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的舞者

只想写写玩玩,找点儿乐,心情日记,随意涂丫。
正文

离开吧

(2007-07-06 08:31:51) 下一个

夏日正憨,我,一闲散人,重堕俗间。前几日获邀坐陪一来自纽约千万富翁的晚餐会。此人开创了Infusion Development公司,短短九年间从几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上百人并且站稳曼哈頓,这类IT公司在美国很多,雇上一些IT人才把別人的最新成果買来再包装一下,用更fancy的界面推销出去。说的好听点是高科技公司,其实骨子里是高级中间商和推销商。

晚餐定在一家中高档的意大利餐館,近几年意大利菜比法国菜更受平民和中上层欢迎,虽然正餐无碍乎是牛排和海鲜,但口味比法国菜更重,法国菜有点象粵菜,意大利菜有点象山东菜或北京菜,喜欢加蒜等调料。我长在北方,并不排斥口味重,所以相对比较喜欢它的开胃菜,象asian woton nachos,west coast quesadilla,bruschetta等。

当晚席间坐陪近二十人,我躲闪不及,与千万富翁邻坐,此君三十岁出头,中等身材,脸面和身材同样发福,说起话来很牛的样子,一典型的暴发户形象,不忘时刻提醒大家他的锦衣玉食的生活。我虽身无斗金,但这不防碍我对此君的君临天下的气势表示不屑(只在心里,沒敢挂在脸上,我只是一个众人皆醉我也醉的俗人),其实我很想教育他一下什么叫做低调,什么叫做谦虚使人进步,什么叫做真正的富翁不是靠吹出来的,什么叫做装出来的气势只是显得他底气不足,但我沒有金砖往桌上拍,沒有梳小辫的健硕车夫,我沒有资格说,即使私下和其他人议论,都难免被怀疑是酸葡萄的心理,別人完全有理由说,你明理,怎么不见你发财呢。所以啊,一番自我推理之后,我抱着对成功人士必有过人之处的景仰,虚心向他请教了一些只有弱智才不懂的问题,并对类似1+1=2这类结论表示惊叹,频频做沉思以及恍然大悟状,就这么聊了一会儿,知道拍马屁是很累的,而我已开始计划退休在家务农,何苦受这个累,心里盘算着如何脱身,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待正餐结束和叫甜点的空档,我从卫生间回来佯装有事要与某位坐在边上的W君交谈,顺势坐在他旁边印度青年(此人也去了卫生间)的位子上,等那位印度青年回来正好很高兴地坐在我原来的位置上。我长吁一口气,终于可以和正常人进行正常的交谈了,不容易啊,自那以后的晚餐时间都很愉快。回到家后,觉得周遭的安静份外亲切,想起刚才我和一仁兄侃养生时,他说我心态太老,我想大概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