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的舞者

只想写写玩玩,找点儿乐,心情日记,随意涂丫。
正文

LAD LANE的小提琴手

(2006-06-12 13:34:02) 下一个
昨晚刚从都柏林回来,因为是住在贝尔法斯特(BELFAST),必须坐巴士(约两个半小时)赶往都柏林机场,结果当地时间5点半就起床退房,再乘汽车去机场,还得先飞伦敦转机,结果在都柏林要起飞的飞机发现故障,修理一个多小时才弄妥,导致我在伦敦机场不得不狂奔,才不至于误了下个航班回家,总之等到了家,人已经疲倦至极,短期内请不要对我提飞机两个字,头大。
今天早上起来,开始收抬一下行李,脑海中仍是回旋著爱尔兰的传统音乐曲调,怎麽也挥不去。干脆打开博客,希望把音乐变成文字,做个了断。两年前我曾到过DUBLIN,当时是在机场转机去苏黎世,只停留了几个小时,但都柏林却给我留下相当差的印象,机场太拥挤,指示牌不显眼,费了很大的劲才找到瑞士国航,最要命的是每隔十几分钟来场暴雨,而拖运的行李根本在露天放著,不遮不掩,管理也混乱,上飞机时竟会因为飞机不能靠埠,乘客集体冒雨踩梯子登机,最後我在苏黎世拿行李时,箱子里所有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大家还都得忍著,难道你还能自已再买票飞回去投诉吗。总之这次因为要去开会,不得不去,否则真是没有理由再去。但也许是太不抱希望,甚至是有很差的预期,结果此次都柏林之行却出奇的好。
首先是天气好,在那儿四天,一滴雨也没掉,然後是会议进行得顺利,接下来是各个主要游览点还算名符其实,也品尝到了大名鼎鼎的GUINNESS啤酒,酒刚倒入杯中的时候还是一般啤酒的色,一会就变成了浓浓的黑色,上面泛著白色的泡沫,入口也较其它啤酒醇香,但这些只不过是美景美食,还不能足以让人对这个城市产生足够的好感。改变我的看法的是连续两个晚上在不同风格的酒吧里(PUB)所体验的爱尔兰传统音乐表演。
第一个晚上是在位于TEMPLE BAR地区一个同名的酒吧,以下这张照片是它的外观。


它正好位于街角,外墙刷成红色,上面的照片只是其中一扇门。从这里直接走进去,第一眼看到的是拥挤的吧台。



递上3.85欧元,BAR TENDER就会递上一杯(一品脱)GUINNESS。



端著酒杯,从另一扇敞开的门可以看到内院露天的开井里,散坐著几桌聊得热火朝天的人群。




穿过天井,进入了另一套间,墙上挂满镜框,里面可以是一份旧报纸的剪报,一张旧广告,一切都与酒或这家吧的悠久历史有关。抬头看,发现就连天花板上也镶满了。



里面实在太拥挤了,所有的椅子凳子都被人占著,更多的人索性站著喝酒聊天。



大约七八点钟,当晚的BAND开始表演了,他们的名字是LAD LANE,很简单地由一个吉它手,一个BANJO手,一个小提琴手组成,在他们前边的地上摆著他们的CD出售。我端著啤酒靠著一张子开始看他们的表演。

很快我就被这三人的专注投入和节奏鲜明的音乐所打动,三个人的脚不约而同地跟著打节拍,吉它手的嗓音不错,除了单纯的演奏,吉它手还是乐队的主唱。几首曲子过去後,演出开始推向小高潮,曲子节奏越来越快,曲调越来越激昂,小提琴手完全投入拉著琴弦,琴面的漆已经局部脱落,可以想象这把琴在他的手里已有时日了,他左手飞快地挪著把位,右手姿态从容地拉著。曲子是欢快的曲子,但我却很不争气地感动得要落泪,如果你看到一个人如此投入,甚到玩命地做著一件事,你不可能不动容,或许其它的观众已见多不怪,大家随著节奏兴高采烈地拍手和著,我却在偷偷眼泪,真是很没用的,确实有些肉麻啊,但或许已经很多年了,任命运牵著鼻子走,懒懒散散地做每一件事,而看到一个人努力地去投入做一件事时,竟没用地流了眼泪。多年前我曾在另一个城市看过一个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吉它手的表演,当时在他演出的时候,天下起了雨,风也很急,他仍然执著地表演著,并且技巧娴熟地把吉它同时当成鼓一样的敲打著,急风劲雨之中只能看见他的长发迎风飘著,象个孤独的斗士忘我地在舞台上战斗著,当时的场景一直生根定格在我脑海里。而现在我面前的这个小提琴手让我再起想起了那个吉它手,除了无言,心里充满了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