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2006-07-27 02:35:47) 下一个

你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是蒋国兵,第二个是你儿子的朋友麦克。但你都没有讲具体的成因,全凭你个人的偏见下定论(或是圣灵的引导下的定论?)。

好,你既然讲的是大陆华人的事情(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来自大陆?),我来自大陆,我相信我的文化背景与这两个例子中的人物相近,我来为他们换位思考,我的看法也会有借鉴意义。

第一个例子蒋国兵,我不知道蒋国兵,更不知道蒋国兵事件。我还以为蒋国兵和蒋介石是什么关系的人物呢。好,先不管他是谁,既然他是近期发生的一件让人痛心的事,既然无可挽回,那就对他说,请安息吧。

别说是在国外自杀,在国内自杀的尖子生每年都在增多。国内学生的学习负担非常重,凡经历过中国高考的学子们都该知道什么是“寒窗”。在这样的重负下,追求的是什么呢?是分数,是名校,是前程。那么求到以后是什么呢?是好工作好地位。那再以后又是什么呢?没了。

这是人本吗?当然不是。这是学历本,文凭本,虚荣本,炫耀本,,,在这样的追求目标下,知识就是负担,学习就是受罪。一个真正对学问有兴趣的人,是从来不会觉得读书不是乐趣。一个以学历为本,文凭为本,虚荣为本,炫耀为本的人是从来不会觉得做学问是人生的一大乐事的。而这样的人学习的目的就是学习,他们学得再好也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你难道认为他们和以神为本的人有区别吗?他们就是以神为本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你的神是上帝,他们的神就是学历和文凭!

知识从来都有一个重大的使命,就是要为人类的进步服务,要为人类的发展做贡献。人们学习知识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习前人的智慧结晶,更要担负起这个使命。当一个人看到另一个人有困难进而有帮助他的欲望,这是人自身的需要。用知识去帮助人,用知识去完善自我,实现自我,用知识去为更多的人服务,这不是什么口号,这是人自身的需要。以善良的心去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做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事,而不是满足个人或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要求,或做符合个人或一小部分人利益的事,这才是人本主义。

当一个做学问的人,他追求的目的仅仅是个人的荣誉,他不以知识为阶梯以满足多数人的愿望,也就是说,他没有一个切实的为他人服务的理想,那么他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做学问的。因为个人的荣誉很容易被满足,当这种成就感被满足后紧接而来的就是虚空。所以当这样的人上了名校便会感到前程渺茫。因为他们不知道再读下去是为了什么?

这不是人本主义,这是个人主义膨胀所至。

所以中国已经认识到盲目追求分数的弊端了,也正在着手进行教育改革,改革的内容是,增加爱国主义教育,增加个人素质教育,增加理想主义教育。

这才是以人为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们若从此能做到这一点,而不是只授业不传道更不解惑,那么社会上涌现大批以人为本的健康学子将指日可待。

你举的第二个例子,是你儿子的朋友麦克。你说麦克和你儿子老不见面是因为麦克的繁忙的日程。呵呵,你没漏掉什么细节没写吧?

打个比方,我们知道男人不做家务,很多时候会找“我忙没时间”来做托词。可男人是真的忙得没时间做家务吗?你去问问他们实话,十个男人会有九个向你承认说“其实是懒。”你看,不做家务的真正原因是懒而不是忙。心里不想做什么借口找不到啊?呵呵。

人与人的交往也一样。不想与这个人来往的最好借口就是忙。

我倒认识几个唯利是图的基督徒。与他们见面,寒喧归寒喧礼貌归礼貌,该咋样就咋样,但从不与他们深交。因为我压根就看不起他们,我不屑于与他们打交道,与他们来往我怕掉我的价。倒不是说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我才怎样,以他们唯利是图的为人,他们是不是基督徒我都鄙视他们。但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我对他们的鄙视就更多一层。至于如果我的孩子要与他的孩子来往,那么我将不反对但也不会支持。

我不知道你和麦克的父母交往得如何,你也没说别人对你是什么印象,但我估计你们之间不会有频繁来往,不然别人的理由肯定不是“忙”。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你个人的事,你就个人斟酌着断吧.

至于你文章后段的评语,我就不置评了.前段都否定了,后段你就自己看着办吧.

最后,我想讲一下中国的读书人的自我要求:对思想准则的要求是"天地君亲",也就是说天最大,所谓"需畏天命";亲最末,所谓"父母之命岂可违背";怎么轮也轮不到个人主义排上号.

对行为准则的要求是"礼义仁致信",哪一点都没有讲一切以学历文凭为重,这后来的巨大讹传都是教育过程中发生的偏颇误差.

好了,先写到这吧!顺便讲一下昨天我悟到的佛语:"念怨恨即为地狱,念仁爱即为天堂".我看你每次来论坛都上火,如果你无法心怀仁爱那你是享受不了天堂了(天堂地狱是身后的事吗?呵呵,是今生今世,现时现在的事);"著境即为烦恼,离境即为菩提".如果你一直以"法西斯的本质"对不同意见耿耿于怀那我看你也只能烦恼了.当然了,你也可以从你的角度说我才是法西斯或是说我死后下地狱,呵呵,随你便.
 ==========================================================

附爱河鱼饵原贴:

自杀 * 自闭 * 自虐 的人本文化

爱河鱼饵

分别拥有美加两国博士学位的蒋国兵跳桥身亡事件仍在持续震荡加拿大华人社区 ….

加国双料博士之花的凋零,让我们唇亡齿寒。网上大学校园的跳楼照片每隔一阵就来一幅。天之骄子们都怎么啦?卑微的农民工不理解,贫贱的乞讨者,卖淫女,流浪汉也很奇怪,含辛茹苦的父母大人更是不明白。死者是 27 年前的理科高考状元,人人羡慕的清华晨星。扼腕叹息之余,我们看见今夏又有数十名各省高考状元欢喜准备行装,在众人羡艳的眼光中跨入自己用十年不堪回首的寒窗换来的北大,清华门票。每个学子都憧憬着自己 20 年后功成名就,骄傲荣耀,不会有人想象自己也在人生过半会去见蒋国兵。隐隐中传来了八十年代初让人自信自豪的老歌声,“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当年的蒋正是唱着这首歌度过清华生活的。

没有头悬梁,锥刺骨的自虐工夫,中国知识学子谁也不能怀揣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纸,“寄托”到几乎满分的程度飘洋过海到此岸,安家立业。满座举杯谁最苦,精英豪杰青衫湿。蒋的同龄人也许会吸取其前车之鉴,不去和他相会,但他们费牛劲正培养直奔哈佛, MIT ,斯坦福标竿的孩子们,“再过二十年 ….” 会不会用横陈的身体去回报自己的亲老呢?

我儿子最好的朋友麦克,父母在世界顶尖级公司任职,两个小朋友一见钟情,但每年只能在各自的生日会上见到两面。剩下的就是在电脑里可怜的沟通。七年级的麦克,数学已经读到十一年级,游泳也达到州级比赛水平,我儿电脑险进入“黑客”档次,,网球也不输他爹,钢琴已无师可寻(吹了些牛皮,就是那意思),麦克十岁时的理想就是做医生,我儿的理想更伟大,是什么都敢做。繁忙的日程表让两个住在同一社区的少年朋友没法见面,我不敢相信,暑假已经过半,他们俩还没有找到见上一面的时间。如此自闭的华人子弟生活模式,我毫不怀疑两个孩子将来在美国的前途,但如果没有正确的人生意义导航,他们的生命将会走向何方?

失去信仰的人群是悲哀的群种,如果说中国海外学子曾是自虐的一代,我们美加长大的孩子就是自闭的一代。天作孽尤可为,人作孽不可活。当代国人骨子里被播下了“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靠无产阶级自己”,“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的人本主义种子。当牛奶面包都有了,吃它的人却跳下去了。赚得了全世界(不单指金钱),却赔上了自己的性命,这就是人本主义的婴憟花。在如今这个“适者生存”的疯狂世界里,谁敢教孩子不优秀,不竞争?“他人的存在就是自己的坟墓”,当有人说出这样无耻的语言,还被更多人当作了精神座右铭。我们显示人的能力和本事的时候,上帝就沉默了。

八十年代日本著名电影“追捕”在塔楼顶上对白:“昭仓不是跳下去了吗,唐塔也跳下去了,跳吧,你就会融化在白云里。”这对白值得我们诅嚼。当人类文明高过蓝天和白云以后,剩下的就只能是跳下去。生活在一个从小就被教导“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文化环境中,习惯与不停往上攀登的中国精英分子和他们的后代,在遇到没有能力,或没有梯子再可凭攀的时候,就只有跳下去这一种选择了。

中国的当代流行的人本文化,使千千万万的人被教导要努力上进,努力冲破人字头上那一横的人,写出的就是“大”字,却忘记仓颉在大的头上还加有一横,曰:天。人的东西很重要,天的法则不重要,而且连天是什么都不重要。北京祈年殿匾牌上,历世历代皇帝敬拜的这个“皇天上帝”,子孙们已经由批判而忘却,只单单崇拜那个大写的“人”和由人生衍出的罪(偏行己意)。

罪的工价乃是死,人类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命的价值是什么?只管在用自己聪明脑袋设计出来的“科学进步民主现代化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还要只争朝夕。孰不知当人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越快时,离正确的目标就越远。古希伯来文,“罪 (sin) ”字的原意,就是“偏离靶心”的意思。有罪的人在历史上跑得越快,离神造人本意的标竿就偏离得就越远。直到有一天跑不下去的时候,就只有纵身的一跳。这就是蒋国兵悲剧的症结所在。如果一条生命不足以让我们反思,每年还有上百万的生命已经和将要准备实践同样的理论。
 

==================================================

爱河鱼饵看了我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后,发了这样的主贴:

贵价几何?你怕掉你的价?-----请教"世道变了" :

"我倒认识几个唯利是图的基督徒。与他们见面,寒喧归寒喧礼貌归礼貌,该咋样就咋样,但从不与他们深交。因为我压根就看不起他们,我不屑于与他们打交道,与他们来往我怕掉我的价。倒不是说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我才怎样,以他们唯利是图的为人,他们是不是基督徒我都鄙视他们。但因为他们是基督徒我对他们的鄙视就更多一层。至于如果我的孩子要与他的孩子来往,那么我将不反对但也不会支持。"(转自世道变了文)


一个从不与人深交,并且看不起别人的人,不屑与人打交道的人,甚至也不支持孩子与自己看扁的人的孩子交往的佛教徒,
他内心该是怎样的平静和安稳,他心中又有多少慈善和关爱?他生活中的欢喜快乐又从何而来?

我的基督信仰,主耶稣可不是这么教导我的.虽然我没完全做到爱人如己,有愧主恩,但我常常为讨厌自己的人祷告,祝福和我没有很深交情的人.也常常为己的罪反省悔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