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舞蹈说起

(2007-01-04 16:44:25) 下一个

应该说,在所有的艺术门类中,舞蹈是一种最具有感染力的最炫烂的艺术,但它又是最短暂的,它如同南极上空的极光,色彩斑澜,瞬间即逝,浸人心肺,又让人头晕目眩。

就这样的一门艺术,如果谁想用这门艺术来表达他自己或是想充分地表现这门艺术,他要为之付出的艰辛是远不为人所知的,或说不堪回首。可是又有多少人,为了这门艺术,宁可付出爱情,家庭,甚至生命的代价。因为,对他们而言,舞蹈就是信仰。

多年前看过《红菱艳》,里面的女主角玛吉和舞剧经理莱蒙托夫有一段我永远忘不了的对白:

莱:你为什么跳舞?

玛:那你为什么活着?

莱(哑然一笑):活着就是活着。。。舞蹈是我的信仰。

玛:我也是。

的确,舞蹈也是一种很容易成为信仰的东西。前些年在电视上看到杨丽萍接受记者采访,她泪流满面地对着镜头说“我真的什么都不需要,只要给我一个舞台,能让我在上面跳舞,我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了。”在我看到她泪光点点的那一瞬间,我就知道,杨丽萍跳舞的时候,舞就是她,她就是舞;在杨丽萍不跳舞的时候,舞是舞,而她,还是舞。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杨丽萍所演驿的梅超风成了史上最艳丽的梅超风的缘故吧!我也是在那一刻明白,为什么杨丽萍到现在也不结婚不要孩子,她可以没有家庭没有丈夫没有孩子,但她不可以没有舞。没有舞,她就会傻,就会疯,就会死。对杨丽萍而言,舞在她的血管里,在她的灵魂里,她的肢体她的生命就是由舞组成的。她活着的全部意义和生命的全部价值,就是跳舞;舞蹈,是她生命的栖息地。因为舞成了她的信仰,但她并不自知,也许她永远也想不到这一点舞蹈怎么就成了她的信仰,她也许永远也意识不到她已经成了舞蹈本身。

这就是信仰。

其实,红菱艳中,玛吉的信仰并不是舞蹈。当舞蹈和她的丈夫她的家庭产生矛盾必须二者择一的时候,她并不能做到选择前者。在两难抉择中,她恨她的红舞鞋,她做不到象杨丽萍那样,心甘情愿地为舞蹈做一个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她爱她的丈夫,她不能接受丈夫的离去;没有舞蹈,她只是失落;可是没有丈夫没有爱情,她就会疯,她就会死。玛吉的信仰,不是舞蹈,而是她心爱的丈夫和他们之间的爱情。她往她的灵魂里注入的,是爱情而不是舞,舞只是她热爱的职业,而爱情,才使她的生命有意义。

六祖说,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严格地说,禅宗并不是一种信仰,说它是一种思维方式更为妥贴一些。通过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让每个人都找到一个适合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到一个适合他自己的实现自己生命意义的途径。

人只有通过他自己的信仰(请留意我在上文对信仰做的定义)给自己的价值做定位的时候,才能做到心安。以心安为前提,才能对这个不尽如人意的客观世界做出最妥当,最合适的应对。当人因此而生活愉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万境中来去自如的时候,这便是“心生万物,能生万法”了,这也是著名的“丝浮绿水,浮定有无之意”,也是生命的意义。“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就此迎刃而解。

人与人的不同,决定了每个人都有可能有不同的信仰。而不同的信仰都应该有同一个目的:就是实现这个人本身的意义(请留意我对生命意义的定义)。

问题是,你要把什么融进你的血液?注入你的灵魂?什么会让你丧失了以后就瘫痪?

有的女人很爱她们的家,爱丈夫,爱孩子,这些缺一她就会疯就会死,她并不图回报,她只要爱着,她觉得爱着他们就是一种幸福。。。其实她真的很幸福,幸福不仅在于家庭是她的信仰,更在于她拥有这么多可以付出的源源不断的爱。一个具有强大的爱的能力的女人是幸福的女人。也许她做不了什么大事业,也许她相貌平平,也许她口齿笨拙,可谁又能说她没有实现生命的意义?相反,如果哪个男人让这样的女人在他面前如风略过,那是他眼拙认不出这块美玉啊。

拥有一个理想中的职业的人也是幸福的。成龙说过,他可以什么都没有,就是不能没有片场。他的任何烦恼任何忧伤,在片场里都会烟消云散。电影是成龙的生命,他可以没有女人没有家,但是没有电影,他也会疯也会死。成龙也是幸福的,幸福在于,电影成了他的信仰,他往他的血管里,往他的灵魂里注入了电影,这一他用毕生精力去热爱的事业,他和电影是一体的,他就是电影本身。

但唱歌不是王菲的信仰,她可以随时停止唱歌,她的信仰是家庭,是家庭的温情。

人总是很容易就把信仰和道德标准混为一谈。

基督徒说他信仰基督是因为爱,他听从基督的这教导那教导。。。信仰是一个很自我的东西,你说是就是,你说不是就不是。众基督徒可以自我检验一下,如果没有基督,你会死吗?会疯吗?会瘫痪吗?注意,到底是死是疯还是失落?玛吉也号称她信仰舞蹈的,事实上她只是热爱舞蹈而已。如果基督没有进入你的灵魂和血管,不是你生命的组成部分,对不起,你只是把基督当成了你的学习榜样,圣经只是你的道德准则。

相反,如果基督或上帝真的进入了你的生命,也就是说,你的生命就是由基督或上帝组成的,那么,基督是否复活,上帝是否存在又有什么意义?

如果有一天,有个基督徒认真地告诉我:“上帝是不存在的,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相信,基督教就是他的信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