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友问的难倒我的问题

(2006-06-19 01:51:09) 下一个

前几天有个网友问我这样的问题:“说上帝创造了宇宙,可在上帝创造之前,水和黑暗就存在了,“渊面黑暗”,这如何解释?神说你本为尘土,还要归于尘土,这说明神已经设计了人的死亡,和罪有什么关系呢,不想亵渎神,只是不清楚。”

很多人包括一些牧师在内,都试图用现代科学去解释创世纪,用以说明上帝与科学的一致性并表示上帝的正确性和准确性。

公历已经进入二千个年头了,而先知们传播上帝的福音已经超过两千年,难道那时的先知们就知道宇宙爆炸论?如果他们不知道多维空间或大爆炸的话,是不是就不能传播福音了呢?是不是就肯定没人信上帝了呢?我想,可能是现代人要比古时候的人博学得多,问的为什么也多得多,所以用中古时期的牧师的忠告是行不通的了。今非昔比了嘛。可是,这的确是个只有信心才能解释的问题。

只要去GOOGLE一下这些问题,就能从网上得到一大堆答案。我不想把别人的结论抄过来告诉你,因为那不是我的思考成果。我也从来没有对这部分经文质疑过,注意我说的是不质疑,不质疑不等于就相信。

我从来不赞同把信仰与自然科学混淆,因为“凯萨的归于凯萨,上帝的归于上帝”(这句话的意思是,上帝只与灵魂有关).在我看来基督教有强大的哲学体系做后盾,用不着把自然科学扯进来以图说服人.信了上帝的人不需要用"上帝与科学的一致性"来表白自己是否理智,因为自己是否理智自己明白,无需他人明白;也无需用"上帝与科学的一致性"来说服不信的人,要用教义的哲学意义去说服人.因为基督教是以"道"兴起的,当然要以"道"来服众,而不是用科学来强调上帝一早就是高明的.

言归正传,对于"渊面黑暗",我想可以这样解释:因为上帝只与灵魂有关,那么我们就从灵魂的角度来解这句经文。这里的“渊”并不是指水,而是指“深”。但我不认为是指宇宙的深,而是指灵魂深处。“黑暗”也不是简单地指黑,而是指“迷茫”。那么把这句经文伸展开来,“只有上帝的灵在水面滑行,渊面黑暗”是一句旧约卷首语,意思是:当我们处在心灵空虚和迷茫的时候,将会在灵魂深处涌动起寻找上帝,追求光明的欲望。

对于"尘归尘土归土",按圣经的解释是,因上帝向尘土吹气,尘土才有了生,有了生才成了人,因人的堕落而有了罪,有了罪才有了死,死了才尘土归于尘土.这个过程不能忽略.死是因罪而产生的并不是上帝一开始就定好的.

最后,要讲讲"罪".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按教义,"罪"分为"原罪"与"罪".后一个罪是指犯罪或犯下的罪.比如违法行为叫犯罪,比如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也是罪,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有夫之妇与一个婚外男人偷情,没有违法但违反道德规范也叫罪;这点能理解吧?可原罪是什么呢?教义上说,原罪是与生俱来的,就是说人生来就有罪.这点就很难理解,因为人之初性本善,一个婴儿怎么会有罪呢?我思考的结果是,原罪应该指的是人的缺点.这就很容易理解了,人生来就是有缺点和弱点的,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养成各种各样的缺点.这些缺点和弱点有可能就是导致这个人成年后犯罪的根源.这样解释就好理解了吧?

所以人得忏悔,忏悔自己的罪.这个动作的意思是,人要时刻检查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要剖析自己,要下决心改正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所以为什么说痛苦的忏悔才叫忏悔?因为本性难移嘛.

现在转回来说,罪和死有什么关系?我相信这仍然是个只有信心才能解释的问题.在中国,很多老人常会说"要积阴德,把坏事做多了会折阳寿的."我想这与"罪让人死亡"是异曲同工吧?那做了坏事是不是真会损阴德折阳寿?信则有不信则无,而罪与死的关系也是这样,它能不能说服人,要看这个人对上帝有多大信心.

我知道我的解释与正统的基督徒解释有很大偏差,我也明白当一个人站在有神的位置时,只能对经文做以神为本的解释。但我并不认为那是正确的做法。因为一个人不管他信不信上帝,他始终是个人,只要他是个人,他就只能做以人为本的事。我不认为这与上帝的意愿有异,因为上帝做的事也是以人为本的。他爱的是人,他要救的也是人,而不是神。

暂时是这么多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