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答路边社

(2006-06-19 03:48:51) 下一个
路边社说“原罪只是旧约解释"亚当和夏娃为什么离开上帝"的原因.和救赎无关,救赎 (Atonement) 指的个人和社会是从痛苦,己所不欲的状况下解脱出来。

旧约里描述的救赎与其他宗教的并没有不同,救赎的方式是透过对上帝作各种各样的献祭来为自己及家人赎罪.

有趣的是发现旧约里的上帝和新约里的耶稣毫不相同,旧约里的上帝非常残暴,新约里的耶稣又显得非常仁慈.其实两者根本就不是兼容的.我妄自揣测这是也许是耶稣的门徒们意识要用旧约去招揽信徒恐怕作用不大,只好再最旧约做了修正补充,出现了新约.”

-------------------------------------------------------------------------------------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表达清楚,我不认为忏悔是赎罪的表现,忏悔只是懊悔。我也不认为一个人可以替别的人赎罪,就象没有一个人能替别的人死一样。

我觉得把它解释为离开上帝的原因是欠妥的,就象前段时间我看了一部新加坡的剧集法医档案一样,里面有一个案例,说某人要开发人体内的潜在遗传基因,如果这个人前若干世是李世民或陈圆圆,那此人今世就能表现出李世民或陈圆圆的记忆。

这听上去很匪夷,就象原罪的这个解释一样。
 
按圣经对原罪的解释“亚当与夏娃离开上帝的原因”,这句话只是个暗语,只是个谜面,不是真理也不是谜底。

这句话的喻意是:人生来就有不足之处,这个特性是固有的,不可改变不可逆。那么我先前的想法是对的了,原罪就是指人的缺点和弱点。

关于新旧约里前后不一致的上帝,按马丁路德的说法是,上帝是威严的也是慈祥的,而把这两个特性统一在一起的方法就是,上帝是通过愤怒的方式来传递他的爱。这样的爱现在,他让人重生就先让人死去,他会在一个人行将崩溃的最后一瞬间去挽救这个人。最典型的例子是基督的死而复生。基督在死前曾高呼“天父你为什么要抛弃我!”说明基督也曾质疑上帝。可上帝在基督呐喊之后挽救了他,让他死后三天复活。

所以,两个大相径庭的上帝在表达,上帝在让一个人完全承受完痛苦之后才会让这个人品味甘甜。这和中国人说的“苦尽甘来”是一个意思吧?呵呵。

所以上帝还是很有回味的呀!

至于你说的因为不好发展教徒而不得不让上帝“转型”,也没有理由驳倒,因为着眼点不一样就有不同的看法。同是“不一样的上帝”这个问题,当你着眼于人的时候就有这样的看法,当马丁路德着眼于灵魂的时候就有他那样的看法。

我比较倾向于灵魂的看法,因为我读圣经就是为了看清自己的灵魂而不是周围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