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爱河鱼饵

(2006-07-14 16:54:49) 下一个
先谢谢你的回答。我不知道你给我有专门的答复,我也是随便往回翻才发现的,所以回贴晚了,对不起:)

我看圣经的态度和我读中庸或孟子的态度是一样的,我也用这个态度去读毛选和邓选及马列,我还用这个态度去读佛经和各国神话及历史。所以我不可以站在一个有神的角度,这个角度会让我对事物的判断发生偏离。其实我有非常牢固的思维模式,这个模式我相信是谁也不能改变的,如果我脱离了这个思维模式我想我就不会想问题了,就不知道该怎么想问题了。所以如果我丢掉了这个思维模式我会感觉很不安全也会很焦虑。

打个比方,我记得上高中那会,我学的是文科,数学里的代数对我是个很头疼的问题,我一向惧怕它,因为我不知道拿它怎么办怎么学,分数向来很糟糕。可我不惧怕几何,我的几何基本都是朝满分的方向发展的,后来我碰到了一个好老师,他在了解了我以后说,我来教你一种办法学好代数。于是他教了我函数曲线,教我研究函数曲线,对我说,抓住这此函数曲线你能应付一切代数问题。这种把逻辑思维形象化的方法也让我学好了三角。后来我高考的时候数学是一百一十一分,我特别感激我的老师,因为只有他知道,我为什么只能学好几何而学不好代数就是因为我有一个改不掉的思维方法:形象思维。脱离我惯有的思维方法我就不知道该怎么想问题了。

我打的这个比方是想说,在面对其他学问上我也有一个惯有的思维方式,虽然我想不出该怎么形容它,但这种思维方法是要求我要站在一个尽可能客观,现实的角度去看问题,要尽可能地把问题看得全面,完整。我对我自己做学问的要求也在于此。

当我看圣经的时候,我也要求我自己在看完圣经以后能对它有一个尽可能客观,现实,全面,完整的评述。所以我很注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对圣经的各种论述,因为我得吸取前人的经验嘛。我也很注重上帝给人带来的各种影响,我对我看到的听到的各种基督徒的反应都愿意去深入了解,我觉得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才能做到尽可能客观现实全面完整地看待基督教,才能对它做不偏不倚的正确的描述。我要得到的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基督教的状态,我不想对它的评述有水分或个人偏见。

那么,我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站在一个有神的角度去看圣经,那样我看到的基督教就是带着偏见的;我也不能站在一个反基督的角度去看圣经,那样也是带着偏见的。我必须不爱不恨,才能做到不偏激。这就是我看圣经的态度,我也就是用这个态度去读别的哲学作品。马克思主义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哲学派别,不代表我对共产主义持一个什么特别的态度。

所以我不可能以你的角度去解读圣经。那样对我来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也是我万万不可接受的。但我有兴趣知道基督徒们解经的过程,我想这也是还原基督教状态的一个方面吧。

那你可能要说,那样我就永远读不懂圣经了。呵呵,我可不这么想。同一事物,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看到的经文是这个样子,你看到的经文是那个样子,你如果认为你看到的才是最真我不会向你提反对意见;我知道我看到的也是真的,我也可以容纳你看到的样子,我还会容纳别人看到的样子,我知道只有把这些样子都汇在一起整理出来才是最真。

世上的书有很多,让人读一辈子都读不完的书不是只有圣经一本,佛经里任何一本经书都能让人读一辈子也读不完,道德经,古兰经都是能让人用一生去研读的书,光中国的国学著作里,孔子,孟子,论语,还有前面讲的中庸,孙子兵法。。。哪怕是通俗小说,还有西游记,三国,现代中国还有红派(红楼梦),金派(金瓶梅),都是能让人用一生去研读的书。

这也是我不愿信仰上帝的原因吧,一想到信仰了上帝是不是就要否定这些文化呢?我不知道别人的感受是什么,对我来说,我永远不可能为了某一个神去放弃这些文化。对我来说,任何一个神也只是一种文化。

========================================================================

附爱河鱼饵主贴:

回"世道变了"的问题--为什么要信仰真神? 如何解经?

1.不是我们要信仰真神,而是真神要我们认识他.因为他亲手造了我们,我们由于犯罪堕落不再认识他,他要通过圣经启示人类,让人认识造他们的主和父,回归他,得到他宇宙之主的光辉和荣耀,继承他天堂的产业.
他的心,就是一个父亲的心,对背逆的儿子,也痛,也气,也打,也骂,但都是基于爱的本质.
2.只有站在启示者的角度,才能明白启示的圣经.如何站在启示者的角度,就是回归.所以没有回归,例如不信的人去明白,解释,批判圣经,真叫牛头马嘴了.
如果老站在被启示者的角度,就很难明白,自然出现矛盾,荒唐,奇怪,胡说,批判,叫骂,诋毁...一切一切的不明白人的本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