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孩子煮饭和喂饭--再给那些妈妈

(2006-04-26 20:30:00) 下一个

今天仔细回忆了一下以前做饭给宝宝吃的细节,感觉昨天写得不太仔细。今天再说说煮饭吧,以及怎么给孩子喂。

我个人不太喜欢给孩子吃米饭,因为学过营养学觉得孩子摄取的淀粉高,容易导致便秘。所以选择五谷米,但是这个米不太容易煮熟,而且味道不是很好,所以后来加些碎米在里面,味道好很多。孩子到12个月左右的时候就用碎米加圆粒燕麦混合煮,这个快,每次不到半个钟头,如果量少20分钟就好了,我是一边做菜一边煮,开着小锅盖,不时用勺搅,这样不会沾锅,孩子喜欢吃碎米饭超过五谷米饭。所以在12个月前,我的五谷米饭加上汤里煮好的肉都用blender打碎了。 饭不要煮得太稀,这样不好喂,太烫,而且小孩的胃吸收了太多的酸,长期下来对他的胃发育不好。孩子在15个月后,我就选择brown rice,这个就是以前我们中国人不愿意吃的糙米,实际上这个营养好,而且也是加碎米煮,煮得软软的饭,大人小孩都可以吃。

再说怎么给喂?1)准备--饭煮好和汤煮好,先各盛一碗出来,因为要等凉,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不然错过宝宝进食的最佳环境,孩子一被烫到就对面前这碗东西失去兴趣了。所以准备好孩子的饭菜就带他去洗手,准备把他吃饭玩的小玩具也消毒洗净。孩子还不会拿勺的时候要给个小玩具,或者图片什么的,不然他两下就不干,要去玩,实际还没有吃饱。孩子12个月就可以训练拿勺,你给他个小碗小少里面放少量食物,他就有事干了,这样你可以喂得顺利点。我总结过孩子吃饭,如果太烫或者准备得不好,他觉得没有事干,这个饭就要喂超过一个钟头,实在累人。如果准备妥当,孩子吃个饭就是半个小时-40分钟这个都是可以接受的时间。2)过程--开始喂宝宝,用宝宝的小勺或者小叉,先从饭的表层刮下半勺,再在汤碗里锊些汤,用筷子夹些汤里的菜(如西红柿或者花菜,豆角,胡萝卜等)一起喂下去。12个月后的孩子喜欢吃些有味道的东西,我通常都准备一个有味道的菜,譬如西红柿鸡蛋,豆角(煮熟后加稀释的叉烧酱和日本淡酱油炒炒),这样他就能觉得吃饭有些滋味。不然等下他就不喝汤了,我的汤非常清淡,煮得久,而且油花全用勺掠干净了。因为怕小孩觉得腻,也怕大人喝了胖。记得喂饭菜要从上往下刮,不然太烫,可是等你全吹温了,等孩子吃完全是凉的。每次放到孩子嘴里前都要吹吹气,他们实在是怕烫,就是你觉得温的,他的口里可能也是烫的。

几个让孩子增强食欲的tip:
1)永远不给孩子吃小饼干  我记得孩子五六个月时我也给他买GERBER的磨牙的拇指饼干,后来又是costco的,孩子10-12个月还有那种圈圈饼都是他的最爱。朋友也送好多,现在我全封起来了,或者扔掉。我自己非常喜欢吃零食,为此也全部戒掉。因为会影响孩子,孩子吃了小饼干一个是难以消化,二是就不吃饭了。


2)安排好他的作息规律  尽量调整到早睡早起,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把他的小床布置的舒服松软,多贴些动物的sticker,他的屋子挂图片和动物窗帘。我的孩子睡了我们家所有的卧室,后来找到了他喜欢呆的地方,以前他晚上总是醒,或者有动静就醒,你要耐心去找个地方他能安静睡的。这点很重要,不然他食欲会下降。

3)吃了一定要动 孩子吃饱了就要他下地去爬和走,每天带他出门,去孩子多得公园或者学校附近溜溜。外面跑跑他就愿意喝水和吃水果了,千万不要给果汁,实在坏牙齿。

4)勤刷牙  我的孩子在3个月时候就用拇指牙刷给他刷牙,这样刺激牙齿的发育。一个教训就是宝宝喝了睡觉前的那个奶一定要给刷牙才让睡觉。我的孩子10个月时有8个牙齿,当时听一个当牙医的妈妈建议就给他floss,效果很好。孩子都不喜欢刷牙和floss,你要和爸爸表演给他看,告诉他很有意思而且健康,他们都听得懂的。因为孩子24个月前不能用牙膏,我每次都用一个小杯子放的淡凉水加点盐,这样他觉得有味道就会乖乖了。如果孩子想喝就给他喝点簌口,你想红楼梦里林黛玉是不是就用盐水刷牙哪。

5)当妈妈的不要怕麻烦--我指训练小孩用勺会弄得满地都是脏物,所以每天要勤擦地,因为孩子在地上打滚的时间太多,太脏是不是容易引起生病呢。我一想到孩子生病自己的辛苦和比较搞卫生的辛苦,所以每天乖乖都把地板和马桶擦得干干净净。小孩要勤换衣服和洗手。记住洗手一定要用洗液搓10秒才能起到真正消毒的作用。把孩子经常啃的玩的玩具用bleach水消毒(一杯bleach兑1杯水的比例),尤其是勤擦门把手,虽然小孩还摸不着,其实是你家里病毒最多的地方。

以上是自己能想到的就写下来了,有问题我们再交流!你一定会越来越好!再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