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03。少年郭知熠之四

(2005-03-11 12:13:50) 下一个

少年郭知熠之四

 

 

作者:郭知熠

 

 

在我两岁的时候,我们家为我订了亲。女方是我家的一个远房亲戚,比我小两个月。我们两家大致相隔八里路左右,平常自然见不着面。这种在幼年就为孩子们订婚的风气在当时我的老家是很流行的。如果有人撮合,而两家父母又无异议,孩子们的婚事也就订下来了。

 

也许现在凭媒定亲的方式在我的家乡仍然盛行,但恐怕在这么小就定亲的应该不多了。这是因为现在退婚者增多的缘故。反正长大后要退婚的,不如等小孩长大一点后再说。我不想在这里对凭媒妁之言订婚发表任何看法。

 

我在两岁的时候订婚,自然对此事一无所知。大了一点后,才知道我已有老婆了。大人们以此恐吓我。如果我太淘气,他们就威胁说要告诉我岳父岳母,我也真的把这当回事,停止淘气了。

 

我在大约七岁的时候去过她家。那时她的姐姐出嫁。我和我父亲一起去贺喜。我第一次见到了她,不过觉得很难为情。并不是因为男女之事,而是因为旁边有人取笑。我们并没有说过一句话,她也在处处回避我。

 

也许过了一年,她一个人来我家。我不太记得她为什么来我家玩。她在我家住了十多天,不过,她都是与我母亲在一起。同样是因为怕别人取笑,我一直在外人面前回避她。我记得她初来我家时,很怕我和我父亲,如果我们在场,她甚至不肯上桌吃饭。有一次她哭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哭。我去问我母亲,才知道她有些怕我和我父亲。

 

记得她当时回家的时候,我母亲要我送她。我不敢从村子门口走,只好送她从村后走。我们家旁边有一个大巷口,沿巷口走大约半里路,就是恩江河。据说恩江河曾是很宽的一条河流,解放前有轮船在河里通过。但后来因为淤积的缘故,恩江河就变成一条小沟渠了。

 

过了恩江河,我一直送了她很远很远。她曾保证过很快会再到我家来玩,可是在随后的很多年她都没有来,直到我们都长大的时候。

 

我后来好多年都没有见过她,直到我16岁的那个暑假。因为考上了大学,我母亲逼着我去看她。她说她在12岁左右曾见过我,当时我已经上中学了,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而她和她的一个亲戚走在我的后面。她的亲戚告诉她,走在前面的那个小男孩就是我。而我,好多年没有见过她的面,自然不认识她了。

 

 

写于2005年3月1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