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休和上帝

(2006-07-09 16:40:45) 下一个
这几天重温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其中有一集叫<巨大的花瓶>.

故事内容是这样的:一休进入了无言修行期间.就是说在这期间是一句话都不能对任何人说的.可偏巧,新佑卫门有了急事非找一休帮忙不可.原来将军看上了一大臣家里的大花瓶,非要据为己有不可.大臣不得已,给将军出了道难题:"既然这个花瓶是全日本最大的花瓶(足有两人高,一间房这么大),那我就要全日本最有力气的人来搬."可怎么会有人有这么大的力气搬得动这个花瓶呢?将军把这个难题扔给新佑卫门,新佑卫门很为难,不得不求救于一休.

他把事情经过告诉了一休,一休听了就做了个制止的手势(右手握拳,右手臂由上至下地晃了一下).新佑卫门高兴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我明白一休的话了,我这就去做!

说完新佑卫门拿了铁锤要去砸花瓶,对大臣说只有这样才可能拿动它.因为大臣可没说过不能把花瓶砸碎呀!大臣一看不得不说,好吧你差几个人把花瓶拿走吧,千万别砸碎它了.

花瓶平安地回到将军府,可没几天,将军说这花瓶不要了,因为它太大,看着不喜欢了.又对新佑卫门说,你放哪都行,就是不能还给大臣!

这又难倒了新佑卫门,他再次跑来找一休,可一休的无言修行还在继续.听了新佑卫门的话,一休又做了个手势(制止说话和请离开的手势).新佑卫门又高兴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我又明白一休的话了!

说完新佑卫门差人把花瓶悄悄地送回大臣府,对将军说,我这是把花瓶悄悄地放回去而不是还当大臣面还回去的.

至此,新佑卫门对一休感激不尽,他觉得是一休给他出了最好的主意.

可一休给新佑卫门出主意了吗?当小叶子问起来的时候,一休说,我什么主意也没出呀!第一个手势我是告诉新佑卫门,我要修行敲木鱼了,你别来打扰我!第二个手势我是告诉他,我正在无言修行期间你快走吧!

呵呵,原来所有的主意都是新佑卫门自己想出来的.一休根本没有想过他的事.

上帝于人的功效就是这样吧!当一个人向上帝寻求帮助的时候,人便有了答案,人照着这个答案去做,回头对上帝感恩不已.可上帝什么也没做,甚至他也许不关心人在需要什么.所有的答案都是人自己想出来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人自己做出来的,可他们却觉得是上帝在帮助了他,这也许就是因为信了的缘故吧!

这就是所谓的"荣耀归于上帝".新佑卫门只有觉得一切是一休的功劳的时候才能把自己加身的光环全部抛开,由此才是个谦卑的人;而若新佑卫门因一切的功劳而沾沾自喜,便会沾染了骄傲情绪.这便是上帝说的"罪"了.

可是,话说回来,这不就是圣贤常说的"谦受益,满招损"吗?就算记不住圣贤的经典,也要明白党教过我们"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中国人也许无需上帝提醒,早该知道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