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开

一花一天堂 一草一世界 一树一菩提 一土一如来 一方一净土 一笑一尘缘 一念一清净 心是莲花开 掌中握无限 刹那成永恒
正文

新家老家

(2006-08-01 18:58:54) 下一个
今天收到了父母新家的照片, 感觉只有一个字: NICE! 尤其是门口地板上和卫生间里的鱼(我一定是被鱼迷心窍了. 但愿大家不会对这个字过敏, 否则看我的文章非得喷嚏连天不可). 他们这次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过去不大注意的厨房和卫生间, 这是非常英明的做法. 看着宽敞明亮整洁的厨房, 我都能想象出妈妈系着花围裙在里面欢快地忙碌, 还不时抬头看看窗外的美景, 美滋滋地发出还是新家好的感叹. 爸爸则在旁边摆弄着他的花花草草, 时不时地可能还会随着音乐手舞足蹈一番. 这幅画面更激起了我对回家的渴望. 我因为自从上高中开始就住校, 现在又到了离家这么远的地方, 回家就成了我常常渴望却又不能常做到的事. 也许正是因为难得, 所以才更加显得珍贵吧. 最近几年回国(家), 好象每次都是住在一个新的地方: 父母的新家, 姐姐的新家, 姐姐的又一个新家, 下次是父母的又一个新家. 新家当然是好, 比老家更宽敞, 更漂亮, 也更舒适. 可我还是有些念念不忘那个伴随我成长的老家. 还记得有同学到我加玩过之后不无失望地说: 你家怎么和我家差不多啊? 我想在那个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之前, 每个家都应该是差不多的吧. 一进门是个黑乎乎的过道, 左边是个小小的厨房, 右边是个小小的厕所(不是卫生间, 因为并没有洗浴设备), 然后是几间不大却塞了很多东西的房间, 其中一间有我小小的单人床和书桌. 高考前夕, 不用再去学校了. 我把自己关在一楼的一个像地下室一样的房间里苦读, 累了就起来作个广播体操, 然后继续战斗. 虽然是盛夏季节, 可那个房间却很阴凉. 现在回想起来, 并不觉得苦, 反倒是很怀念那段能专心读书的日子.

好了, 缅怀往事到此为止, 否则容易变老. 现在开始展望未来. 我是等不及地想看看父母的新家, 可是等不及也得等, 因为我至今尚未找到一份可以月月休假的美差, 半年一次才合乎常理. 算算看正好快到春节, 明年又是本命年, 那就回去热闹一把吧. 爸爸一定又会张灯结彩, 把我家的窗口装点成最亮的一个. 家是心中的一盏明灯就是这么来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外自己生活很久以后仍然把我父母的家说是‘我家’,不过现在终于改了过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