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多山人

本人倾心历史话题,宗教知识。在此表达对同胞的友情,对民族的认同,对孔教的崇拜。
个人资料
正文

历史小说(民族魂)(五)两小无猜

(2015-02-12 19:15:26) 下一个


 


()两小无猜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
我的天堂。。。


                                                                                                                     蒙古民歌


 


六月的午后,是最令人瞌睡的时候。刚才薛禅咬着西瓜含含糊糊地教了天祥几个蒙古字就匆忙出去办事,还说回来就要考查,天祥只得一个人在课堂里复习蒙古话。忽拉里台……忽拉里台;伊根尔,伊根尔……刚想再重复时,忽听得一声娇喝:“那来的野蛮人,满口胡言乱语?”刚刚还昏昏欲睡的天祥被这突如其来的入侵者吓了一跳,抬头一看,走进来一个小女娃,和自己差不多年岁,就摆出很懂事的样子,双手一合作揖状,把平时戏文里听到的问候词借来一用:“这位姐姐,小弟这厢有礼了。”


小女娃立刻接嘴:“喂,谁是你姐姐了?我有这么老吗?”


“啊,失言,失言,小妹妹……”


“嘿,又来了,谁是你的小妹妹?要说辈份,我爹是欧阳老师的叔叔,你老师是我的堂哥,我应该是你的……”小女娃一时想不出怎样填充这个称呼,一手按着额头,一付令人发笑的思考状。天祥连忙接口:“哟,失礼了,失礼了,原来是小姨大人驾临,有失远迎,晚辈在此向您小老人家赔礼了!”说完又是半揖。


这小女娃倒也大方,直言道:“听说书院里来了一个小神童,今日一探究竟:果有异于人乎?”言罢眼光从斜里瞄去。只见天祥又一揖接口:“何有异于人哉?尧舜与人同耳。”*这女娃是有备 而来,听此答言,心中一惊:此厮果然了得!口中却道:“看来倒也不是三头六臂耶,欧阳老师说你的学问不可深测,不过你的蒙古话怎么乱讲,不是什么忽拉里台,而是忽里拉台;没有伊根尔,只有伊尔根。”天祥是最容不得自己在学习中的错失。一听这位蒙古文专家实时纠正自己的错误,立刻认真讨教。小姨大人倒也不吝其教,一个时辰匆匆而过。


天祥说:“谢谢小姨大人的教诲。等一下薛学长来考查,我就不怕了。”


“薛学长?”小女孩眨眨眼“那个喇嘛吗?”


“你怎么清楚?”


“听家父说,北方常年兵荒马乱,喇嘛的寺院给炮火毁了,小喇嘛带了个跟班来到书院,起先半工半读,后来江院长收喇嘛做学生,他又特别聪明,还会武功。有人欺侮我,他只要轻轻一推,就把小混混吓退,我们都很喜欢他。他已经来了几年,我的蒙古话都是他教的。”说着说着,小姨大人突然哼起了蒙古歌:


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


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啊……


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


还有你姑娘,这是我的家,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


咿……呀……呜……嗳地拖着长长的异国之调,余音袅袅,好听极了。


小女孩哼着,唱着,还随着乐曲手舞足蹈左旋右转,把在一旁站着的天祥看得目瞪口呆;正在此时,薛禅办完老师交代的事赶回教室,听到欧阳伊人在卖弄蒙古歌舞,心里好不亲热,静悄悄地待在窗外,目不转睛地看着小女孩表演,那清甜的童声象天使的翅膀,把薛禅的思绪带往遥远的地方……


 


——1`1——


曲终舞停,小女孩汗渍渍的额头象带了珍珠桂冠,天祥递上手帕,薛禅在窗外回神过来,


连连拍手,欧阳伊人抬头一看:“哇,薛哥回来了”然后三个人在课堂里用蒙古话做对


话练习,由于刚才一个时辰的补课,天祥也就格外感到兴趣,反复练习,不知天之将老……


 


*语出孟子:离娄章句下,第三十二章。。。储子曰,果有以异于人乎?孟子曰,何有异于人哉?尧舜与人同耳。伊人有意试探,天祥顺口溜溜;故云“了得”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