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甜蜜的谎言婚姻

(2007-02-01 09:16:13) 下一个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几年前,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美国男人——麦克(化名),他特别喜欢中国女人,因为他的第二个妻子是中国人,后来我才知道,其实他们的爱情只是一场甜蜜的谎言婚姻——

“那是199X年春天的某个夜晚,我刚从公司下班回家,在厨房做三明治,我的房客昙花(化名)伤心地哭泣着走了进来。昙花来美国近一年,英语还不流利,在她连说带写地哭述下,我总算明白,她悲伤的原因是:明天就是她在美逗留签证的最后一天。”麦克开始叙述他和昙花的故事。

“昙花是一个好女人,也是一个好房客,我愿意她长租我的房子,可是明天她必须回中国,我想我唯一能安慰她的,也就是把她的租房押金退还给她,虽然按合同规定,她临时退房,我可以不退给押金。”

“当我把押金交给昙花时,她紧紧地抓住我的手,哭着哀求我救救她。那会儿,我真的不明白我有什么办法能帮昙花?”麦克继续叙述着他的故事,我心里则在猜想:昙花为了身份,可能想嫁给麦克吧?

“昙花边哭边说地告诉我:只要我们结婚,她就可以留在美国了。”麦克说,“我疑惑了:结婚就是代表爱!我比昙花大16岁,我不敢相信昙花会爱上我!是不是昙花的英语表达出了差错?我一字一句地委婉而严肃地重复询问了昙花这个问题。”

“昙花告诉我,当她来我家租房时,看见我的第一眼,她就喜欢上我了。按你们中国话说,就叫一见钟情。接着,昙花又问我,是否会嫌她不是白人,英语说得不好?我说,那倒没有,只是我从来没想过我们会相爱,会结婚。昙花马上又反问我,你喜欢我吗?我说,喜欢!她说,这就够了,她一定会成为我的好妻子,我也一定会爱上她的。那晚,我们足足谈了半夜,都很兴奋,最后我同意第二天早晨就和昙花一起去登记结婚。”

虽然,我不认识昙花,但从麦克的叙述中,我可怜她。为了一张绿卡,她愿委屈自己,嫁给一个比她大16岁,语言还不沟通的美佬。“这样做,昙花就能留在美国了?”我是加籍中国人,不懂美国的移民政策,我问麦克。

“是的。我和昙花结婚后,我一边教她英语,一边加紧为她和她的儿子申请绿卡,。”麦克继续叙述着他的故事。

“昙花有儿子?也在美国?几岁啦?”我问麦克。

“昙花是离异的单身母亲,她的儿子在北京,那时6岁。”麦克回答。

“我们结婚后不久,昙花的儿子明明也顺利地来到了美国。明明是个聪明的男孩,还特别爱吃我做的BBQ,他说,我的手艺就是比他妈强,他不肯吃他妈做的菜。没法!每天一下班,我就往家里赶,忙着给明明做晚餐。”麦克的语气里透着一丝幸福的自豪。

我很欣赏西方男女平等观。“你不嫌家务事厌烦?”我问麦克。

“不!我喜欢烹调,整理庭院,自个装修房子,只要我有空。”麦克说。

“结婚后的先前三年,可以说是我一身中最幸福的时光。”麦克显得有些兴奋。“昙花是个勤奋向上的女性,她的英语进步很快,一年后,她考上了计算机软件专业硕士学位的学生,再过两年后,她又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并在一家很大的计算机公司找到了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

麦克的脸色由明亮转向灰暗,“可是这以后,昙花对我的态度慢慢地变了。她开始不愿与我一起外出;不愿与我交谈;并且,一反常态,不再喜欢向我撒娇,还找出种种理由,拒绝与我做爱。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问昙花,她只说是因为刚开始工作,可能心情太紧张了,让我多给她些时间和空间,待她把心情调节过来,就没事了。这样,又过了近半年,她对我的态度和感情显得越来越冷淡了,我开始怀疑昙花是不是有了外遇?一天,我趁她不在家,在她的电脑上偷偷地装上了一个间谍。”

我的妈呀,我还真没想到头脑简单的榆木佬美竟然玩这种游戏!            

“没过多久,我就知道了事实的真相。昙花有了外遇。”

“你有确凿的证据?”我怀疑昙花真会那么笨,让这个看来并不聪明的麦克抓到把柄。

“是的。我的电脑间谍让我打开了昙花的所有电子邮件。最不能让我容忍得是,昙花在与她情人来往的电子邮件中,竟然把我嘲讽成一个又笨又傻,只配被人利用的臭美佬。”麦克说起此事,还是气呼呼的样子,我可以想象当时他一定被昙花气疯了。

“那晚,昙花仍然睡得很香;可我怎么也无法入睡,我决不能容忍妻子背叛我!我决定与昙花分手。但这还不能够解恨,为了羞辱昙花,我把她所有的情信都打印出来,铺满了整个客厅。早晨,当昙花下楼来到客厅,我就冷冷地对她说,我们立刻办离婚手续,该分手了!”

“昙花吃惊地看着满屋的情信,突然,扑嗵一声跪在我的面前,抱着我的腿,泪流满面地忏悔说,她错了,她鬼迷心窍了。昙花告诉我,这个男人是她以前在北京的同事,现在在澳洲,自从昙花来美国后,他们从来没再见过面,因为专业上的关系,她在网上遇到了他。是那个男人诱惑了她,她这才误入歧途,写了这些荒唐的电子邮件。昙花向我发誓:她从来没有爱过那个中国男人,更没有过性关系,不然,他们在中国就认识,她早就嫁给他了。”

麦克和昙花毕竟已经分手了。我想昙花的苦肉计虽然也够精彩的,只是她玩火自焚,也怨不得麦克啦。于是我说,“就因为这个,你和昙花分手了?”

“没有。”麦克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我让昙花起来说,可她死命地抱住我的腿不肯放,哭得痛不欲生。她说,她感到耻辱,她太对不起我了。她再而三地向上帝起誓,她是爱我的,她不能没有我!她求我,无任如何再给她一次赎罪的机会,不然,她死也不会瞑目的。”

作为同是一个中国女子,我为昙花的“誓言”感到悲哀,震惊和羞愧。“你相信她说得是真话吗?”我很想知道麦克是如何想得?

“我相信。”麦克再一次出乎我意料地回答,“我觉得昙花说得合乎情理。第一,她要是爱那个男人,当初她完全可以嫁给她;第二,我和昙花的婚后生活的确很和谐,很幸福。如果昙花不爱我,她不会主动提出与我结婚;第三,昙花的过错确实有客观因素,虽然,昙花的英语已没有大问题,但毕竟是她的第二语言,特别在她工作压力大时,就像她说得,她很想找个中国人聊聊,这就很容易被男人利用。最后,我们互相做了保证——昙花保证:我是她生命中最后一个男人,她再也不会背叛我;我保证:不再提起这件不愉快的事,并努力地去理解一个移民的压抑心理。”

我虽然觉得昙花的行为有点无耻,不过还真服她有一手。闯下这么大的祸,一个下跪,一把眼泪,一个誓言,一个上午,就把气疯的佬美完全摆平了!还让人家给她总结了一,二,三。不过,这下我更不明白,为啥麦克和昙花最终还是分手了?

麦克继续地说着他的故事,“我们的生活又像以前一样幸福,快乐。直到有一天,那是昙花和她的儿子拿到绿卡的两个星期以后,我收到了昙花通过律师给我的离婚申请书。”

看来昙花导演的这场甜蜜的谎言婚姻该闭幕了。我很想知道,昙花是如何向这个帮了她,又被她骗的憨美佬谢幕的,“昙花的离婚理由是什么?”我问。

“昙花说她从来没有爱过我。”麦克沮丧地回答。

昙花最终毕竟说了大实话,我赞赏她这一点。                                         

“不过,我不相信她从来没有爱过我。起码当她向我提出嫁给我的那一刻,她是爱我的,她是真诚的!我们婚后的四年生活,也是我一生中最甜蜜,最幸福的时光!我相信昙花曾经爱过我!”麦克不太自信地说。

当麦克再三问我,作为同是中国女人,凭着我的感觉,我认为昙花是否真的爱过他?谁愿意去再次破碎一颗善良的牺牲者的心呢?我只是模棱两可地含糊说,“相信你自己的感觉吧

我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My God! This world is full of stupid, cunning people. She really got what she wanted. Further more, She is going to deserve what she planted in the future. What goes around and comes around. Well, one can also said she paid ultimate price -- her body (without her soul hopefully). She must have enjoyed it. God is watching every one, and taking care of every one out there.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大千世界....
社会变得功利,爱也就附上价码了,但异国恋中真爱仍在,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