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溪水边的交流

(2006-07-27 02:51:19) 下一个
先是我发了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溪水边看了即给回复《人本是不是理想主义太浓的空中楼阁》,然后我再写《回溪水边》。

接下来溪水边发了主贴:

其实我说空中楼阁还不完全是喊口号的意思,我是觉得没有根基。如果你是真正的无神论,相信人死一把灰,其实对个体而言,修身养性,除非你自己觉得需要,对他人没有多大说服力。因为别人追求外在的精彩比你聪明。造福他人,得你自己也受惠,否则别人会觉得你在喊口号。象共产主义,听起来是好的,但根基是错的,是空的,所以很短命。其实没有神,很多东西都是空中楼阁。人生一世匆匆几十年,死了就没了,你凭什么说,你活的崇高就比人家活的庸俗更有价值。或者说,人追求内在的修为比追求外在的东西更好

为什么非得有神才是信仰呢?实际上也许应该问,为什么非得有神,信仰才有价值?因为我觉得,如果没有神,崇高的东西不见得比实际的东西更有价值。如果没有神,也就没有什么绝对真理,没有什么值得认真去持守,跟者潮流走就更明智。

其实,佛教也不是完全的无神,也讲因果报应。这就是为什么宗教比人间的主义更长命。

如果你觉得看的见摸的着的物质享受,不能满足人,非得追求点什么看不见的东西。这又有点象有神了。

象音乐,文化,科学都可以追求一生,但不一定真的是一个终极的信仰。比如你的一生都在研究红楼梦,也可以过的很充实。你之所以充实,其实是因为你不是曹雪芹,你还没有达到他的高度。曹雪芹没准活的很空虚。

有神,就不一样了,生命内在的价值,高于物质享受。所以,神对人是有益的。如果神是假的,虚空的,那为什么反而有益?实际上,从人类历史上很多事情都可以证明,眼睛看不见的东西比看得见的有价值。你可能又要拿佛教的“有就是无,无就是有”(我瞎说的,不知有没有这句)来说事。

不过,圣经上说,神的信实是安定在天。

先写到这里吧。

=====================================================================

我是这样回复她的:

第一不明白:

追求修身养性和死灰一把有什么关系?有神论也是死灰一把呀!有神论灵魂上天堂?好就算真能上,那这样才有理由修身养性啊?

我说共产主义也就说它的修身部分,它的实现部分革命部分我也不赞同.

人追求内在的修为比追求外在的东西更好.这话对!支持.我为什么说追求理想,帮助他人是人的自身需要?这本身不是外在的东西呀!这本身就是内在修为呀!

理想不是个什么崇高的东西呀!人的需要怎么会上升这么高的高度?帮助他人做一件于很多人有益的事不是崇高的事情呀!这是人的本份呀,不是吗?

比如说有个人一心想研究传染病,然后真的研究了一辈子,他喜欢看显微镜下的血吸虫,喜欢研究病症,他死的时候觉得自己做了一辈子自己喜欢的事,一点也不后悔,他就是为他的理想活了一辈子呀!

那充其量他就是个传染病专家,崇高吗?他搞传染病研究是他自身的需要,他喜欢.他的研究成果造福了很多很多人,可造福人这件事对他而言,是件本份的事呀!崇高吗?别人看才崇高呗.

而用一辈子做一件事,尽管喜欢也得有定力.这就是修为本身呀!这怎么会是外在的东西?

第二不明白:

生命内在的价值,高于物质享受。

为什么信了神生命内在就有价值?什么是生命内在的价值?
  
============================================================

她再发主贴:

我把你关于人本主义的定义抄在这里。
世道变了:
[知识从来都有一个重大的使命,就是要为人类的进步服务,要为人类的发展做贡献。人们学习知识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习前人的智慧结晶,更要担负起这个使命。当一个人看到另一个人有困难进而有帮助他的欲望,这是人自身的需要。用知识去帮助人,用知识去完善自我,实现自我,用知识去为更多的人服务,这不是什么口号,这是人自身的需要。以善良的心去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做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事,而不是满足个人或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要求,或做符合个人或一小部分人利益的事,这才是人本主义。

当一个做学问的人,他追求的目的仅仅是个人的荣誉,他不以知识为阶梯以满足多数人的愿望,也就是说,他没有一个切实的为他人服务的理想,那么他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学问的。因为个人的荣誉很容易被满足,当这种成就感被满足后紧接而来的就是虚空。所以当这样的人上了名校便会感到前程渺茫。因为他们不知道再读下去是为了什么?]
你的这个境界实际是很高的,理想也不错。坦白说,我信主前境界没这么高。共产党的高调听多了就有免疫力了。我总有一种感觉,觉得任何东西,只要披上崇高的外衣,都是有目的的,有骗人的嫌疑,标准是为别人订的。所以我不追求理想。我相信亲情,爱情,相信君子之交淡入水。我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在物欲横流里,眼睛盯着一个又一个的下一个目标。所以,我基本上算是个人主义,而且追求的多是外在的东西。这一切的改变是从我认识耶稣开始。这些都是题外话。

追求修身养性和死灰一把有什么关系?有神论也是死灰一把呀?
为什么信了神生命内在就有价值?什么是生命内在的价值?
我两个合在一起回答。
我理解你说的帮助他人,是自身的需要。(以前没有仔细想你在说什么)这其实很接近圣经揭示的真理。圣经说爱别人,自己得益处,也就是说爱做在他人的身上,是建造自己的生命。又说,损害他人,是扰乱自身。圣经在这里说的生命是指人的灵魂,而且圣经说的灵魂是一个实际存在的东西,并认为,这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生命。当一个人帮助他人时,生命得到建造,所以会满足。损害他人就是损害自己的生命,所以失去平安。单追求肉身的享受,真正的灵里的生命就缺少喂养,就空虚。这个内在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是带到永恒里的。耶稣说你赚得全世界,却失掉了自己的生命,又有什么益处。指的是这个与永恒相关的生命。所以,在永恒的上帝面前,在相信永生的价值时,才能清楚的说明个人主义和单纯物质的追求是不值得的。人今生的通达在永恒里只是一瞬间。

我现在明白你说的因为从自身需要出发,所以你不认为你的理想是空的。这种需要是一个人从良心和善良出发,可以感受到的,从我们基督徒的信仰解释,这也是从神而来。但从无神论角度来说,这只是主观的感受。当利益的诱惑更大时,人会长期压制或放弃这种感受。属肉体的和属灵的需要,看哪一个更大了,看个人对人生价值怎么理解,所以也是从自我出发,因人而易。你的观点,别人不一定接受。按我信主前的观点,就觉得理想是空的,因为人死了,就没了。所以我说我的境界不高。认识神后,我的生命才开始向本源回归。

我们是从对神的认识上,理解内在生命的意义。虽然,日光之下无新事,但心有神牵引,却可以心意更新而变化。

虽然,表面上看,只是解释的角度不同,但我觉得还是不是站在同一条河里。可能最大的不同是,是相信自己的修身,还是神的带领,相信不相信绝对的真理,因为大多数人的利益是个变数。象人类现在家庭伦理的自由化倾向,就不一定是符合上帝的心意。关键还是,是相信上帝是人造的,还是相信上帝造人。如果上帝造人,那上帝给人指引的道路,就应该是最好的。

怎么才能知道我信的这个东西不是迷信呢?这真的只能自己求问了。圣经上说,叩门的,就给你开门。谢谢,祝好。

====================================================

我已经对此不想发表什么评论了,只写了一篇感想《不知说什么》,博客上另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