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凉的野石

想讲一个关于马桶的故事。。。
正文

印象。上海。---孩子和教育 (2009-08-13 08:28:11)

(2020-10-24 18:51:45) 下一个

每次回上海,总归要和亲友们朋友们见面,于是,会遇见我同辈的孩子们。有一点我很肯定,比较起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们,他们都显得既聪明又老练,只有一点我不很肯定,那就是,他们快乐吗?他们应该是养尊处优的,这一点我很肯定,原因是他们都是家里的独生子,一般都少到有父母,多到有父母加上双方的老人们的宠爱,大都是家里六个行星围绕的一个小太阳。但是,正因为如此的特殊,他或她又是全家的希望之星。所以,父母竭尽全力要让他们成功地踏向未来,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一切就要从娃娃做起啦,这个娃娃的年龄越来越小,从过去的考大学,到考高中,到考初中,一直到现在的考小学,甚至考幼儿园。最新的说法是幼儿园也已经晚了,一出生就要开始施教,然后另外一个声音告诉我,开什么玩笑,要从胎教做起。啊。。。可怜天下父母心。。。年轻的爸妈们为着他们唯一的宝贝,设计着,憧憬着一幅幅美丽的人生画卷。宝贝们在妈妈的肚子里时,妈妈这只大熊猫在要保证营养的同时要远离辐射,少看电视,不能用普通的手机,不能用微波炉。。。当然啦,还有听音乐,做瑜伽,保证自己的好心情,怀孕到了一定时期,休假甚至离职都是常见的,想想在美国怀孕生孩子,天天在计算机面前工作,直到生的那一天,真是人不能和人比。

孩子出生后,年轻的妈妈一定在家呆上好一阵,加上老一辈做来的各种好吃的补品,大多时候,还有保姆加母亲来帮忙坐月子。孩子呢,也不闲着,听音乐,听英语歌曲和儿歌,吃得好,穿得好不用说,还要去和妈妈一起上课,累了,还有能按摩小屁股的按摩器。这样的上课从4个星期开始可能就要伴着他们人生了吧。再大一点,各种课程家教全部上来了,学琴,学英语,学数学,学古诗,学运动。。。最不能让我苟同的是全托,住读。我们小时候不少孩子全托过,主要原因是父母实在没有时间管。现在倒好,全托是一种新秀,因为价格的高,设施服务的齐全,被称为贵族学校。你想有两个钱的父母哪能让孩子糊里糊涂第就此成为平民。同时,父母再不用付出太多时间的同时也找到了心理安慰,我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我花了钱了,我的孩子能不幸福吗?再者,我的孩子独立能力一定强呀。只是,孩子小的时候是理应和父母在一起的,老师再好,代替不了父母,这也是为什么自古以来,大学才出去求学,由哪个要求小学生就出门求学呢?孩子小当然也能住读,但是千万别以为他们会喜欢。他们如果告诉父母他们喜欢,那是因为他们已经对父母失望了,没有要求了,何苦让你们不高兴呢,总归你们还是付款机呀。

最近,听说了,也遇到了不少出国留学的孩子。我们的年代当然是大学毕业才来镀金的,念的是硕士或博士,那基本上都是成年人。现在可好,留学趋于年轻化,出国读大学的已经算是晚的啦,小的是要出来上高中,有些是妈妈来陪读的,也不多。有的就是只身一人来读寄宿高中。不要说那些孩子是中国来的,即使是美国孩子读寄宿高中也是很大的心理挑战。我儿子当时也看上过一所寄宿高中,又有好朋友同去,还不算离家太远,我考虑再三,觉得那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还是应该在父母身边长大。总之一个14,15岁的孩子,远渡重洋,离开父母,为的所谓的受美国教育?我不懂,也无法理解。小留学生的费用是很高的,一年三,五万美金,一般的工薪阶层自然无法提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了父母的成功和有钱,能让孩子镀这层重金,也同时为自己脸上贴金,在众人的眼里着总归是一件光彩的事情。只是,我看见也听见一些小留学生的情况,实在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相当痛苦的历程。结果自然是有各种各样的,但是有一点,和父母的亲情很难弥补的。有些父母说,这样他们的孩子就会很独立,为什么要他们提早独立呢?其实,很多这边的孩子并非父母想象的独立,也是一味的一个越洋电话问父母要一笔钱,只是父母是不会清楚的而已。父母的爱都深深地体现在了大笔的美金上面。孩子却说,是你们要我来的。。。还在国内的孩子们,包括一些即将出国的孩子们,他们和美国的孩子比,都对周围人际的事情了解多许多。我观察了一阵,发现的原因,一是父母一直在谆谆教诲。什么要叫人,和阿姨这么说,叫阿姨来玩,叫阿姨来我们家吃饭,让阿姨先尝这个菜,于是孩子按部就搬的说一遍,虽不带任何感情色彩,有时候可能翻翻自己妈妈的白眼,但是毕竟说多了,这些套路的话比较能脱口而出。美国长大的孩子一般这一类的教育相对比较差一点。同时国内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所以总是用爸妈教的口气说话,相对听起来也比较老成一点,少一些天真。主要就是国内的空间相对还是小,人又多,所以孩子对大人的讲话不想听也会听见,所以知道的人情世故就是多很多。不一定是听父母讲的,可能是听老人讲的,可能是在马路上,车上,地铁上道听途说的。有些父母双方有问题的孩子,孩子也不可避免地参与父母间的战争。这个,我想在哪个国家都会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