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摇到外婆桥(五)-- 美味豆腐渣 (2009-05-19 23:00:16)

(2020-10-23 10:59:50) 下一个

去年过生日时LG给我买了个豆浆机,现代生活的各种日用品发展迅速,20来分钟,一杯可口的豆浆已经在嘴边了,而且豆浆机的清理也极其方便。一边冲洗着豆浆机里去除的豆渣,一边想起小时候我们自己磨豆浆来。外婆的石磨最多的是磨豆浆,黄豆在水里浸泡一晚上,第二天,外婆戴上围裙,我戴上个小围兜,把石磨洗干净后开始磨豆浆,外婆用两层纱布做了个纱布口袋,一层纱布做出的豆浆太粗,口感不好,口袋边上订上一根绳子,于是纱布口袋可以绑在石磨口上,我就不用老是拿纱布口袋在石磨口兜着了,很解放劳动力的。纱布口袋下接着一口钢精锅,接着过滤过的豆浆。我呢是外婆的助手,高兴起来帮着磨磨,要不至少可以往石磨里加豆子。磨完了豆子后,外婆把纱布口袋一点一点拧干,不能浪费那还存在豆渣里的豆浆哦。然后我们一边煮着豆浆的同时打开纱布口袋,倒出干呼呼的豆腐渣来,嗯,一股豆香。有一次,外婆问我,想尝尝咸菜豆腐渣吗?当然,我什么东西不尝?于是外婆捏出一小块豆腐渣,也就三,四口的样子,细细地切了些雪里蕻咸菜,放上油,把豆腐渣和咸菜炒在一起,超级美味,豆渣在油里一炒,炒到金黄,非常的香。只是豆腐渣很吃油,在那个时代里,油还是定量供应的,外婆也不舍得多炒。再说,外婆说了,吃一点点我会喜欢,多做了,我也马上就吃腻了。也许吧。总之,以后磨完豆浆后我会经常吵着要外婆给我炒咸菜豆渣。

来美国后,刚开始自己做豆浆时还没有豆浆机,制作豆浆的过程还是很复杂的,泡完豆后,要用粉碎机粉碎,再用纱布过滤,再用大锅煮。记得有一次,我公公和婆婆来美国看我们,我们一起做豆浆,我提议炒豆腐渣,我婆婆的眼光是非常惊讶的,想象不出这玩艺怎么能吃。我知道,豆腐渣可是喂猪的。。。只是一定要尝一尝,雪菜豆渣,多放点油,炒到黄灿灿的,嗯,鲜香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