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的紧箍咒暂时解除啦

(2021-11-12 19:52:39) 下一个

     女儿女婿周三早晨双双请假晚去上班,因为老师通知他们8点有一个“电话约谈”。
老师很开心地告诉他们,最近外孙明显进步了。过去一个缺点老师提醒他多少次不见他改正,现在讲过了很快就能改正,老师的指正基本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此,他的爸爸妈妈也有同感。我欣喜地讲:“开窍了。”
      老师讲最近班级上课前安排同学们自由交流15分钟,然后让同学们谈谈互相交流的体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提到外孙愿意和他们分享。这在过去是很少出现的现象,过去告他状的同学多。在老师教单词的时候,别的孩子往往就写老师教的那个单词,但是外孙却喜欢写几句话,叙述一件事情。比如最近他“写”的一件事情是上一个礼拜天他参加篮球训练,看到地上有1只蜜蜂,他用手拿这只蜜蜂,蜜蜂不客气地蛰了他一口,他疼得哭了起来。后来教练一直让他站在旁边看别的队员训练,那天他也没有再打篮球了。当然他会写的单词有限。不过他有办法呀,不会“写”的单词他根据单词发音用字母拼出来。老师能看懂他写的内容。这件事情他跟老师和同学讲了好多遍。
       老师夸外孙是个“Sweet boy”(小暖男)。的确,外孙心肠好,喜欢关心别人。
      老师说他有时候好动好讲话,比如站队时喜欢伸伸胳膊伸伸腿的,这些都是一个正常的五六岁的小男孩的表现。
        鉴于外孙明显的进步,老师决定给外孙松绑,不再为他设立行为表。
       这意味着套在外孙头上的紧箍咒暂时解除啦。为什么说暂时解除呢,因为如果他在今后一段时间表现不好,可能还要为他填写行为表。老师担心马上有2周假期,他也许会反弹的。
        以后反弹以后再说,反正跟老师“电话约谈”后,女儿女婿非常开心,特别是女儿,平时她的担心更多一点。有时候她和外孙的对话更像一本书里妈妈和叛逆期的女儿的对话,我把书里写的母女对话讲给女儿听,她也讲这就是现在她们母子之间的对话。比如,书中女儿讲:“Why can’t  you trust me?”书中妈妈回答:“This is not  about trust.You broke the school rules.”甚至有一次我女儿惩罚她儿子的期限都和书中那位母亲惩罚高中生的女儿一摸一样:“on  restriction for two  weeks”,有2个礼拜外孙不能看电视,不能参加家庭的户外娱乐活动!
      还有一次周五,外孙带回的报告上又有1个叉,她妈妈讲周六不能带他参加妹妹班级同学的生日Party,他反问妈妈:“我怎么能错过生日Party呢?”书中的女儿也是这样反问她妈妈的。不过那位妈妈比我女儿更严厉,我女儿后来还是带她儿子参加了生日party,书中那位母亲不为所动,这样回答她女儿的反问:“Next time,maybe you’ll think before you act. ”
      外孙被老师松绑,我们揪着的心也放松了许多。每次外孙带老师给他的行为表回家,我们见到外孙都迫不及待地问他“今天在学校表现怎么样?”每次他都边讲边比划手势,可能这是生活在双语家庭的孩子自然而然养成的习惯吧?他用向上的大拇指代替老师给的笑脸,用向下的大拇指代替老师给的X。如果全部是笑脸,他就会笑脸相迎,向我们伸出两个大拇指连声说:“Good,good!”
     有一天,外孙还四两拨千斤地评价老师给他的行为表:“1个笑脸1个X,打平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