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安处,是家乡”

(2006-09-21 16:46:38) 下一个
我好象早就知道这话了,但从来没有过深的感觉。今天忽然再见,想来想去,我好象一直都没有什么家乡可言。

不过可能今时又不同往日了,心安处最终还是眷顾我了的:)。

我看有关宗教的书籍和文章,时日也不长,我开始看的时候,有种潜意识,好象是想找找心安处,可我发现越看越不安。特别是圣经和基督教,我看懂了但觉得自己被欺骗。我看佛经和有关佛经的书籍文章也不安,因为看不懂。

不过我想现在不安的程度似乎比开始的时候小了很多,因为我好象知道“我”是怎么回事了。知道得越多就越踏实,心这才安了。

总结一下,我想佛门不是准则也不是真理,真理和准绳只在每个人的心里。佛门是打开人心掏出真理的钥匙。

我昨天忽然这么想:“禅生定,定生慧,慧生什么?”是啊,慧生什么呢?生慈?而后慈生悲?再而后悲生悯?悯生众生?众生而无我?

也许无我就是我了。这也许是就佛说的佛即是凡夫,烦恼即是菩提。

有时候我觉得我很有慧根,但更多的时候这些灵光是若隐若现,忽明忽暗的。可我越来越明确一点就是,当我实实在在明确一点,就是“我”究竟有多大范围时,这就是真正的“心安处”了。

心灵的心安处加上生活的心安处,这才是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