的椭圆形盒,里面是个 1 英寸大小的塑料袋,塑料袋里面是 20 多粒白米包围着半个小手指甲大的老鼠。(插图在照相管理)

这个礼物让我太吃惊了,我不知道他到底是如何找到它的。于是他告诉我,自从听了那个“老鼠掉进米缸”的谚语,他就开始寻找能表达这个意思的礼物。首先,他在一家礼品店找到了这个空“珍宝盒”和金球,然后他找到了像电饭煲状的椭圆形盒,他想电饭煲能煮饭,大概就是米缸吧,接着他又在对奖饮料中找到了小塑料袋,可是他怎么也无法找到小老鼠,整整找了一个星期,终于在一件衣服上发现了半个小手指甲大的老鼠商标,于是他就买了这件衣服,剥下了这个小老鼠,把它与大米一起放进了小塑料袋。

我好奇地问,“为了买这个小老鼠,你买了一件怎样的衣服?”

他说,“我忘了。”

我很疑惑,“忘了 ? 怎么会呢?你穿过这件衣服吗?”

他说,“没有。我只感兴趣小老鼠,没有在意过那件衣服。”

我更疑惑了,“那衣服。。。”

他说,“不用担心那件衣服,我当天就把它捐了。”

就从这个故事开始我喜欢上了我的美国老鼠!

我的生活写照: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