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背井

我曾是上海电视台“生活之友”“女性世界”的制片人和编导. 现在生活在美国,丈夫是美国人,大学教授。网络文学是我晚年得好朋友。.
正文

互敬与嬉闹

(2006-12-06 10:12:12) 下一个

当男人的,总希望自己拥有一个温柔,贤惠的妻子;作为女人,大多期望丈夫具有绅士风度,特别是懂得尊重女性。

我和我的美国丈夫,因为,不同的文化修养,生活习惯,他的绅士举动,有时会使我欣喜万分,就像锦上添花;有时又会让我觉得敬而远之,似画蛇添足。

比方说,婚后不久,有一天傍晚,我正在厨房准备晚餐,他手拿电视遥控器站在厨房门口,十分委婉地问我,“我是否可以切换客厅电视机的频道?”

我给问傻了。难道夫妻之间连切换电视频道都要请示汇报吗?(我们每个房有电视,客厅的电视是我煮晚饭前一个人在那儿看得。)我说,“当然啦。不过,你切换频道,为啥要问我呢?”

他说,“亲爱的,在你离开客厅时,没有关掉电视,我想很可能因为你喜欢这个节目。所以我担心,如果你结束了厨房工作,想继续收看时,因为我切换了频道,而找不到你所喜欢的节目。”

我恍然大悟。我是一个电影,电视迷,曾告诉过他,除了吃,住,行外,电影,电视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由衷感谢他能如此周到地关心我的喜好,甚至还超过我本身。

此外,每次外出,不管物件大小,拎也好,背也好,他都自告奋勇地全部承担了,更确切地说是霸揽了;遇门,必然是他拉门,我先行。这一切的确让我欢呼:生活真美好!

反之,我又似乎觉得我们的生活好像缺了点啥…..?

奥——,我悟出来了:互敬有余,嬉耍不足!夫妻生活嘛,就该掺和一些顽童嬉闹。按我的思维:既然,我们是中西结合的婚姻,我领略了老公美式的女士第一;那么,他也该饱享一下中式贤妻的风采啰。

一天,机会来了,我和丈夫正坐在客厅里闲聊,他不当心放了一个大响屁,于是,他马上对我礼貌地说,“抱歉。”

我嬉闹着说,“屁是人生之气,哪有不放之理!”接着,就给他说了一个故事。

“一次,我朋友带我去他姐家串门。他姐住在高级公寓里,在我们乘电梯时,他姐不小心放了一个屁。因为电梯里有另外两个白人,我朋友就责备他姐姐丢了面子,在公共场所没能控制住她的屁。”我逗着丈夫问,“你知道他姐怎么回答?”

丈夫瞪着眼,傻摇着头,表示不知道。

我诙谐地说,“他姐说,‘丢啥面子啦?这屁本是自然之气,一不小心,它就蹦出来了。我也不是有意的。

我丈夫开心地立马附和。

于是,我就借题发挥地说,“是啊,能放响屁,这证明健康!能拉臭屎,这说明有活力!

“是这样吗?”我丈夫疑惑地说。

我说这话的用意是想消除丈夫与我之间多余的礼仪。比如,有时,丈夫才拉完屎,我就紧急着上厕所(我家只有一个厕所)。这时,他老带着歉意对我说,“对不起。”言下之意,他很抱歉我可能会闻到他的屎臭味,虽然,他每次用后都用清洁粉打扫了马桶。这倒使我不好意思,好像我在故意窥视他的“隐私”。

“是啊。你看,美国电影里,只要情景是拉大臭屎,放大响屁的,差不多全是年轻人,或者,特别有活力的人。”

“这倒也是。”丈夫点头赞同。

“所以,你不用为自己在家里放屁或拉屎向我道歉。”

那天,我们的话题似乎有点不上高雅之堂,不过,我们谈得的特别放松,笑得十分放怀….

从那以后,我们夫妻之间又多了一层宽松的随和,少了一层礼仪的隔膜。

我的生活写照相册: http://home.comcast.net/~emuri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