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灵语的回贴:善恶:)

(2006-10-13 16:10:54) 下一个
算了,还是给你回了吧!不然心里老是记挂着:)

那你再看看这个说法对不对 来源: 灵语 于 06-10-13 08:30:04

原文大意:世人为恶后,静夜扪心, 良心不安,如杀人犯逃跑后,必然饮食无味, 睡 不安眠, 恐惧滋生, 忏悔 这件事情如果没有发生 多好, 此时 已经 激发其‘善 念‘。

一般人违心做 恶事以后,常 想行善 补过, 许多皈依宗教着之忏悔行善, 都是缘 于做恶后的一种‘反映‘。

造恶如枯叶调落。 化 为腐朽, 但可充 作肥料或养料, 供养树木,激起 生命继起, 即所谓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呵呵,看看坏人也起很大作用呢, 善恶也要互相利用呢)

哈哈,我觉得这个和你所说的因该一样啦!!

你说的这个:我很讲究这善事是有心为之还是无心为之。。

我私人认为, 无心为之当然是最高境界,但是要从有心为之过渡。就像我以前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好坏为什么好像天生随出生而来,好的时候怀的时候都有些身不由己。。。。这个时候就要像学生到学校, 有先天的还得有 后天的教育努力或挫折失败, 这也类似人们学习圣经佛经,再翻几个筋斗。。。 越来越明白,越来越自觉,最后就变得很无心而为之, 也就是你的功德!

那人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变得越来越慈悲, 清楚,必然要帮助周围的人一起享受其所享(非单纯福报), 越是有功德的人越可以跨越界限, 帮助更多的人。。。最高境界就是爱敌人啦,把他们也看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哪里还有仇恨??(圣经言爱敌人说)

所以感觉修道到一定阶段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很多变质的东西, 这个人最后就变成另外一个人啦。。哈哈,我想 世道也就彻底的变了 了了。。。!!!

但愿大家都沾你的光变变变好不好?


前面一段讲由恶生善,绝大部分内容我是同意的,至少是和我的想法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后面一段讲由渐修到顿悟也有道理,同意!

有点异议在:一个人做了恶事他不一定必须悔恨,但他应该在他的恶行中认识到什么是恶,从而得知什么是善,并决心下回不再重复这种恶行。这是最重要的。我想这是符合人性的吧?人总是很容易忘记自己的错误,或是很容易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找理由(但对别人的错误总是记忆犹新,呵呵),所以人行了恶事他不一定要痛哭流涕捶胸顿足,但他一定要能够发自肺腑由衷地认识到错误,更重要的是他要认识到他行为的另一端:善良。如果他的恶行不能给他带来善良的认识,他再为这件具体的恶事本身悔恨都是没有用的,悔恨完了下一次不定还会重犯。

讲到无心或有心为善为恶,我想我最近还有一点点小体会:)

我记得金刚经里讲:佛说第一般若波罗蜜,即非第一般若波罗蜜,是名第一般若波罗蜜。

唉,呦口啊,我看了头疼了很久:(。但今天给你写回贴的时候似乎有了一点点开窍:我想佛的意思应该是,真正的般若波罗蜜就是在你没有意识的时候出现的。那么反过来我们来看善,我们可以这么说:是善,非善恶,是名善。也就是说,真正的善,就是你毫无意识的时候做出来的才是善。

想起中国一句老话“有心为善善不赏”,这和佛理里说“为了福报而去行善,那么得到的福份也少得可怜”是一个道理,看来禅理在中国深入人心不是一天半天了。也就是说,真正的善是无心去做的,并且做完了还有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件善事,自己该做的么!换句话说,这是行为标准道德标准的提高。

但你说的绝对有道理:行善,本不想行,就让自己去行,行着行着,行多了就习惯了,成自然了,再行的时候就不自觉了。这就是神秀说的“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的意思。

说个题外话了,想起来就说:)。忽然想起阿乡哥的见证里说过“是鬼神,非鬼神,是名鬼神”。现在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当时狗狗来狗狗去,想了好几个月,呵呵)!

原来,真正的鬼神就是人本身!人本身是鬼神就是真的鬼神,因为世上没有鬼神。这就是:是恶,非恶,是名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