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印象。上海 --上海人的幸福指标 (2009-09-26 06:45:10)

(2020-10-25 15:30:49) 下一个

不记得在哪个网站看过一篇文章,说是统计结果表明,中国人的幸福指标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听了这个结果很是欢欣。统计是否真实,文章是否有根据我是不加评判的。我属于耳朵里永远希望听到对中国正面叫好的人。

年年回国探亲,我的感觉是,老年人相对美国老人来说,都挺有幸福感的,一是国内的老人,医疗都有保障,二是退休工资也是经常有加,三是子女孝顺老人也是社会对个人衡量的尺子之一,四是老人的各种活动很多,有老年大学,有跳舞,唱歌,绘画等各种娱乐团体。人说生命在于运动,我认为生命在于社交,国内的老人社交还是很健全的。很多老人也帮子女带孩子,虽说是累一点,但是毕竟也是一种天伦之乐,年纪大了,有所为也有一种被认同感。还有一点是国内的服务费用低,老人家里需要帮手的话,也是很容易做到的。所以,我的感觉是在中国的老年人一定挺有幸福感的。

原来一直说美国是中青年人的战场,我看来,现在的上海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相对而言,美国的战场比中国的硝烟味还淡多了。不管怎么说,青年人在哪个战场都是需要拚劲很足的,中年人在中国就相对美国难,因为给淘汰的机会比比皆是,兴许是人多的缘故,年轻的一上来,年纪稍为大一点就给糊里糊涂挤走了。当然,上海的没被淘汰的中年人,被称为精英的那一堆中年人,一定是意气风发,大城市的中坚,是可以呼风唤雨的,自然很有优越感,如果幸福感和优越感可以画等号的话,我认为他们的幸福感也是十分强大的。虽然,这个群体的比例在中年人中是少数,但是由于中国众多的人口,从数字来看,也将是一个不小的群体。青年人嘛,在哪里压力都是大的,要出来闯世界,但是青年人的幸福是闯荡中的热血,交友的欢喜,我想幸福感是忽高忽低的,高的和低的加起来一除二,也是一般般而已。

孩子们在中国的幸福感我觉得强不了,那个沉重的书包就把幸福感压垮了。

所以我的结论是,在美国当宝宝,上学一直到读完大学,到找工作的时候,两个国家都可以跑跑,到了中年时,懒散一点的在美国找活,工作狂的去中国谋生,老了还是做上海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