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仁义爱

开始博客了,也赶赶时髦,不写日记了,改写博客吧!
正文

童年回忆--烤地瓜

(2006-11-12 15:05:55) 下一个
济南有一个名吃就是烤地瓜,记得在济南读书的时候,女朋友最爱吃的就是烤地瓜。那时候,她还一直开玩笑的说我忘本, 因为我从农村出来,却不愿意吃烤地瓜。 济南的烤地瓜是在一个大油桶里,地瓜放在四周,油桶的中间是火。考出来的地瓜可真是又软又香,在济南零下几十度的冬天里,捧着一个烤地瓜是那时候
我们最奢侈的夜宵了。

但是我之所以不愿意吃烤地瓜是因为我在小的时候吃了自己烤得地瓜,所以,曾经拥有过大海,就对江河不再感兴趣了。

小学的时候,最喜欢地瓜成熟的季节,我和几个伙伴都会装作出门打猪草的样子,背上筐子到野外去。等到了野外,找个好的地势,所谓好的地势,就是一要离主要道路远一点,要通风,还要低洼地最好。找好了地方,就是到附近的地瓜地里偷地瓜,说是偷,但就是明拿,因为即便被主人发现,也不过是一顿臭骂,最坏是被告知父母,那就少不了挨一顿打,但是和那美味的烤地瓜来相比,那屁股挨的是很值得。

等偷来了地瓜,下一步就是要造炉子,所谓的炉子就是土坷垃垒成的。先在地上挖个坑,坑的大小看人数和地瓜数来定。一般50公分见方。深度20公分-30公分。挖好了坑再去找拳头大小的土坷垃, 在坑底铺上一层土坷垃,然后再在坑的四周放土坷垃,土坷垃要先垒大的,然后一点点地小下来,当然了,不要忘了留一个门,等一会往里面放柴火。 把土坷垃像垒墙一样垒起来,样子就像日本鬼子的炮楼子。等垒好了就开始往里面放柴火烧, 烧的时间不一定,等看到土坷垃快烧红的时候。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要到来了, 这个时候要找最有经验,最勇敢的人(一般是我啦)把炉子最顶上的土坷垃拿掉,要先拿最顶上的一块,这个时候,绝对要胆大,心细,还要皮厚,不怕烫。拿掉第一块土坷垃以后, 炉子的顶就有个天窗了,这时候,要一块一块把最上边几层再拿掉,这些土坷垃要放进炉子里。等到天窗的大小可以往里放地瓜了,就开始往炉子里面扔地瓜。 地瓜放完了, 就可以把炉子放到了。放炉子也很关键,因为土坷垃都是里面是烧热的,所以,一定要炉子的里面对着地瓜,不然的话,地瓜会烤得半生不熟。所以,炉子是要慢慢的,一块一块的敲进去的, 等炉子拆完了,要赶快用土把所有土坷垃都埋住。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了,就是去打猪草。等打完了猪草,一伙人再回到犯罪现场,开始享受犯罪果实。那个地瓜的香味绝对是3 里以外都可以闻到的。美好的童年,无忧的日子。下次再写抓兔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adore79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吧 你也有这个爱好 偷地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