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浮出洋面的贴子

(2006-09-25 17:20:13) 下一个
先说意识。

我落入你的意识里,那在你的意识范围我当然低于你的意识。同样,你在我的意识范围里当然也是低于我的意识的。正因为我们互相意识到对方,才产生了对对方的认知。

但,你并不完全属于我的意识,你是客观存在的实体。对你来说我也是这样的,因此在现实生活中,你我孰高孰低现在还很难讲。

我想你现在混淆的是,你并不明白我说的上帝是一个“纯意识产物”,上帝只存在于人的意识范围里。如果上帝现实存在,那么现实中你我他之间孰高孰低也很难讲。既然上帝只是个意识产物,上帝离开人的意识就不复存在,那他当然低于人的意识。现在我问你,如果全人类都忘记了上帝,那还有上帝吗?

我不知道你是否认真看过我推荐的网友王滕写的那篇关于上帝的短文?他写得很好,“有上帝就没有上帝之外,有之外就没有上帝”,就这句话,请问上帝在哪里?王滕还给了答案:“上帝没有形状没有边界。”对,上帝无所不在,上帝又不存在。这句话表达了上帝能融万法,上帝自生万法。这就是上帝的无我,无圣,无执,这位聪明过人的网友替不存在的上帝先生开了悟。

一句话,上帝就是无,就是虚无。因此上帝不存在,上帝只在,也完全只存在于人的意识里。那你想和上帝相提并论吗?你可以想想你如何才能只存在于人的意识里并象上帝那样完全存在于人的意识里?我要是只想这样那我只有死去。是啊,我要是死了,那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意识流中,究竟是你高还是我高呢?

下一个问题是有关戒律的。学佛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开悟,至于怎么开是各人有各人的方法。戒律的目的是帮助人开悟得快一点,一个真正开了悟的人,戒律对他来说是无所谓的。因为对一个开了悟的大师而言,一切都“应无所住”。既然都无所住都不执着了,还用得着戒什么呢?

按你的说法,没开悟的和尚需遵戒律,比如不结婚,那开了悟的和尚就可以结婚了?这样的逻辑是不是可行的呢?我想这是可行的。没开悟的和尚不结婚,这是帮他开悟。可开了悟还结什么婚呢?他可以结婚,他甚至还可以不当和尚,对他都是无所谓的。既然无所谓,那他干嘛还要结婚还要不当和尚呢?

我以前在贴子里讲过,戒律可以当它不到。因为在中国,佛门的戒律更改了又更改,这是因为随着统治阶级的需要而变更。因此,戒律对一个开了悟的高人而言,形若没有。他的自性不会随着他人的需要而变更。

我还在昨天的贴子里讲过,禅宗开悟的目的只是见自性,这个目的说实话和善恶无关,善恶只是人的烦恼之一罢了。我没有想过一个善男信女该怎么做,如果这个善男信女学佛的目的不是为了开悟。。。不管这是不是个误解,我想我还是得把这个行为理解为误解。

最后是率性的问题。

一个开了悟的人,连善恶都没有,哪来的喜好呢?放下生死的无惧生死和亡命之徒的无惧生死是两个本质上有区别的事情,不计后果的任性和不患得患失的勇敢也是两个在本质上有区别的事情。昨天的贴子我也讲过,一个开了悟的人还有所执,那这个开悟就是不真实的。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表达得不清楚很难懂,我不明白为什么我讲来讲去你还是固执地认为,“率性”才能开悟?开悟就没有率性,率性就谈不上开悟。我想我还引用了一句坛经讲座里的话:“一个真正的大师,要能融圆世间万法,否则所谓开悟就是成问题的。”你可以有这句话去检验一下你认为开了悟的人。他们旦凡有一法不能融圆,就不是真正的开悟。

你也明白悟道的人少而又少了,因为禅修难而又难。所以你也明白为什么说禅修是大丈夫所为了吧?没有直捣黄龙府的决心和毅力,没有直了成佛的气魄,就不谈禅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