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命运

(2006-07-14 16:57:55) 下一个
对自己负责,对良心负责.

讲点题外话:

易经里认为,当一个人出生的时候,他的生辰八字已经决定了他的命运,在他的一生中,这个命运不可改.易经的依据是,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而成的东西人是无力改变的.

我对易经的这个理论理解为:比如说一个小球往某个方向滚过去,小球是改变不了本身这个方向的.但你也可以说,如果这会来个神来之手,小球的方向就改变了.可是小球是否有这神来之手,易卦一早就卜好了,因为神来之手早已在易卦的卜算之内.

所以人祷告能否摇动上帝之手呢?按易经,就要看你有没有这个命了.我也是个小球,我想如果我命里没有的东西我再祷告也摇不动上帝之手.

那命不好怎么办?不活了?所以我觉得最后一句最实在,对自己负责吧.小球该怎么做还是去做,谋事在人呗.那样就和上帝也没什么关系了.事谋成了易卦说那也是它算出来的(和上帝一样,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当然我不是反对有神,我是说,你看,同是对命运的分析,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看法.上帝有上帝的看法,易经有易经的看法,谈不上对错,但人不同就会采用不同的观念.人若什么都不干,祷告也无法摇动上帝之手;人不自助天也不会助之.

=======================================================================

然后一叶回复:

刚才在下面看了你关于命运的帖子,也说一点个人看法.中国的命运说
我认为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历史的积累,二个是现在的做为.最后是个
相加的结果.打个比方,一个人一生的财产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以前的
遗产,一个是现在这一生所赚的.所以如果前世做的不好,这一生很
差,努力做可以改善.前世积累好,这一世做恶,败的也快.只是如果
前世积累的多,也许这一世还花不完,如果不多,也许在现世即有败象.
所以中国的命运说即不是完全的宿命论也不是完全的自由论.即看重所谓
的'命运',也看重今生的努力.
以上是个人对于中国的命运观的一点个人看法.

==========================================================================

然后我再回复:

我懂你的意思:)

以前我碰到一个台湾人,他给我讲,命运是两个词,命是命,运是运。前者天定,后者人为。这个我想就符合你说的“两个层面”了吧?

我在十几年前,心比天高,壮志凌云,那会儿谁和我命运我都看不起他。这么多年过去了,该犯的错误都犯过了,该走的弯路都走过了,回头看看,我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我想这就是禅里说的“因为没有出人头地而忧虑”吧!

昨天我曾讲到“零归位”,禅是这么解释的:要把自己的位置归于零点,以最客观的态度省视自己,只要是过去的,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要全部放弃,着眼未来,认清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发展方向,要积极地去对待生活。不瞒你说,“零归位”就是我急需做的事情。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道理谁不会说呢?是吧?在做的过程中,因为会有难度,就会有意志力被挑战的感觉,就会泄气,甚至就会放弃。

有人这时候就会信上帝,整天祷告说“愿上帝赐福予我吧,愿上帝带领我,指引我吧,,,”我呢,就会在诸事不顺的时候回归宿命。我就会去测命卦,看星盘,看我命里到底有什么。这就是我说的命运中的“命”。

算命其实是件不太好的事情。算好了似乎是对信心的一种支持,其实只是自我安慰一下而已;算不好就肯定是对信心的一种打击了。而我又是个悲观主义者,好的命总记不住,记住的都是不好的命,这就难办了:(

所以后来我干脆不算了,反正都是个信心问题,那就想办法增强信心好了。那就还是得回到原来的话题,要增进信心就得做呀!这就是我说的命运中的“运”。

我前面的回贴,就是针对这个“命”和“运”而言的。命已定好,我不相信什么都不做光祷告就能时来运转,正如我不相信我如果一直不强迫自己迎难而上增进实力,天会助我这个不自助之人。

圣经里有句话说“对上帝的信心来自阅读圣经”,我不知道基督徒对这句经文怎么解,我是这么解的:对一件事没有信心那你就不停地强迫自己去做,做多了信心就来了,信心来自不停地努力。对上帝如此,做事业也如此,爱情如此,婚姻家庭也如此。

不知道我这么说是否和你讲的“看重今生努力”相符合?因为我总觉得我们的矛盾好象并不大。

我再也不是十几年前的我了,所以我还会有些宿命。比如在我真的尽了努力也成效不大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时运不济,我这只小球就只能走这个轨迹了。命该如此。”算是随遇而安的一种自我安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