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达芬奇密码

(2006-05-28 17:52:21) 下一个
 
昨天跟法国的发小在MSN聊着,她问我看达芬奇密码没有,伊人不知道我当妈妈后,看电影的次数少很多了。已经半年没有去了吧,以前是半个月去一次吧。2个钟头后在网上看到老姐匆匆茫茫的下线也说要去看达芬奇密码。不行,我也要去。正好考完FINAL,儿子可以跟着姥爷。

晚上9点赶到家附近的电影院,感叹啊,没什么毛病千万不要穷也扎堆在富人堆里住着,TICKET啊苞米花啊都贵了三分之一吧。电影还火啊,只有10点25分那场的票了。跟LG在外头MALL里转转,灯红酒绿的,BBQ烟雾袅袅啊,直后悔自己是吃了饭来的。这个时间怎么打发,一个多钟头也。外头冷,又跑进大厅等着。等待的分秒真是难熬,一度想回家讲个故事哄了儿子睡觉再来。电影院里逛的都是鲜嫩青年吧,举目都是TEENAGER和情侣们。看到两个帅哥,谈笑风生,两个美女,穿得太少。再去问时间,剪票的小姐终于同意我进去了。已经消灭了半桶爆米花和几口可乐,每次去看电影就象爱去酒吧的人点摇头丸一样,我是一定搂着爆米花啄个没完。奇怪自己,出电影院从来不吃。

看了几个电影PREVIEW,其中有个是MIAMI VICE,巩俐的新片吧,从头到尾就见她几个镜头啊,我伸长脖子也只听到轰轰几下鼓点亮出两个主演显示他们都是男的,没有小俐什么事啊。正为咱中国人冲刺好莱坞不易正又联想自己异国生涯有几许飘零之感时,THE DAVICI CODE在两个水滴声后悄悄出现了。

开头就是个谋杀场面,一个CURATOR老头被一个长得象魔鬼的青年追杀,背景是在卢浮宫。开始就没有听懂,搞半天字幕show出来,原来这帮人说着法语哪,这不是欺负我们这些E文都还搞不伶清的人吗。接着TOM HANKS出场了,他的角色名字叫做ROBER LANGDON一个记忆密码专家教授吧,他正在签名售书,就被警察逮住询问。看来警察觉得他就是凶手,当然明眼都知道这是个陷阱。

这个时候女主角SOPHIE出现了。穿着风衣,咋一看象关之林的样子,怎么那么面熟?正在想哪里见过这个法国女郎,正想起那个让我闷到睡着的某年OSCAR最佳外语片电影AMELIE不就是她主演吗。我还冤大头买了DVD的那个,小姐现在风韵了不少麻。

这时她跟TOM HANKS从卢浮宫里逃出去了。伊人是个警察局的的密码专家,而且死者是她的祖父,正在诧异她怎么这么快就赶到现场了。他们两已经想到了DAVINCI的画的暗示,从死者老头留下的线索里似乎发现了MONALISA画里的某些奥秘。

他们根据密码拿到了一个死者祖父留下的密码盒子,这个影片这些人都在想方设法拿个这个盒子,这点没有多少新意。可是密码盒子里的代码秘密比较扣人心弦。

影片里穿插里大量的历史片断蒙太奇的手法,如十字军东征等等。最最惊人的是我得知了耶稣原来结婚过有妻子还有女儿,如果您不知道这个畅销书改编的主题就没有办法看了。影片的中心就是揭示这个秘密,而这个秘密确实是惊天轰雷。电影里ROBERT跟SOPHIE一路躲避警察还有片头那个疯子的谋杀者,他们逃离巴黎,前往伦敦还有SCOTLAND,发现了密码的线索。ROBERT的老友在别墅里给男女主角演示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里的密码,原来那个酒杯(HOLY GRAIL)原来是耶稣的妻子,如果放回耶稣的手边,他的妻子正好躺在他的肩头。

影片中两帮人马都要找到这个HOLY GRAIL,就是耶稣妻子的棺材,一方以ROBERT的朋友为头,他要揭示给世人这个秘密,那么基督教的神圣就不存在了,因为EVERYBODY觉得上帝不就是个谎言吗。另一方是教廷这些人一直要消灭所有知道这些秘密的人包括SOPHIE。最后ROBERT教授发现了SOPHIE就是耶稣的后人,许多人在保护着她。从耶稣受难起,耶稣的妻子就被十字军里效忠耶稣的人保护起来。这拨人一直保护这些DECEDENT他们叫做?

结尾,ROBERT教授刮胡子也有一个密码被他破译。他根据ROSE LINE的密码找到了HOLY GRAIL原来藏在卢浮宫的金字塔下。影片到此结束。

整个电影画面比较灰暗,可是说很多都是夜晚的镜头,巴黎的浪漫没有体现,只显出大街上人们的惊惶失措,当SOPHIE沿着马路CURB倒车窜逃时,同样也是晚上。

但是影片引发人很多思考,说实话,我好久没有想过人类宇宙哲学宗教这些东西了。我认为耶稣应该是结婚过了,圣经记载,耶稣在世时是血肉之躯,不过他是上帝借处女玛利亚所生,他是唯一完美的人。不像我们世人都遗传了亚当的罪,所以基督教认为人生来都是有罪的。


可是为什么耶稣就不能结婚哪?这点一定会引发教廷争议吗?圣经里没有说人结婚有罪啊。耶稣开始传教时一直是个男人啊,我想耶稣这么聪明神异非常,不有好多少女哭着喊着嫁给他。而且影片有许多COINCIDENCE,譬如达芬奇的MONALISA其实仔细看来一半是男人一半是女人,而且女人那边是上升的,男人这边脚下特别黑暗。历史记载,中世纪时迫害许多有才华的妇女。不正好对应教廷一直迫害耶稣的妻子和女儿。


影片里最后SOPHIE碰到了自己的祖母,和她那些一直保护HOLY GRAIL后代她从未见过的人。影片中两拨人都在找HOLY GRAIL,一方要摧毁之,一方要拥有,因为谁都知道如果耶稣有后代这个秘密昭示,那么他的后人许多教徒也会信奉为神明,不是具有超级不可想像的POWER。最后SOPHIE跟ROBERT吻别后,忽然叫住ROBERT,她脚踏在水塘上,笑说自己也不能不掉下去。她也只是凡人。所以ROBERT说的我很同意,“HUMAN IS DIVINE".

我想神谁也没有见过,就是人造出来的一个东西,可以说它是至高无上的宇宙万物规律,也可以说是我们生存的法则。我想影片对科学界也是一个打击,如果耶稣结婚有女,那么是不是因果律这个科学基本原则就要被推翻。如果那样,那么我们可以去到过去未来。就像我从前看达芬奇传,一直怀疑他是未来来的人,因为他的生平说不清楚,其实不过几百年前的事情,怎么这么记载不清楚。而且他实在才华横溢,居然设计过直升飞架,加之现代科技制造,当年就可以在天上呼拉拉飞啦。

但是科学也不允许达芬奇密码存在吧,这样就有可能先有果后有因之说,那么未来的我们就可以回到PAST,那么就可以更正某些错误,那么未来的我就不可以存在了。那么这个推论怎么站得住脚?


影片中也提到,圣经其实是一个人写的,可大家知道的圣经是许多人才不同年代写的,但是前后呼应让人十分怀疑就是一个人写的。看过影片之后,我也想欧洲语言那么相通,有个人时而用希腊语时而用西伯来语写出篇章真是易事,更加可能的事,如果是个未来的人,不是更加容易。

我小时候特别想知道是不是有TIME TRAVEL这么回事,不然很多事情无法解释。看过达芬奇密码后,加深我的怀疑,我们大家是不是一直生活在一个谎言之中,而过去未来的人其实是虚幻或者他们通过某个艰难渠道来到我们中间给我们一些暗示,譬如达芬奇譬如圣经,正象聪明的ROBERT破译达芬奇密码。

我这样胡思乱想到深夜几点才睡去,一夜无梦,醒来笑想”昨晚肯定是未来的我躺在床上,因为只有未来的人才不会做梦啊”。

影片中确有许多COINCIDENCE,期待大家去发现。

最后交JIN的作业,谈谈对SOPHIE的感受。她里面的衣服只有两套啊,第二套还是风衣脱掉后里面的深色毛衣和白色衬衫,头发始终零乱,因为在逃亡麻。还有她可怜啊,一直穿着高根皮鞋在到处跑,而且速度都要求很快,从卢浮宫跑到伦敦,地铁,还翻墙什么的。我想演员非常想换上美国耐克鞋穿上,可是导演不会批,浪漫的法国人民也不答应啊。

我还是喜欢TOM HANKS的表演,稳重不乱,这次又觉得特别有智慧。我上课的教授怎么就没有这样的1/2哪,我绝对可以在教室早上六点上到晚上12点,不会昏昏沉沉,哈欠连天啦。

英国老牌巨星IAN的表演很好,语音也很清楚,其他人法国发音比较难懂。

此文给JIN,在法国人生旅途中的挚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