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95。知熠对话录:论鬼魂

(2006-04-13 19:59:05) 下一个

 

 

知熠对话录:论鬼魂

 

 

 

作者:郭知熠

 

 

 

S:神鬼都是传说中灵界的东西。郭知熠先生,谈谈你对鬼的看法。

 

郭:按照通常的说法,人是有灵魂的。当人死后,人的灵魂就离开了肉体。人的灵魂就成了鬼。不过,人是否真的存在着灵魂是一个历来引起争议的问题。但是,我是相信灵魂存在的,因而也相信鬼是存在的。

 

S:你看见过鬼吗?

 

郭:没有。然而,世界上的事情不一定非要亲自看见你才相信。我对是否存在着鬼其实是很有兴趣的。记得我在上大学后的某一年,突然想弄清楚世界上是否有鬼。那一年放寒假的时候,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我一人到家乡周围的一个据说是闹过鬼的地方潜伏,希望能够确信鬼是存在的。当然,我没有想过如果真的鬼出现后会是什么样的后果。我在那个地方躲了几个小时。

 

S:有什么收获吗?

 

郭:没有任何收获。一方面是因为天太寒冷,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还是有些害怕。在那里没有呆多久,就知难而退了。所以,这次行动的结果有四种可能:一是世界上根本没有鬼;二是虽然世界上有鬼,但那个地方没有鬼;三是那里虽然有鬼,但它们选择回避我;四是那里虽然有鬼,它们也不想回避我,但我在它们还没有来得及出来的时候就逃跑了。

 

S:你认为是哪一种可能?

 

郭:我不知道。多半是第四种可能。鬼还不容许出来,而我就先逃了。

 

S:你为什么认为人有灵魂呢? 或者,你为什么认为世界上有鬼呢?

 

郭:人是应该有灵魂的。我想给你讲两点理由:一点是“理性的理由”,一点是经验的理由。我的所谓“理性的理由”其实不完全是理性的,所以,我特别加上了引号。这个“理性的理由”不过是我的一种愿望,它是主观的东西。我觉得,如果人没有灵魂,人死了之后就必然成了不折不扣的虚无。这是一个郭知熠无法接受的残酷事实。果真如此,人生就毫无意义了。为什么我们不及时行乐?为什么我们还要为什么什么而奋斗?

 

S:所以你希望灵魂不死?当然,神也需要存在。

 

郭:有谁不这么希望?!

 

S:但灵魂是否客观存在与你的希望似乎是两回事。

 

郭:它们是两回事。但在我看来,要验证灵魂的客观存在即使不是不可能的,也是非常困难的。现代科学在灵界的领域还是无能为力的。所以,我就将灵魂客观存在的问题改为主观愿望的问题了。

 

S:好一个主观愿望。郭先生,我们来谈谈你经验的理由,也许更有意思。你不是没有见过鬼吗?你怎么会有经验的理由?

 

郭:我的经验只是间接的经验,我并没有亲眼看过鬼,也不知道鬼究竟长成什么模样。在我很小的时候,也许六到七岁。有一天晚上父母都不在家。我从睡梦中醒来,突然看见前方屋梁上有一团红光。吓得我惊叫起来,那团红光转眼就不见了。

 

S:这团红光难道是鬼吗?或者是鬼火?

 

郭:我不知道这团红光如何解释。我当时吓出了一身冷汗。在我八岁左右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与小朋友们在外面玩耍后回家,睡到半夜忽然又烧又冷。大人们判断说我是撞上了哪一个鬼魂,好象这个人刚死不久,于是,他们就大烧纸钱,我的病居然随后就好了。

 

S:这是否是巧合?

 

郭:也许就是巧合。还有一次,是在我祖父去世的时候。有天晚上,我一个人呆在堂屋里,我祖父的棺材也在堂屋里。记得还不是太晚,我突然听到棺材里面有异样的响动,好象什么东西撞击的声音。我有点紧张,但似乎不是很害怕。因为是我的祖父,我想他不至于伤害我。

 

S:后来如何?

 

郭:后来我就叫来了一个亲戚。他在我家帮忙料理后事。他来之后,响声没有了。我给他讲明了原因,他说也许我祖父生前很喜欢我,这次要情不自禁地弄点响声出来。

 

S:还有别的什么经验吗?

 

郭:我其实还有很多更加间接一些的经验。我小时候经常听大人们讲鬼的故事。往往听完之后晚上就吓得睡不着觉,或者做噩梦。很多人说他们亲眼见过鬼。

 

S:他们也许并没有真正地见过鬼。也许是出于他们的想象。

郭:这是有可能的。他们见过鬼的说法也许就是一些幻觉。不管怎么样,他们所见到的还会有其它的解释。我在小时候见过红光,可以有别的解释,甚至可能是一个幻觉。我在发烧发冷之后,在“找到”鬼魂后,病情马上好转。这更可能是一个巧合。我在我祖父的灵前听到的响声,也许是别的什么弄出来的响声,也许是我的心理作用。

 

S:总之,你是想说明,鬼魂的存在是无法感知的。

 

郭:正是如此!也许说的更精确一些:任何关于鬼魂存在的经验证明都是靠不住的。它们只能作为辅助性证明。

 

 

 

写于20064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