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仁义爱

开始博客了,也赶赶时髦,不写日记了,改写博客吧!
正文

也说说功夫。

(2006-10-23 12:01:31) 下一个
首先说明一下,我绝对不是和phd吵架,其实我很赞同老哥的很多观点,但是也有几点不同的观点,在这里说一说,希望Phd,跆拳道妹妹和各位高手指点。

首先说说我自己的经历,我从10岁开始练体育,一直是在体校里混得,所以,身体素质还可以,身高188,不算壮,但是很精干。以前我在中国的时候,一直喜欢练拳击,因为拳击简单易学,而且那时候,大家都对泰森发狂,记得当时有文章说的一拳可以打死一头牛,一秒钟可以打6拳,还是3拳?忘记了。反正那时候对中国武术很不以为然,认为武术是花架子,而且后来和我们外文系的武术队里大家证实了这一点。我一直是你说的那种小痞子打架的性质,在体校里的时候,就老和回民街的回民打架,不是因为民族矛盾,因为体校就在回民区,我们好惹事,而回民兄弟呢?又绝不吃你那一套。所以,经常在体校的旱冰场里打架,基本是至少一周一架。在大学的时候,忘了什末原因,外文系里的那外武术队的和我打架,他还没有摆好架势,就被我一拳打到了。爬起来要抱我的腿,又被我一脚踢在脸上,就昏过去了。

从那次以后,我更认为武术不过是花架子。来到美国以后,我也和美国人打过架,那是一个暑假,我去旧金山打工,在路上,可能因为我开车冒犯了两个开摩托车的人, 到我到一个休息处的时候,两个人上来要和我打架,其实现在想想,两个人只是想和我理论, 但是我当时英文不好,只是听他们骂骂咧咧的,其中一个要来推我的时候,我飞起一脚, 踢在他的头上,他马上就到了,另外一个一看就傻了,我马上跳到他跟前,一举拳头,他就抱着头了,我一看,就上车跑了。这两个人,身高绝对比我要高,而且要壮多了。

我说这些,不是要吹嘘自己,我还有更多值得吹嘘的地方,我要说就是你认为高踢是找死,不知道你有没有看终极格斗? 很多knock out 都是一脚定音的。如果,我10年前知道终极格斗,我一定会参加的,而且让美国人知道,武术不是花架子。不过,我现在老了,身体素质大不如以前,如果参加,绝对是要死的。

其实,无论是武术,跆拳道,泰拳,还是拳击,都只是两件事情,一是快, 二是距离感. 无论是高踢还是低踢,没有速度,你永远慢人半拍,只有挨打的份。为什末距离感这末重要呢?很多练架子都讲速度和力量, 但是我认为距离感要比力量更重要。例如, benny"the jet" 美国的一个空手道高手,不但多次拿冠军,而且很多次打败日本的高手,让日本人很没面子。他和成龙拍的片子也被看作是功夫片里最好的打斗。还有一个亚洲和美国人的混血,忘了名字,不过外号叫“the dragon ". 也是多次的kickboxing 得冠军,这两个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距离感特好。距离感好了,你就知道什末时候出手,出手要打那里,而且出手就会击中。大凡是练架子, 力量都不会太差,而我们的脑袋,如果击中正确的地方,只要5磅(还是50磅)的力量就可以把你打晕。 这就是为什末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只是很不起眼的一拳或者一脚,被打得一方就晕倒了。为什末跆拳道老喜欢高踢,我向他们是看到了这一点,因为如果我比你快,只要一脚踢在你的头上,你就结束了,不过,我同意你的观点,如果,你的速度不如对方快,那末千万不要高踢,因为至少踢低一点,你不会死的这末难堪。

功夫功夫,就要下功夫,等你练到家了,很多时候,你不用想自然就知道该如何躲避,如何还击。练过得都知道,当你在打架和比赛以前,你都会想象怎末打,对方打来一拳,你如何躲过,然后。。。。。可到了真的打架或者比赛, 所有的一切都忘了!

中国武术绝对有他的独特魅力,但是要一个练过3年5年的人,他绝对打不过一个经常打架的人。我在体校的时候就经常修理练武术的人。因为我比他们高大,强壮。但是如果他们练上十年八年的,我向他们绝对会把我打趴下。任何门派,无论泰拳,还是武术,主要是看练习的人的身体素质和他练习的时间。没有哪一个拳法比哪一个好的问题。

还有,我特别赞成你的观点,霍元甲和王子平都是身高马大。 所以,提高身体素质是关键。为什末李小龙时代,一些武术老师不赞成李小龙传授武术给老美?因为老美身体素质比我们好,如果他们掌握了技巧,我们中国人还有什末可以和他斗的呢?

我是个好武的人,真心希望在这里和各位交流。我一直向往学习武术,可惜自己一直无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强, 你怎么长那么高咧? 有啥拳练练让我长高点啊?
力刀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agree with u and same idea on"一是快, 二是距离感" the importance in fighting, actually, in my opinion in every competing sport.

I like to watch UFC too and my son is practing Brazeil Jiejusu and Thai boxing.


do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