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的舞者

只想写写玩玩,找点儿乐,心情日记,随意涂丫。
正文

我之喜欢成都

(2007-05-15 17:49:19) 下一个

我之喜欢成都与诸葛亮无关,与那位呼吁过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杜先生无关,更与几年前网络上某位慕蓉先生的今夜遗忘成都(串改了原书名)的大作无关。我之喜欢成都缘于一位旧友,与此君相识于N年前XD校园内一家小饭馆里,他很喜欢喝了酒之后用筷子敲着碗沿唱四川小调, 此后曾有一段时间和一些成都来的学友混在一起,他们曾一度向我吹嘘过成都的茶馆有多便宜,生活在成都有多悠闲,兼之天府之国多产美女等等,令我深向往之,其间从他们那里学过一些简单的四川话,就一直很想亲自去一趟体验民情,顺道和当地老乡聊几句当地话冒充一下本土人士。这一愿望在几年之后终于实现,而促成那次成都之行的起因并非为了去讲几句四川话,而是那一年是长江三峡水位即将被抬高之前的最后一年,心念毛主席伟大诗词,马上买票去三峡一游。

     我之喜欢成都与想学四川话无关,与想看川中美女无关,到了成都却立即喜欢了那里,首先我喜欢成都的美食,川菜之辣独成都以麻著称,对于从小很少吃辣的我来说,成都的餐馆里的菜还可以下咽的,说到下咽,不得不提在重庆吃火锅的光辉经历,遥想当年兴冲冲走进一家重庆火锅店,点的是鸳鸯火锅,本以为会象在其它地方一样锅内一半辣一半不辣,却没想到在重庆,在我们去的这家小店,不辣的那边也能在一分钟之内让我作掩面而泣之状,旁观之相当感人,一把鼻涕一把泪,面如关公,顷刻间半桌纸巾,不出一刻弃筷而逃,当然还是付了饭钱的。但是在成都,在我们到过的那家小店,却能坚持到最后,当天最喜欢的一道菜是东坡肘子,那之后在其它地方吃到的这个菜都相当失望。

     因为知道能够适应当地饮食,就推出住在那里不会饿死的结论,进而就喜欢上了,听起来相当弱智。我之喜欢成都与成都人有关,有一天是周末的晚上,我们随意在街上走着,晚上九,十点左右出来乘凉的人很多,三五成群以家为单位地走着,你能体会到的悠闲。后来我在从重庆开往武汉的船上遇到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妻,他们都是成都人,和他们聊天能感觉到他们身上北方人的率直,和南方人的细心,丈夫会唱京剧,开始我听见他小声哼着,忍不住问了一句,调子是不是西皮流水,他有些惊讶,因为他认为现在年轻人对京剧感兴趣的并不多,所以非常高兴,主动为我唱了几段,他的唱功不错,在长江的客轮之上,听着他清亮的唱腔,想着戏文,看着两岸的青山,让时间定格在这里吧,我心里就这么想着。关于这位大叔,还记得他对葛洲坝的热爱,说热爱绝不过份,在船未到葛洲坝之前半个多小时之前就不时到甲板上眺望,更兴奋地不停地讲三峡工程,因为他不停地提到工程二个字,我似还能想起他说工程时浓浓的四川普通话口音。成都,怎会将你遗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月的天气 回复 悄悄话 顶家乡!~~
cherry888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你能喜欢成都我很高兴,因为我来自成都。文章勾起我的点点乡愁,欢迎再访成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