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韩寒,你傻呀,中国最应该出口思想和主义

(2010-02-15 18:58:08) 下一个

   
   
   
   
   

   作者:郭知熠
   
   
   在网上看了韩寒的《答记者问 -- 送点土特产》,郭知熠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写一点什么来加以反驳。恐怕笔者最近都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一些时日。我总是有这种感觉,郭知熠的这个启蒙工作是最最艰难的工作。但花这个代价是永远值得的。郭知熠先生会一直为这个问题呐喊下去。
   
   毕生的精力够不够?!考量到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是如此地不可救药,说实话,郭知熠现在不知道。不过,有一点我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我们的后代是会感激郭知熠的这个努力的,他们是会对郭知熠的这个努力行尊重礼的。
   
   最近看了黎鸣的一点文章以及他的自我介绍,我对于他在这个问题上的持之以恒有很深的体会。郭知熠说,黎鸣先生是中国思想界的真正斗士。如果中国人能够理解我,或者说,如果中国的思想界有一天能够真正地理解我的这句话的全部内涵,(不是半通不通),那标志着中国的思想界才开始有一点希望。
   
   郭知熠今天不准备讨论黎鸣, 我会在别的时候讨论这只中国人的“乌鸦”。我们还是回到主题上来。我们是在这里讨论韩寒,以免离题千里。
   
   韩寒说,中国现在应该向世界输出让全世界信服的文化作品,而不是靠熊猫和茶叶。不要把向外国人送一点土特产当作输出自己的文化。
   
   郭知熠先引他的一些原文,以免断章取义之嫌:
   
   “没有审查不一定能出好作品,但特别严格的审查一定出不了好作品。除非不想在国内混了。一来中文存在翻译的问题,比如拉丁语系国家,这个国家不让我出版,我可以在其他国家出版并且获得世界上的成功,情况有所不同。二来就像作曲,很多国家的作曲家有哆来咪发少拉稀,但我们国家只有少拉稀,网络时代到来以后,逐渐放开一些,有了咪发少拉稀,不是不能写出好曲子,但难度肯定增加了。因为每一个作家,每一个导演,每一个编剧在落笔的时候都会想,我这段内容会不会通过过审查。所有的编剧都知道一个信条,那就是市长可以是坏人,但市委书记一定要是好人,而且最后纪委一定要把坏人抓走。在物价和生活压力这么大的年代,大家势必更加小心翼翼,生怕龙颜大怒,自己丢了饭碗。当然,这也是中国比以前进步的地方,之前的中国很多人因言获罪,现在的中国最多就是让你禁言,比较少获罪。
   
   比如说以下知名电影都是中国导演拍的,《肖申克的救赎》,我想他在中国就不能通过审查,第一,中国警察怎么会抓错人呢?第二,就算抓错了怎么还能让你跑出去呢?第三,监狱长怎么可能是坏人呢?不予通过。
   
   比如说电影《教父》,不用说了,中国怎么可能有黑帮。不予通过。
   
   比如说电影《蜘蛛侠》《蝙蝠侠》,中国的警察怎么可能搞不定,不予通过。
   
   比如说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建议改成《牯岭街成人杀人事件》,并且主要要反映我民警如何机智迅速的破案。
   
   比如说电影《杀人回忆》,警察到最后怎么能连凶手都没有找到,不予通过。
   
   比如说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反映社会阴暗和落后的一面,中国怎么可能有贫民窟呢,不予通过。建议将主人公的出身定为普通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学习成绩很好,最后才答对了那些问题。
   
   比如说美剧《24小时》,怎么可能让一个已经被组织开除的人当了英雄拯救国家呢?不予通过。
   
   比如说美剧《SEX AND CITY》,内容都不用审了,名字直接就给屏蔽了。
   
   比如说昆丁的电影——不用说片名了,这个人就压根没拍过电影。
   
   比如说动画片《辛普森一家》,直接抄家。
   
   欢迎大家补充。
   
   当然,有《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阿凡达》《飞屋历险记》等我们这里稍作修改也能通过审查的电影,但是你知道,这是超越了社会的不和谐去表达人类的电影。这种段数不是说我不能拍ABC,所以为了躲避我拍一个D,而是我拍腻了ABC,我想拍个D。写作也是这样。事实上,这不是电影局的责任,也不是作家协会的责任,这不是谁的责任,但是我们大家的责任。中国人就靠着一些因为说不清楚的原因发财了的人去国际上一买就是一百个LV来获取国际社会的认可么?国人现在的心态是这样的,一个人剥削一万个人,大家正骂着呢,突然这个人飞去日内瓦车展买一台全世界最贵的跑车,消息传到国内来,那一万个人都很自豪。
   
   算了吧,没有真正强大的文化,没有真正输出的作品,外国人看你永远像你看山西煤老板一样。
   
   中国之真正的强大,除非十三亿人一人一台奔驰,否则就取决于现阶段有没有真正让全世界信服的文化作品。这需要所有的文化人和官方共同的努力,只要你松绑,我们从来不缺好的艺术家,当然可能我不是,但一定有一批人是。哪怕是批评你的作品,你一样扶持它,这样的文化部门才是受人尊敬的。要不然你打算永远靠熊猫和茶叶去感动全世界吗。
   
   我们总是把送外国人一点土特产当成在给外国人输出文化了。”
   
   其实,中国人已经向世界输出了一些好的文化作品。中国有世界第一流的电影,也有世界第一流的演员,还有世界第一流的导演,韩寒的这段话是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中国的经济在进步,中国的文化也在进步,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倒是中国的思想界,郭知熠没有感到任何丝毫的进步。中国人还是整不出任何新思想,中国人还是出不了一个有意义的“主义”。所以,郭知熠呐喊:韩寒,你傻呀,中国人最应该出口的,不是什么文化产品,而是新思想,而是中国人自己提出的“主义”。
   
   
   总是有人说,郭知熠没有把他的精力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似乎批判一下贪官,讽刺一下社会等等等等就应该是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我并不反对做这些事情,这些事情也有其重要性。
   
   但是,在郭知熠看来,中国没有思想家才是全中国最最重要的事情。什么东西都可以拖,但中国没有思想家这个问题不能拖。因为即使所有的中国人都达成了共识,说我们一定要让中国产生真正的思想家,思想家也不是说产生就能马上产生的。它不象经济,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奇效。
   
   而且,如果中国人的观念不加以改变,如果中国这块土壤不加以改良,中国即使产生了真正的思想家,也会被加以扼杀。其实,中国有一位唯一的思想家,可是,中国的思想界却选择不予以承认。中国的思想界还会有希望吗?!
   
   只是,中国是一个世界的第一人口大国。 如果我们永远产生不了一个思想家,如果我们永远不能向世界输出自己的新思想,还有新主义,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吗?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是完全没有借口的。
   
   所以,郭知熠说,韩寒,你傻呀,中国最最应该出口的,不是什么文化,而是中国人的新思想,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主义”。
   
   
   
   
   
   
   写于2010年02月1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边的旁边的评论:
那您看大唐电视时可别忘了练功.成仙时也别忘了带上你家的鸡和犬一起升天.
旁边的旁边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男英雄,您还是回去看春晚吧。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termInvestor的评论:
您发育晚是例外,您现在还在青春期.恭喜!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原来拥护民主全是假的.听不得不同意见.所以说老中玩民主除非先得西方300年殖民统治(方厉知原话).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无名英雄,说完了没,说完可以走了,欢送你。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听韩说话的口气就是一癞蛤蟆吞天.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喜欢韩什么?光着屁股照象,还是喜欢象韩那样大言不惭地胡勒什么"中国现在应该向世界输出让全世界信服的文化作品."?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我40,喜欢韩寒,我不装嫩,我也没有你那样的幽默感。
TNEGI//ETN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一位唯一的思想家,可是,中国的思想界却选择不予以承认"

Maybe the LZ think he is the 中国唯一的思想家.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20几岁喜欢韩寒,可以理解,因为你在青春反叛期.
如果您都40,50好几了,还喜欢他,只能说明你装嫩.
人在北美心在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真的服了您的幽默感了!
CCTV-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转载韩寒的好文
我有话说21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你不知道这儿有多少人讨厌你。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一位唯一的思想家,可是,中国的思想界却选择不予以承认"

是谁?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韩寒说,中国现在应该向世界输出让全世界信服的文化作品,而不是靠熊猫和茶叶。不要把向外国人送一点土特产当作输出自己的文化。
==========================================================
什么时候中国把输出熊猫和茶叶当成主要商品了?
想输出文化作品?你韩寒不是自认很清高吗,国内愤青粉丝很多,可外国人有几个知道你的,站着说话不嫌腰痛.
最讨厌的就是韩寒这种狂妄自大的白痴.
新月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立意很好,论点也有意思。就是行文比较混乱。若论述能简洁清晰,是有可读性的。建议磨练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