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溪水边

(2006-07-27 02:42:07) 下一个
前面的贴子我说了,很多看上去是口号的东西其实不是口号,那是切实的自身需要,帮助他人,追求理想,对国家民族的优越感,,,这些都是自身的需要.

当一个人过于追求满足自我的物欲时,得到的就是虚空.这就是佛说的"色即是空".这也是为什么现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在赚到五辈子也花不完的钱了以后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抑郁.他们见过无数美色,尝过无数山珍,可却抵挡不住那种无底洞的空落落.现在对这些大富翁所做的帮助措施也就是给他们从国学教育做起.

这些天我也在想到底什么才是信仰,怎么才能知道我信的这个东西不是迷信呢?为什么非得有神才是信仰呢?而佛说"本无佛陀",那佛都不存在,佛教怎么还存在呢?那佛教还是信仰吗?

我没有想到答案.

我记得保尔柯察金说"不要为我们的庸庸碌碌而悔恨...当我死的时候,我要说我把最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了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共产主义事业."

约翰克里斯朵夫说"要把人的一生贡献给人类最美好的事业--音乐."

在他们的概念里,共产主义是信仰,音乐是信仰,就算是国共时代,国民党的信仰是三民主义,,,而这些信仰,神在哪里?共产主义就是神,音乐就是神,三民主义就是神啊.反回来说,佛教里也许真正的神就是"悟,慧,定"?

不是非得有一个人格化的神才是神,非得有这样的神才是信仰.

同样,理想也可是以人的信仰,人若能为自己树立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为这个信念终身奋斗不息,这个理想就是他的神啊.对啊,一个人得有灵魂,这上灵魂从哪来呢?你可以来自神,他可以来自理想,我则来自各种道义即知识.

我看过一篇文章,里面说,创世记的上帝不是教会的上帝,教会的上帝不是圣经的上帝,基督教的上帝不是天主教的上帝,天主教的上帝又不是犹太教,摩门教的上帝,新约的上帝不是旧约的上帝...

我不是说圣经的教义完全不好(还记得我说过在修身养性方在圣经与东方文化的差别不大?),我是说以上帝为神的宗教不好(纯属一场超级党群混战).我还说过德行最重要,信什么才次要.也就是说不好的基督徒那是他本身做人就有问题,信了基督教也不能改变他多少.而圣经里的教义的确也有大问题,很多东西是和东方文化相背逆的,这是我不可能改变原来的思维方式的原因.

你说的对啊,爱才能到天国.你今生今世爱了不就在天国里了吗?你说注目于神,惠泽于人,这个对!同样注目于理想于音乐于事业于国家,惠泽于他人.

换个角度说话。

佛说,地狱不空佛门不静,那是不是佛在喊口号?

上帝说他的最大计划就是对人类的救赎计划,那是不是上帝在喊口号?

人说要努力变成基督的样子,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是不是人在喊口号?

都不是。佛要超度众生是佛的需要,上帝要救赎人类是上帝的需要,人要与基督无限接近是人的需要啊!

同样,人需要帮助他人,人需要追求理想,人需要实现自我,人需要爱别人。这都不是口号啊。

再说教义问题。比如共产主义这个理论不好吗?好。追求共产主义的人或一个真正按共产党员自我要求的人,是一个非常崇高的人。同样,如果一个人真正做到圣经里对人修身养性的要求,他一样是个高贵的人。

可为什么现在没人喜欢共产党了?因为它已经非常不单纯了。同样,我为什么说以上帝为人格化的神的宗教,已经非常不单纯了。所以我首先否定的是基督教而不是圣经。

那圣经是不是完全地好?也不是的。为什么有这么多基督徒让人不可思议就是例证(不用我举例了吧,随处可见),因为圣经的教义不能做到程度乐观地改造人(当然和个人素质有关),有时非但不能改造人,反而让人利用了圣经,这就是因为圣经本来就有问题。同样的错误在共产党员中也不是少数。

所以,圣经有句话怎么说的?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呵呵。

话说回来。

基督徒们按上帝的话去做,而上帝的要求又这么高,难道这就不是空中楼阁了吗?

所以是不是空中楼阁的区别在于做或不做。把道理落到实处了就不是空中楼阁,只说不做就还是空中楼阁。

那怎么做呢?就是按教义一条一条地要求自己。上回在坛子上看到一个网友的贴让我有顿悟的感觉“大学之道在于至善,,,从天子到庶人众,无不以修身为本。”

这就是做的办法:修身。

我相信你觉得基督教好的地方就是圣经里的修身部分,但可做修身之用的道有很多,我为什么这么推崇国学?就是因为国学有太多的修身之道。

说到修身,你看,是不是各派各家的终极说法都一样了?这就很快没有信仰界线了。:)

做到修身,无论以什么做为信仰,基督教也好,佛教也好,无神论也好,理想主义也好,爱国主义也好。。。都殊途同归了。。。天下一统就这样出现了。。。哈哈哈:)

=======================================================

附溪水边的跟贴(她是看了我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后写的):

人本是不是有点理想主义太浓的空中楼阁?

人本虽然不等同于个人主义,但挡的住汹涌而来的个人主义么?
增加爱国主义教育,增加个人素质教育,增加理想主义教育,没有真正的信仰做根基,是不是有点象空中楼阁?追求利益的诱惑比追求爱国,个人素质更大吧?
古代人不管怎么还相信上天,君君臣臣,父母之命等。现代人相信的是物质,利益,自我价值。如果根本信仰里没有神,大多数人恐怕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其实来信仰家园的人,虽然大家吵的不可开交,不管怎样还是对信仰有追求,更多的人亚根不关心。

虽然你认识的基督徒不好,但这不能说明这个信仰不好,耶稣没有教育基督徒唯利是图。耶稣说:你如果赚得全世界,却赔上了性命,又有何益?圣经告诉我们人真正的价值是在人的灵魂,这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生命。耶稣教我们不仅爱爱我们的人,也要爱得罪我们的人。圣经更是教导知识带不到天国,智慧和能力在神的面前更是小儿科,只有爱才能带到天国。(不是说知识,智慧,能力不重要,而是爱更重要)。

今天很多中国基督徒做的不好,是信的时间还短,或追求不够,需要省查,但不等于说信仰不好。真正相信的人,是会逐渐改变的。
我的观点是,注目于神,才能惠泽于人。
知道你水平高,唱点反调供你思考。祝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