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谢谢菜鸟的开导

(2006-07-14 16:50:06) 下一个
我知道圣经不能只读字面的意思,我想很多人特别是基督徒们把圣经说得很难也是这个意思,我想他们也不是按字面意思去理解的.我也不打算按字面意思去读圣经.

我也知道圣经的记录是多多少少包含了写书人的感情色彩,我也明白读经需要解经.可我觉得有争议的地方就是这个解经.

如果人以人为本去解经,我相信解出来的经文便是人所需要的,至少是解经人自己需要的.如果这个以人为本的人用一个正确的心术去解经,那么这时解出的谜底就是许多人需要的答案了;而如果人以神为本去解经,我不能理解将解出什么来.这是我对圣经解经的看法.

我是拜读过这个坛子上一些经文高手解的圣经的,他们是以神为本去解经,他们的贴子我看得非常仔细,但我不知道他们在写什么,我不知道他们那样解经能让信徒们得到什么?除了空洞还是空洞.他们除了利用圣经在卖弄他们对圣经的知识以外,我看不出有什么可取之处.

偏偏这样的做法好象才是虔诚的基督徒的象征.这样的读经模式似乎才是信徒的正统潮流.这正是我迷惑的地方.我不明白这样去读经是为了什么?人能从中得到什么呢?这样解出的经文能给人什么帮助呢?如果这就是信仰上帝的方法,那么这样的信仰到底图什么呢?

我不懂.人信仰上帝是为什么啊?难道就是为了身后天堂里的一亩三分地吗?人信仰上帝不是要从上帝那里得到帮助吗?可那样的解经,人到底能得到什么呢?

=============================================================
附菜鸟的原贴:

我认为任何理论的有效性是有条件的

Bible经在犹太教和基督教的早期,教士/使徒/经书撰写者为了当时的需要提出了一些主张写出了经书。所以在当时,那些信条是很有道理,没有矛盾的。但由于历史的变迁和道德的进步,旧的东西必然不合适时宜了,例如:在旧约中,外邦人异族都是被消灭的对象,因为当时犹太人面临的是种族民族冲突;到新约时代,外邦人也成为可被拯救的了,因为在罗马时代,各民族都在罗马人之下,犹太人不接受的基督教只好向非犹太人传播了。在经书中的各种矛盾,放到历史的大环境下,一切都就自自然然了。当然Bible的神圣性就仅在特定的历史下有效了。

我不认同Bible的大多数教条,一则太血腥,太多偏见,不多好的思想被太多的坏的东西淹没,二则我认为我们不应该被2k年前的教条索束缚。如果你实在认为Bible经能给你带来启示,我只希望你能保持清醒,用人性和理性分辨出好的吸收,坏的扔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世道变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中文不好啊?可我怎么都不知道?

嗯,谢谢你这回不要版权,我估计以后你也不能找我要版权,否则我不贴了!哈哈。
iamcai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中文不好。如果你用我的拙作,请酌情改动,只要保持原意即可。我一贯支持开源,这次也不要版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