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56。闲话芙蓉姐姐现象

(2005-12-28 15:48:27) 下一个

 

 

闲话芙蓉姐姐现象

 

 

 

作者:郭知熠

 

 

 

芙蓉姐姐的大名在网上流传很久了。可是,笔者却一直没有作任何的评论,有些朋友感到非常奇怪:郭知熠先生总是对各种社会现象进行反思,难道芙蓉姐姐的现象不值得反思吗?

 

笔者觉得芙蓉姐姐的现象是应该反思的。这是一个看起来令人百思不解的现象。我们怎样来解释这个现象呢?我们怎样能够解释芙蓉姐姐在互联网上的一夜成名呢?

 

说起来,芙蓉姐姐的出名和其它一些靠网络出名的人有一些不同。其它的一些人,比如说木子美,流氓燕等人,她们在网上的出名主要与性有关。这个与性的关系是通过两种途径来完成的:一是通过一些与性有关的文字,这些文字由她们发布在互联网上,这些文字中一多半记录了她们的所谓性体验。当然,这些文字都是非常大胆的,赤裸裸的性体验描写。另一个途径是她们通过互联网发布自己的裸体照片。所以,木子美等人通过这两种方式,以及通过这两种方式的交互作用,达到了她们出名的目的。

 

可是,芙蓉姐姐的出名却与此大不相同。芙蓉姐姐虽然也靠身体,但她却不是靠其身体上的性出名。据说,芙蓉姐姐来自陕西,三次报考研究生都失败了,因而是游荡在北大和清华之间的所谓“边缘人”。不过,芙蓉姐姐也是靠两种方式出名的:一个是她的充满了自恋的文字,还有一个是她那充满了自恋的照片。

 

笔者在这里摘录一点芙蓉姐姐那些令人发笑的自恋告白:

 

我很不快乐,我的不快乐源于我的出众,我那妖媚性感的外形和冰清玉洁的气质(以前同学评价我的原话)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众人的目光‘无情地’揪出来。我总是很焦点。我那张耐看的脸,配上那副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体,就注定了我前半生的悲剧。”

 

我天生就是一个很焦点的女孩,长了一张妖媚十足的脸和一副性感万分的身材,穿着大胆张扬,个性叛逆嚣张,在各种场合都出尽风头,自然被我‘勾引’来的男人数不胜数。但我好委屈,我过于新时代的外表,总是给人带来很时尚很前卫的错觉,可又有谁能料到,我骨子里流淌着传统女性近乎所有的美德…… 

 

看到了这样的文字,读者就会期望芙蓉姐姐是一个非常美貌的女子。即使不能貌比西施,但也至少会美艳无比。可是,从那些网上流行的关于芙蓉姐姐的照片上,我们却无法找到芙蓉姐姐在她的自白中所提到的所谓“妖媚性感”,也找不到她所说的所谓“冰清玉洁”。芙蓉姐姐不过是一个长相非常一般的女子,既不美貌,也不性感,甚至其长相有些对不起观众。于是,网虫们一片哗然。

 

有很多人评论说,正是因为芙蓉姐姐的这个强烈的对比,这个她关于自己长相的自吹自擂与她的实际长相之间的天壤之别,使得她在网上能够迅速走红。因为过于强烈的批评以及过于强烈的赞扬都同样会使得一个人迅速成名。笔者完全同意这种说法。确实,这种强烈的反差必然会招致人们的骂声以及人们进一步的兴趣。可以这么说,如果芙蓉姐姐的长相不是极其一般,而是非常美丽,她的名声一定会大打折扣,她也许根本不可能在网上出名。

 

所以,郭知熠先生说,一个人如果想出名,他必须与众不同。虽然这好象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虽然这好象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实,但很多想出名的人却根本没有体会到它的真谛。

 

芙蓉姐姐的与众不同在于她长相平平,却偏偏要吹嘘她自己的无比美貌。爱因斯坦的与众不同在于他发明了无人能懂的相对论。克林顿的与众不同在于他在总统任上出了性丑闻。而李敖先生的与众不同在于他在别人不敢骂当权者的时候,他要骂,也在于他那些让人人反感的流氓文字。

 

有些人对北大以及清华的大学生们感到不解,因为正是他们对芙蓉姐姐的“吹捧”才使得芙蓉姐姐最终走红。这些人认为,大学生们是一个以追求知识为主的群体,他们的修养应该高一些,他们的知识水平应该高一些,特别是清华和北大的学生,他们代表着中国高等学府的最高水平。为什么会在北大和清华的论坛上出现芙蓉姐姐的现象?

 

笔者倒是认为,芙蓉姐姐出现在北大和清华的论坛上,并被北大和清华的学生们捧红不完全是偶然的,而是正常的现象。大学生们反而是对新的东西更加敏感的一个群体,他们也是一个无时不在寻找刺激的群体。如果你对这一点仍有怀疑的话,想一想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吧。这场“史无前例”的所谓革命,就是从北大和清华开始的。离开了青年学生的狂热,就不可能有这场“革命”的最后发动。

 

由此可知,青年学生们的狂热是一股非常大的力量。他们的狂热,而不是他们的理智和知识水平,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导致了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同样是他们的狂热,在二十一世纪初“制造”了一个芙蓉姐姐。当然,文革和芙蓉姐姐是两个非常不相同的东西。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对于历史的影响上,芙蓉姐姐现象和文革都不可同日而语。但笔者的这个比较只是就它们的起源来说的,而不是就它们的“成就”来说的。

 

 

 

写于20051227日,首发于《博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