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需要太过强调基督和佛的区别

(2006-11-23 10:41:19) 下一个

我以前也很慢的,不过现在好多了。

以前我觉得基督教比不上佛教,很看不起基督教的。但后来我才知道,之所以有基督教也有一定原因。

是,基督教心外求法,基督教要求人全然服从,基督教把权利握在少数人手里。。。

但这些都有它的成因。可以想一下:对什么样的人需要这么做?如果你面对一个或两个流氓加文盲加无赖加懦夫加。。。反正把你想到的所有卑劣之人都算在一起,或许你可以花精力管教他,但如果你面对一群这样的人呢?如果你面对的社会大部分人口由这种人组成呢?基督教的这些弊端教义是不是很适用?

这就是我推测的基督时代西欧的人文社会状态,这样的社会状态产生了基督教。这也是我认为基督教有用的地方。

在当今,它可以传播到监狱里去,让杀人犯,强奸犯,心理扭曲的变态狂有悔改的机会。也可以传播到山区荒野,如果那里的山民八辈子没走出过那座大山,让他们学习基督教也未尝不可。他们如果能从基督教义里得到知识和心里的慰籍也是件好事。

以上我是认为的适用于基教的理想人群,但事实上,现在去尊从基教的人没这么简单,而且远比这复杂得多。他们受过教育,一定程度认识是非,有历史考古知识。。。这样的人群,基督教其实是未必适应于他们的。对他们来说,基督教也许不但不能引导他们,还可能误导他们。因为他们在认识基教以前有着固有的各种观念,基督教就有可能成为被他们潜意识里利用的对象,他们可以利用基教来为满足自己的私欲找到合理的借口。这样就成了纵容了。

沿这样的思路往下讲就越讲越复杂了。

现在回到基督教的原始人群上去。所以我一度认为,信仰基教或佛教是由根器决定的。有毅力的人当然心内求法,劣等人就心外求,不但心外求,而且还要找绳子把自己绑起来才行。

可是咱再来分析一下,是不是不劣等的人就一定能心内求法呢?那些有教育程度的人,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是不是在思想意识上就一定是坚强的人呢?只要他们还是软弱的,畏惧的,那他们就有心外求法的意愿,他们就要找一些什么东西把他们的心灵托起来。这是不为谁的个人意志转变的现实状态。

难道只要是软弱的人就得辱骂他们吗?就得瞧不起他们?就得说他们啥啥啥?这是他们的需要,就是人类的需要。如果从一个大的角度去看,外人看到别人有被帮助的需要就应该帮助他们。他们软弱,撑不起自己,需要有外力支持,那就帮他们把自己支撑起来。这个力外支柱如果是基督,那就用基督去帮他们。

这就涉及到基督的运用问题。前面讲了,我推测基督面对的原始人群是非常劣质的,所以基教所包含的教义就有非常专横野蛮的一面,而这一面其实是不符合非原始人群的需要的。这样对于帮助者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完全消除基督教或完全推崇基督教,而是潜心研究,把基督有利的一面挖出来给那些需要心外求法的人,把基教负面的教义化解改变去迎合改变了的时代需要。

这才是佛说的,用一切法度一切人。照搬照套或是全盘灭绝都是不妥的,因为现在的社会人口并没有什么完全的文盲加流氓加土匪加。。。只要心外求法的人存在,只要懦弱的人存在,只要听了上帝的话就能开窍的人存在,旁人就有义务去帮助他们。

只要他能心安,只要他能因此而有快乐的生活,不在乎他信的是佛还是耶。让世人脱离烦恼进入天堂,就是慈悲为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