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世上哪有不偏心的父母? (2009-09-30 06:24:03)

(2020-10-25 15:39:09) 下一个

当我十七年前当上妈妈起,一直希望自己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妈妈,希望自己重视孩子教育,关爱孩子,但是不溺爱孩子,我认为我也是一直努力地做着。当我有了老二以后,我告诉自己一碗水要端平,两个孩子要一视同仁,我也是努力地争取做个公平的妈妈。又十二多个年头过去了,老二也十二了。前几天和女友们聊天,才发现,这碗水哪里端得平!竟是痴人说梦。女友说她家的小儿子是他们夫妇的一帖药,她丈夫再生气,就是拿小的没则。这话听了好耳熟,我表妹告诉过我她家的小女儿是全家的一帖药。我记得当时就说,那是你们偏心,好像我表妹包括我女友无人否认这个事实,当然还是假装不好意思了一下,这个可不是对我不好意思,而是对自己家的阿大在一瞬间有点愧疚感而已。

然后,回过头来审视自己一下,发现不得了,我也是心没长在正中央的妈啊。我对两个儿子的标准有两把不同的尺子,虽然对他们都是一本正经地都拿尺子量一下,却是相差巨大。

有统计说,一家的老大一般都比老二,老三的学习成绩出色,特别是同性别的兄弟,或姐妹,尤其明显。大的管理能力,自制能力都强于后面的几个,比较有毅力。家里的小的往往在艺术方面比较容易成功,原因是他们老想让大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同时他们一定也比较善于交际,善于撒娇,善于夸大自己的成绩,比较不在乎别人的拒绝,但是也容易放弃。

我们家老二听了这个统计,马上告诉我们:爸妈,不要对我和对哥哥一样要求啊,我是老二,当然读书不如他。于是我们赶紧找出几例老二比老大好的例子来,他摇头道:不要拿我和其他人比,我只是一个平常孩子,不要让我太受累了。于是,我也哑口无言了,可恶的是,我拿他也没有办法。只能告诉自己,这是一个事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于是呢,对于各个不同的孩子教育方法自然是不同的,于是呢,偏点心也是不可避免的啦。。。倒是现在国内的年轻爸妈没有这个问题的困扰,反正是一个孩子。。。看来“只生一个好”在偏心的问题上比较容易解决。

---坐公车,瞎聊一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