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女人混好了也是错?

(2007-07-02 09:06:08) 下一个

刚从多伦多回家,真想睡个懒觉。可是,一大早就被电话吵醒了,“Hello,…”


Linda,你回家啦,太好了!我马上开车来你家。”Susan(化名)听到我的嗓音,没等得及让我回答,就挂了电话。


Susan
是我去年在圣诞聚会上才认识的女友,因为话投缘,第一次见面就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姐妹。


Susan
今年三十四岁,来美国已有近十年了,她获得了MBA学位,找到了薪水不低的专业工作,拿到了绿卡,还有一个结交了五年多的男朋友。按理说,Susan该算是个幸运儿了,可是她的难言之隐是,男朋友Stanley老是情绪低落,压抑,不愿和她一起出入各类社交场合,理由是Stanley的心理压力太大,因为Stanley的职务和工资都比Susan低很多。


星期六早晨不堵车,不到半小时,
Susan就到了我的家。


LindaStanley和我分手了!”刚一进门,Susan就性急火燎地扔给我一个爆炸新闻。


“什么?你说什么?”我十分吃惊。记得两个星期前,
Susan和我通话时,她曾兴奋地告诉我:等Stanley从中国探亲回美,他们就同居,然后登记结婚,最近她正忙碌着找房子呢!


Stanley从中国给我发了Email。他说:我没有任何错!他特别喜欢我的性格,也很爱我。但是,他决心与我分手,并已在中国重新寻找女朋友。”Susan沮丧而委屈地对我说。


“花心大罗卜!一定被国内女孩花蒙头了!”听说
Stanley已在寻找新女友,我禁不住当着Susan的面,就直言不讳地指责Stanley


Stanley并不是那种容易移情別恋的playboy(花花公子),他是认定我们没有future(将来)!”虽然,Stanley伤得Susan这么深,可是听到好友批评StanleySusan忍不住急忙解释,“Stanley也有他的苦衷。在我们刚开始恋爱时,有一天,我妈来电话,真巧Stanley也在我那儿。我妈在电话里一个劲地数落我,为啥不找一个事业有成的男朋友,却找了一个工作还没有着落的留学生。。。那会儿,Stanley就对我说,他不怪我妈看不起他,将心比心,他能理解一个作母亲的心。如果最终他配不上我,他会主动离开我的。”


我感受到
SusanStanley的真诚的爱恋之情,心里默默地为我这位女友鸣不平:唉,世俗的老妈,为啥你要用你的人生价值观来决定你女儿的爱情选择?为啥你就不能放手让年轻人尝试,拼搏他们的人生?难道年轻女孩只有嫁给事业有成的老男人才会幸福吗?说到底,苦涩的人生也比无味的人生强上一百倍!但是这些话不合适我对Susan发泄,于是我说,“你妈是旧观念的长辈,虽然她也是为你好,关心你,但最终你们俩的事,还得由你们自己定。”


不知道我的话又触到了
Susan那根痛精,她突然心急火燎地几乎吼叫着对我说,“Linda,现在是Stanley说,他要与我分手。因为他不愿在众人眼里成为一个‘less than nothing(比什么都不是的还不如)’的男人而活着!”


我不理解为什么
Stanley要把自己比喻得这么微不足道,但是看着Susan急疯的神态,我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话来安慰她,只好说,“Susan,我给你沏杯茶,咱们坐下说。”


“不用了。我给你看
StanleyEmail。”Susan边说边已在我的电脑上打开了她的电子邮箱。


Stanley
的邮件写得很长,很真情,也很现实。在他的叙述中,让人体会到他是一个会照顾女孩,容易讨女人欢心的男子。他也十分珍惜他和Susan的这份情和爱,为此,他奋斗苦战五年多,唯一的愿望就是:不求他的社会,经济地位能比Susan高,只求扳个平手。可是,现实不遂人愿,出与无奈,他决心与Susan分道扬镳。


Stanley
在信中倾吐了他五年多来,无法克服的心灵之痛:他不愿,甚至害怕与Susan的亲朋好友来往,因为他自卑,他觉得没面子,他相信大家碍着Susan的面子,表面不说什么,背地里一定意论纷纷,认为Susan吃亏了,找了个任何条件都比她差的男朋友;他也不愿每逢老同学,老朋友聚会,男人们喝着酒聊着天,提到他的话题时,大家总会异口同声地夸他有艳福,因为他有个学位,职务,薪水都比他高的女朋友,说大实话,他听着这些话就刺耳,与其说大家是在羡慕他,不如说大家认可的人才是Susan,而他,只是个高攀了白雪公主的矮男人;他更不愿接受的实事是,如果他与Susan结婚,他就会在这个家庭里,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less than nothing(比什么都不是的还不如)”的矮男人,没有人会在乎他,他甚至相信,如果有一天,他们有孩子的话,孩子也会这样看他!


认为,一个阴盛阳衰的家庭,对绝大部分丈夫来说是一场灭顶劫难。凡是女人都爱找事业有成的成熟男子,很多女性还心甘情愿地接受小鸟倚人的生活,那是因为这个世界更认可男人是主宰者!而女人和孩子一样,都是保护对象。换句话说,当一个男人面对一个女人时,他能够承受做小破庙里大和尚的责任,艰辛和磨难;却无法接受做壮观尼姑大庵里的小和尚。这就是他与Susan分手,在国内找另一位女性的原因,因为他比国内女性多了一张美国绿卡。


Susan
在我家待了整整一天,我们一起抱怨:在北美找中国男人太难了。。。难道连女人混好了也是错?也成了不少男人不想娶她们的理由。。。怎么说呢?男人敢利用绿卡回国找一个很不错的女孩,而我们女人就不敢用绿卡回国找一个很不错的男孩?唉——


我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