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的舞者

只想写写玩玩,找点儿乐,心情日记,随意涂丫。
正文

走马观花BELFAST

(2006-06-15 08:50:05) 下一个
会议在DUBLIN结束後,我立即北上去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从都柏林机场乘巴士来回票价仅18欧元,上车後我习惯性地靠右坐,结果车子一上路,就有些不适应,因为爱尔兰和英国都是靠左行驶的,所以向右窗望出,只见一排排车迎面驶过来,开始有种错觉是我们正在逆行,有点怕。马上观注过往车辆的型号转移注意力,马路上较多的是在北美难得一见的法国产的雷鸟和标致。观注一下高速路旁的路牌,发现除了图形之外还附上文字说明,比如一个让行的标志下写著YIELD,後来当车子从爱尔兰驶入北爱尔兰时,发现让行标志下的英文改成GIVE WAY,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已经算是踏上英国领土了。
高速上车辆不多,但因为这辆巴士沿途要停靠几个城镇,不得不驶入城中心,我看到不止一个中餐馆,这让我想起在美国的沙漠地带的小得不能再小的小镇上看到那家上海饭店,真是所有在海外漂著的中国人吼一吼,洋鬼子们一定会吓一跳,不知当年老毛的那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否从全球著眼,这边正胡思乱想著,车子已离开小城再回高速了,一路的印象是外观上几个小城都差不多,有哥特式风格的教堂,有绕来绕去的小河,有整齐的红砖小房,大门仍保留著英式风格,再次遗憾相机坏了,不能让大家一享。往往事情是这样,在一切都很完美的时候,让你发现缺个什麽,让你有所遗憾,以致于现在我一遇到看似完美的事情时,就惴惴不安,不知马上要发生什麽会让我难受一下,又扯远了。
长话短说,在晃来晃去近三个半小时之後,巴士驶入BELFAST市中心,停靠在GREAT VICTORIA街边的JURYS INN门前。下车後先去旅馆安顿好行李,就又出来了。因为没了相机,就十分认真地看著街上的一景一物,知道不能用照片带走回忆,只有练练本人的记忆力了。因为到这里时已是下午六点多,直接先去餐馆林立的DUBLIN 路,发现这里中餐馆非常之多,名字也起得雅俗共赏,如汉国小厨,翠亨村等等,一家中餐馆门旁还挂著一幅对联,大概记得上有竹林七贤之一刘伶的名句“闻香下马,知味停车”,虽然这幅对联被用的很多,但他乡看到仍备感亲切。不过因为只在这儿住两个晚上,不得不充分利用下这里的优势,那就是大吃印度马来餐,所以没有去吃中餐,抱歉了。尽管这里已是英国领土,但是人仍是乐天知命及时行乐的爱尔兰人,路边上仍是酒吧多多,因为当天正好是六月九号,世界杯开赛的头一天,许多酒吧门前立著牌子上曰看世界杯喝啤酒。
说到酒吧,BELFAST有世界闻名的CROWN BAR,位于GREAT VICTORIA街上。外观上它是一个三层高的街角房子,正门有点象中国的庙门,二根圆柱立在中间,外墙的砖上有精心雕琢的图案,走进去最显眼的是天花板满是花的浮雕,我也注意到虽然其外观是暖色调,但里面是极暗的色调,彷佛在提醒人们其沉甸甸的文化底蕴,再一看,左边吧台,右边是几排半隔离的高靠背的桌椅,若一群朋友坐在里面,可以闹中取静,但从店家的角度来看就不是很经济合算,但这样的格局或许与其悠久的历史有关,据称CROWN吧的历史可以上溯至1826年,而现在保存的内部装饰是大约在1885年左右初具雏形,整个吧的装饰极其注重细节,象是工艺品,据传1885年左右有大批的意大利能工巧匠来此修建天主教堂,所以人们认为这些工匠中必有人也参与了CROWN吧的装修。但遗憾的是这里没有现代的电视转播世界杯,所以顾客并不多,我也没有停留太久就离开了,看一下表已10点多了,天还未全黑下来,但人已倦了,乖乖回去睡觉。
第二天起来是周六,我首要去看当然是最具BELFAST特色的景点了,那就是找到BELFAST当年市民与英国政府对抗的最乱的地区。首先沿著CLIFTON街向西走,不久路名变为CRUMLIN路,然後可以看到MATER INFIRMORUM医院,单从外表就可以看出这家医院历史非常悠久,几幢雄伟的房子都是红砖建成的,房顶是圣母玛丽亚的神像。当走到和TENNENT交界时向左拐,再沿著TENNENT街向南走,因为是从市中心的繁华地带走过来的,对比已经很明显了,这里展现著这个城市阴暗落後的一面,许多房子正处于被施工维修阶段,常能看到闲置的空地上散乱地有碎瓦砾,路经一个警察局,三个高达三四米的大铁门拦在正门之前,开出来的警车仍象是装甲车,不是说BELFAST已经和英国当局握手言和十多年了吗,怎麽还是这阵仗,大概是懒得换了。
当走到和SHANKILL路交接时,终于可以轻而易举看到我向往已久的墙画了。于是我沿著SHANKILL路向东走,一路上几乎每个街口都能看到一两幅有内容有形式的墙画,哎,这时真是痛恨那个不争气的相机,没办法只有停下来一幅一幅慢慢看过去,发现我所见的主要有二大类,一类以爱为主题,直接从圣经上抄录几句话,或者直接控诉问哪里有正义,哪里有真理等。
其中一个画上写著IN THE NAME OF LOVE,并请阅者参考圣经约翰福音第三章16-18节等。这让我想起丹尼尔里维斯(Daniel Day-Lewis)主演的电影"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1993),几年前我是因为很喜欢DANIEL在纯真年代里的表演而看的这部影片,影片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讲述了一个在BELFAST长大的游手好闲的年轻人GERRY CONLON去伦敦走亲戚,结果涉嫌伦敦发生的一个酒吧的爆炸案,尽管他是无辜的,但是IRA仍将他和他的朋友,亲戚和家人投入监狱,而他的父亲最後也老死在狱中,最後他终于被证明是无辜的而放出,但已是十四年之後了。因为电影里的很多场面仍很生动是再现在我脑海里,所以看到这些墙画时心里不禁有所触动。
印象较深的有一幅画是四幅小图围著一幅大图,一幅图上有类似消防员模样的人在抱著伤者或死者,旁边的字注明哪一年哪里发生的爆炸有几个无辜者死了,年代分散在1971,1975,1977甚至到1993年。还有一幅是一个坟地,在一个墓碑两侧站著士兵和刽子手,刽子手一身黑衣加黑面具只露出两只眼楮和嘴,一侧的刽子手放下枪低头悼念死者,另一侧的一个刽子手仍持枪瞄准。
另一类是政治讽刺画,有一幅是2002年画的,画面上方画一个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的头像,当然尊容不敢恭维,旁边是她的生辰1900-2002.下面是一首打油诗:
Salute Our Sovereign Now we part
To us Our Queen was dear
Because She Had A Soldier's Heart
And man she did not fear
Her soul forlorn She will not scorn
where her heart is known
No Rebel Hate will harm this state
the bible and the crown
从SHANKILL路走回市中心是已是中午了。下午是主要景点走马观花半日游。值得提有二个,一个是在LAGAN河边海关大楼前面的广场上的喷泉,顺便提一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泰坦尼克号船是在BELFAST建造的。另一个是BELFAST市政厅。
先说说喷泉,如果不注意或是经过时喷泉不工作,你根本不知道脚下的方砖上的小圆孔是泉眼,大大小小的有二十多个,直接喷水到广场上,为此广场的地面是倾斜的,以防止水流到大马路上去,当时喷泉开始工作时,我正坐在旁边的长凳上休息,无聊就盯著喷泉看,发现这二十多个泉眼喷水不是简单地变幻,慢慢就会发现它们简直就是一个乐队,象是演奏节奏鲜明的踢踏舞的曲子,最绝的是有一段一排泉眼依次向上喷出一个小水花,水花跳到半空再轻盈地落下,最後高潮部分是所有泉眼齐冒二米高的水注,水注再一起向上跳起,再一起摔下来,一声干脆的水花击地的声音之後,归于沉寂,然後是齐冒只有20多厘米高的小水柱,声音转轻,让人不禁拍手叫绝。
参观市政厅时我参加了一个TOUR,讲解员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据称这里是于1906年开始使用的,今年正好是一百周年。一进大厅会发现这里的地面,楼梯,扶手都是大理石做的,窗户是教堂式的彩绘,大厅的吊灯也富丽堂皇,更有大幅油画垂挂四周。其实这些装饰本身并不见得有多出奇,关键是我常常在参观一些历史的建筑时听到导游说“您现在看到的这座楼是新建的,原来的已于某年毁于战火”,这时我会觉得很失望,游兴也会大减,但BELFAST市政厅目前还是原装的,这也许是我喜欢它的原因之一,另外参加TOUR你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政治,亲历一下市长办公室,议会厅,记者招待室等地也是挺有意思的。
晚上我去看了场室内交响音乐会,这本不是我事先计划好的,当时我刚好经过位于皇後大学的WHITLA HALL门口,见几个女孩在分布传单,其中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笑盈盈地冲到我面前,递给我一张,我一看,原来是当晚七点半的夏日音乐会,再一看表离演出还差五分钟,想想走了一天了,正好可以放松一下,于是就买票进去看了。当晚有六个交响乐团穿插演出,现场气氛活跃,整场演出除了中场休息,大约两个小时,听下来我比较喜欢的是由B. KING和B. LOWDEN作曲的STAND BY ME,由J.WILLIAMS和J.CURNOW作曲的THE COWBOYS,比较有喜剧味道的是由J.BOCOOK作曲的THE BLUES BROTHERS REVUE,由长号和萨克斯风对抗演奏,比较有特色的是全部由鼓手组成的JUST DRUMMERS乐队,演奏了由D.ENGLISH指挥并作曲的三首曲子。随著音乐会的结束,我的BELFAST之行也宣告结束,第二天一早就得离开这里,去都柏林赶飞机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