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呵护:自立的绞索

(2007-03-15 07:59:04) 下一个

今晚,芙蓉给我们“ 女子塾”姐妹们带来了一个悲哀,震惊的消息——她想自杀!

“ 芙蓉,没有跨不过的门槛,别喝闷酒,有苦就倒出来,咱姐妹们一起帮你扛着。”梅花似有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所不辞之势。

“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芙蓉,你千万不能轻生啊,这实在太傻了!”文竹劝说。

“是啊,要是自杀不成,搞出个什么后遗症,那就更不合算了。”百合说。

“芙蓉,你要真把我们当姐妹,就把你的苦亮给大家。正像梅花说得,或许我们能帮你一起扛。”我(小草)说。

芙蓉抬起头,看着众姐妹,难过地说,“一个月前,我和云(化名,芙蓉的丈夫)发生了争执,他打了我耳光。。。”芙蓉刚开始述说,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珍珠,止不住地直往下掉,她哭泣着,再也说不下去了。

“那是暴力行为!你报警了吗?”梅花愤怒而冲动地问。

芙蓉摇摇头,哭泣中给人绝望的感觉。

文竹边安抚芙蓉的肩膀边说,“芙蓉,冷静,深呼吸,对,深呼吸,再来一次。。。”她试着让芙蓉的情绪平静下来。

数分钟后,芙蓉仍然流着泪,不过她的情绪在文竹的宽慰下,已经没有刚才那么激动了。

“芙蓉,或许,你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心情会好过些。”我见芙蓉的心绪趋于平静,就再次劝说她,“你和云究竟发生了什么争执?在什么情况下,他动手打了你?”

“三个月前,我找了一份在超市摆货架的工作,每天工作八小时,累得我呀,举不起胳膊,抬不起腿,回到家,就只想躺在床上,搁起双腿,淌眼泪。我真得不知道我的前途在哪儿?我和云的将来在哪儿?”

“云知道你的处境和痛苦吗?记得你嫁给云,就是看中他特别会体贴你,照顾你。”百合问。

“那是婚前。十个男人,起码有九个半,婚前婚后两个样!”梅花冲着百合忿忿地替芙蓉回答。

“云也不算是那样的男人。”芙蓉说,“他体恤我,知道我受不了苦,所以,自从我打工后,每逢周末他休息,他都主动地打扫房间,洗衣服,还包括把一周需吃的菜都做了,储放进冰箱。”可能是因为芙蓉回忆起了她和云相依为命,如胶似漆的生活,她停止了哭泣。“星期天工作,超市每小时多给 $1.2 ,云就鼓励我上星期天的班,每次下班我一回到家,他就急忙帮我拿拖鞋,接着又给我按摩腿,背,手。。。”

“既然他这么心疼你,为什么还打你呢?”百合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经百合这么一问,芙蓉又伤心地掉眼泪了,“因为,因为。。。我真得干不了那个活!”芙蓉绝望地哭着说,“身体的过度疲惫,使我的情绪特别低落,更不用说性欲望了。每当云提出性要求时,都被我拒绝了。一个月前的一个星期天,我从超市下班回家,云像往常一样为我拿拖鞋,按摩腿,背,手。。。还特意做了水饺。晚餐后,他把我抱到床上,对我说,我们有近两个月没有 SEX 了,今晚他怎么也想要!”芙蓉痛苦地低着头继续述说着,“可我,自从打工后,除了爱躺在床上听听音乐外,对什么也没有兴趣,我再次拒绝了他。那晚,也不知云怎么会发那么大的犟劲,他竟脱光了衣服,不管我如何反对,就硬要和我 SEX 。我也来火了,拼命反抗,无意中我的指甲抓伤了他的那个部位,只听到他惨叫一声,紧接着我的脸上就挨了狠狠的一巴掌。霎时,我的脸就红了半边,并肿了起来,我伤心地哭了。”

“那云呢?”百合问。

“他穿上衣服,气冲冲地离开了家。那晚,我们谁也没搭理谁。这以后,云再也不对我提 SEX ,但也不再为我拿拖鞋和按摩,甚至不说一句关心我的话。”芙蓉沮丧地说。

“那你试着和他交流了吗?”我问。

“我对他说,只要他向我道歉,我就原谅他。可是他告诉我,他没有错!他这一辈子绝不会因为这件事向我道歉!”

“那你就得告诉他 , 第一,就是丈夫也不能强迫妻子 SEX ,这在法律上也是‘强奸’;第二,他打你耳光,又构成了虐待妻子罪。”梅花对芙蓉说。

“云已经不和我说话了。”芙蓉心灰意懒地说,“虽然,我们还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但形同两个陌生人。我知道云是故意用孤独,窒息,冷酷来折磨我。可是,我真得很害怕。我不知道怎么办?我实在受不了了!”芙蓉又陷入绝望的情绪,边说边哭。

“那你们先分开住一段时间,等双方都冷静了以后再说。”我试着建议芙蓉。

“云不让。他告诉我,我既不是一个女强人;又不是一个贤妻良母。我是一个里外都不行的的女人,他能呵护我,已经是我的运气。如果我敢离开他,搬出这个家门一步,那就永远别想再回来找他!”

最后我们明白了,芙蓉想自杀的原因是,她既不甘心屈服于云的暴力,又恐惧云的冷漠,更害怕云会与她分手。因为她已经没有自信,她不相信自已能在没有云的护呵下,孤身一人在异国拼搏,生存?

那晚,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经历来激发芙蓉的自信,鼓励她相信自己绝不比别人差。他人能在国外求生,获成功,她也一定能!

在劝说和激励芙蓉的同时,我们也悟出了一个理:呵护代表爱,柔情,温暖,甜蜜。。。妻子期望丈夫的呵护,孩子需要母亲的呵护,可是,有一天当你把呵护当作一种依赖,一种习惯,一种必需品时,呵护也就成了你自立的绞索。

芙蓉和云谈恋爱的故事在:

运气还是晦气?我有一个太节俭体贴的男友(1)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18528
 运气还是晦气?我有一个太节俭体贴的男友 (2)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2998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