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帝的存在,耶酥的复活,基督教的命门

(2006-06-23 16:24:27) 下一个
昨天偷闲浏览了一下贴子,看见XUNC在谈论基督教的命门问题,那我也来讲命门。

先表明我的立场:以人为本。

再打个比方,我们人是有声带的,那么声带能干什么用呢?可以大声演讲,可以小声呢喃,还可以象神经病一样怪叫,还可以学阿猫阿狗的口技,最后,别忘了,声带可以用来唱歌。其他不讲,单讲唱歌。

人为什么要唱歌呢?人为什么要有音律呢?因为歌声能使人愉快。北方的游牧民族能歌善舞就是因为歌声使他们更爱生活。所以从蒙古的长调到广西的山歌,无不是“歌声起,人无忧”。就算是西藏这样的偏远山区也是“翻身农奴把歌唱,叫我怎能不欢畅”。所以唱歌的最原始意义是,让人愉快精神爽,唱歌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快乐地生活。

然后随着唱歌事业的发展,出现了种种唱歌的方法,比如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这唱法那唱法,搞到现在还有个原声态唱法。。。可不管怎么唱,唱歌的目的还得是愉悦人为主。

可现在就有了这么个怪现象,唱歌不是为了让人听了,是为了表现出唱法的技巧而唱。人站舞台上,不好好唱歌,比谁的音挑得最高,谁的音拉得最长,要着重表现这个音是从脑门里发出呢还是从胸腔里发出,以至于唱歌的时候搞得自己面容古怪。这会有观众讲了,喂,你唱些啥呀?舞台上的人就回答说,这是技巧你懂不懂?那观众就骂:现在我告诉你,我不懂。你用什么技巧怎么唱那是你的事,但我要听能让我愉快的歌声,你的技巧你自己留着。

打这个比方是要讲明什么问题呢?就是说,当我们走上一条道,很多时候会走着走着就迷失了为什么要走上这条道的初衷。宗教也是这样的。

我们为什么要给自己立个神?就是为了约束自己,前几天我说了,在我的立场上看,上帝是人的精神的体现。我们给自己立一个精神标准,要自己朝这个标准去完善自己,这是人的意志坚强,积极向上的体现。我们给自己立一个神的初衷是要这个神时时监督自己,而不是监督着监督着就不知道自己是谁;我们立一个神的初衷是要这个神来为人服务的,而不是到头来只有人为神服务的份。

那么神怎么为人服务呢?就是说人得怎么朝这个精神标准完善自己呢?就是要依“道”。信神的目的是要从中得道,而不是为了信神而信神。不要说基督教没有道,先不去评价“上帝之道”的正确与否,上帝要人信他服从他,他就得把他的道说开说明白,以道服人。基督教是经人手以道兴起的,就要经人手把道传播开来,那么,要覆灭基督教,也要经人手把道消毁。

所以,“上帝之道”才是基督教的命门。为基督教把它背后的哲学体系完善,才是保住命门之道。如果没有可以服人的哲学系统,没有能助人能爱人,能让人从中受益的“道”做信仰的后盾,所谓信仰只不过是一堆迷信的枯枝。

好,说完“上帝之道”是基督教的命门后,再来考虑“上帝的存在”和“耶酥的复活”。

据说约柜可以证明上帝来到过这个世界,但现在约柜也没有踪迹了,所以谁也不知道约柜是怎样证明上帝来过这个世界的。所以人可以说有上帝也可以说没有上帝。反正怎么说都没有证据,那就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可不管有没有上帝,这个“实体”都不能代表“上帝之道”人不能一看上帝不用想不用听就全明白了“上帝之道”。就好象如果佛陀走在马路上被我撞上了,我也不能一看到他就明白他的所有道义而不用研读佛经。

所以上帝这个实体是否存在对“上帝之道”的正确性和服人程度没有什么意义。那么耶酥是否复活也是这个道理。这世界上有耶酥骨头怎么样?没耶酥骨头怎么样?他是死是活怎么样?难道他复活了信徒们就不用研习圣经去领悟“上帝之道”了?难道他没复活信徒就可以否定“上帝之道”吗?

为什么要强调上帝这个实体是否存在?他不存在信徒们就对“上帝之道”没信心了吗?他不存在信徒们就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吗?就可以不再尊从“上帝之道”了吗?同样,耶酥复不复活跟信徒们用“上帝之道”要求自己提高自己有什么关系?“上帝的存在”或“耶酥的复活”凭什么就可以成为基督教的命门?

不重道不修道,怎么可以完善教义的哲学系统?没有一个强大的后盾,怎么可以以道服人?不要告诉我这是我不懂的“唱歌的技巧”,我不想听,我也不屑于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