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一说宗教的排他性

(2007-12-14 08:25:19) 下一个
我早就说过,宗教信仰是人类在历史上发现的,成本低廉,效果显著,但是副作用明显的精神安慰剂。这个精神安慰剂起作用的方式,恰恰就是你把它当作真理,当作事实存在,不能意识到它是精神安慰剂。
流传到今天的宗教信仰,一个很明显的体现,就是排他性。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这是宗教这种文化基因保持自己稳定的一个必要方式。一个没有排他性的宗教,很容易在历史的洪流中,被其他的宗教信仰入侵,同化,直至消亡。
但是,宗教本身具有的排他性,并不意味着人类必须服从这个自私的秉性。恰恰相反,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许多社会组织结构,都是用来压抑人类自私的秉性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每个人都有食欲,有性欲,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上街随便强别人的东西吃,随便摸大姑娘小男生的屁股呢?显然不是。
问题的关键,在于人类是个群体动物,而且每个人的需求往往是相抵触的。人类在历史上早就学习到,在人与人之间有抵触的时候,与其相互争斗,不如相互合作。
宗教的排他性也一样。你自己一个人躲在家里,怎么排他都不过分。就算你咒死全人类,别人也不会理睬。但是,一旦你把排他的宗教拿到公众面前,让其他的人知道,就必须接受现实,人和人之间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既然大家都排它,看不起对方,要么就动手,寻求精神或者肉体消灭(这是一种耗时耗力消耗社会资源的行为),要么就相互妥协,同意一个共同的基础:不同的宗教信仰是平等的。我认为我是对的,但是我也同意你认为你是对的。如果我宣传你是错的,那么我也必须同意你宣传我是错的。
那种打着宗教的幌子,希望自己可以说别人错误,别人不能说自己错误的人,可以休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