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琐事琐记(四)外孙的感人场景一幕又一幕,孩子们都擅长逆向思维,等等

(2023-05-06 19:06:26) 下一个

     外孙的感人场景一幕又一幕:外孙外孙女学校因为早晨家长送孩子的车辆太多,规定车子到学校门口学生自行下车走向校园,家长不得下车。这天早晨外孙女衣服穿得不舒服,哭着不愿意下车。她对穿衣服的舒适度可不是一般地高。袜子有一点点没有捋平,她也容不得。哪怕爸爸妈妈催得再紧,她也要慢条斯理地把袜子捋平整再穿鞋子。临出家门经常因为这样的事情大光其火,甚至大哭大闹。这天早晨就因为穿小薄羽绒衣的时候没有把里面袖子捋好而是缩在膀子上哭闹埋怨。她妈妈在前面出门开车,也不太清楚跟在后面的女儿为什么又不高兴了?不过内衣缩在膀子上确实很不舒服。我当时倒是看到了,但是已经来不及为她整理。而且她在不高兴的时候脾气特别大,根本不让别人碰她。当车子停在学校门口时,后面家长的车辆迅速排起长龙,外孙女却因为衣服穿得不舒服而哭闹着不愿意下车。孩子妈妈又不能把她抱下车,上次她违规下车照顾孩子已经被校长批评了。这时只见外孙背着自己沉重的双肩包,拎着妹妹沉重的双肩包,果断地抱起妹妹,往学校门口走去。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当然最受感动的还是孩子妈妈。他妈妈知道孩子的双肩包有多重:里面一大瓶为孩子们准备全天喝的水,其他还有零食,课本,班级的图书、做好的作业或手工劳动等等。大人拎着孩子们的双肩包都感到沉甸甸的,背在孩子的肩膀上往往把孩子往后面拽。发挥点儿想象力吧:估计正排着长龙等待送孩子进校园的很多家长都目睹了这一幕,他们也会被这一幕感动的吧。外孙不仅是帮助妈妈照顾妹妹,也是帮助其他学生家长减少等待的时间。很多车内的孩子们也看到了这一幕吧,他们也会感动的,外孙人缘好,热情开朗,班级之间有对接互助班,课后班又是各年级混在一起的,外孙已是学校的小名人了。估计其中很多孩子会骄傲地告诉爸爸妈妈:“我认识他,他是我的好朋友!”“我认识他,他是我们班的!”“我认识他,他是一年级的!”

      上一次爸爸妈妈带他们到弗罗里达的迪斯尼乐园游玩,中途往往要走很多的路。外孙女提出让爸爸妈妈抱她走,没达到要求,她故意夸张地走得东倒西歪,有时候头都快触到地面了。哥哥快速走上前,紧紧拉住妹妹的手腕,以免她摔倒。当然外孙女是“假摔”,所以她也把控着自己避免“真摔”。但外孙“救妹妹”的一幕还是被他们的妈妈摄入视频。每次回看这一幕都令我们唏嘘感动。

       这几天外孙女仍有一点咳嗽,还得每天喂药。但她很矫情,每次吃药前都很抗拒,甚至大哭大叫。其实这边给小孩吃的药已经没有什么苦味,而带有饮料的味道。晚上爸爸为了安慰她,给她喝的药里面滴了2滴“安慰”水,她也就信以为真,没有异议地喝下去了。第二天,妈妈喂药的时候,外孙特地叮嘱妈妈要在妹妹喝的药水里面加2滴水,还像督察员一样站在妈妈旁边认真地督察妈妈的操作,评价说:“对,爸爸就是这样做的。”作为哥哥对妹妹负责任的态度令人动容。

      外孙女不知受到什么启发,突然提出想过“有钱人的生活”,要有仆人照顾。外孙居然也乐意配合。整个晚上,外孙真像贴身仆人一样虔诚地为妹妹服务:为妹妹挤牙膏、拿毛巾,还把妹妹从洗漱间抱到妹妹的床上。妹妹居然也一副“有钱人”的派头,对于把自己抱上床的哥哥没有讲一个“谢”字,而是派头十足地朝哥哥摆摆手,意思让他离开。两个人表演得都很投入逼真,真像有钱人和仆人一样。大人看了却感到有几分“无厘头”“扯犊子”。

      第二天晚上,外孙女又故伎重演,让哥哥做她的“仆人”抱她到自己的房间。我们一致责怪妹妹懒。后来我让女儿问问她究竟怎么会有这个想法的?女儿一开始还讲问不出头绪。在我的催促下她还是问她女儿了。一问才发现我们错怪了外孙女。原来是哥哥出的主意。他对妹妹讲:“只要你动动手指头,我就会做你的仆人为你服务。”这正符合平时有点懒懒散散常常要求抱的外孙女。两人一拍即合,配合默契。外孙自编自导自演,当然乐在其中,甘之如饴。这时想想老祖宗强调“察传”还是不无道理的。

      孩子们都擅长逆向思维:学校举办活动,有学生上台表演踢踏舞,后来相关舞蹈培训机构给每个同学发一张宣传广告。晚上妈妈发现儿子居然自己在广告反面写着:“Of course not!”(当然不去!)从时间线分析,这是他看了广告后立刻写的一句话。妈妈问他为什么不去?他学起看到的舞蹈:只见他双脚快速交替一前一后一左一右地舞动,他从来没有学过踢踏舞,但是跳得非常快速熟练,像那么回事。其他如芭蕾舞、爵士舞、街舞,他也能随性跳跳,有时候还打开电子琴里面的乐曲随之起舞。反正我们外行人看着很协调很好看,觉得他也算有点小天才,一看就会。他跳踢踏舞给妈妈看的意思就是说这样的舞我才不会去学呢。他妈妈曾经因为儿子经常随机舞动,带他去过几个舞蹈培训班。外孙没有一次同意学习舞蹈。再说了,这边有一个怪现象,参加舞蹈班的几乎清一色是女孩子。不知道那些男舞蹈演员都是怎么和多大年龄被培养起来的?

     外孙有一颗牙齿发炎,医生拔掉了这颗牙齿。妈妈按照惯例提议他把这颗牙齿放在枕头下面,半夜仙女会拿走这颗牙,并送给外孙$5的。以前掉牙齿外孙都是这样放在枕头下面期待仙女来拿走牙齿放下钱的。没有想到这次外孙不同意。他说:“这颗牙齿外面包的是银子,银子值钱。”

      外孙和外孙女都不爱弹琴。外孙决定学完这一本钢琴教材就不再学弹琴,外孙女决定学完这个月就不再学弹琴。弹琴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后很遗憾,问外孙:“你为什么不愿意继续学习弹琴呀?你弹得很好呀!”外孙没有被老师的夸奖打动,也没有直接说不喜欢,只是对老师耸耸肩。私下告诉妈妈:“我恨钢琴。”

      外孙女生病的时候,难免咳嗽。妈妈听到她咳嗽就教育她:“你不好好吃药,咳嗽起来像老太婆一样。”外孙女听到这不是好话,就大叫:“Stop!”

外孙女生病不能到学校,她妈妈上班前交代了她要完成的作业,主要是画画或手工劳动。其中有一份作业是她要在月历上描上这个月的日期,日期已经用浅浅的黑线条打印好,她的任务不过是用各种彩色笔描一下具体日期,类似我们小时候学习毛笔字时候的“描红”。可能因为每个月都做同样的“描月历”作业,外孙女已经提不起兴趣。她借口自己手腕上有一个小小的划痕,说自己“不能”做这项作业。其实她手腕上的小伤口已经贴两三天创可贴了,早就无碍了,这纯粹是找借口。我再次催促她做这项月历“描红”时,她大声呵斥我:“姥姥!Stop!”大大的眼睛里闪出凶光!

      外孙女眼睛里的凶光是有杀伤力的。有一次外出游玩,一个男孩挤到她了,她把男孩挤回去,还狠狠地瞪了男孩一眼,很有威慑力。男孩自知理亏,灰溜溜地走开了。

外孙女身体恢复好可以上学了,妈妈建议她戴着口罩,怕她在操场上活动时受风。她不愿意戴口罩,而且振振有词:“我戴口罩,人家会以为我的病还没有好。不让我上学。”讲得也有几分道理。

    晚上,外孙女不愿意做作业,只想看电视。哥哥在这一点上比她强。她妈妈说:“你喜欢看电视,以后就到电视台工作。”她盹都不打立刻说:“那要学好长时间的。”女儿犯愁说:“这么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周六上午是战斗的上午,妈妈催促女儿赶快换上舞蹈服参加舞蹈培训班。外孙女继续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就像没有听到一样。我又重复一遍她妈妈的要求,她咕噜一句不乐意的话,换个更舒服的“葛优躺”,继续看电视。后来妈妈再三催她直至发火,舞蹈服才换上身。舞蹈培训班结束,女儿拎着外孙女的“演出公主服”进屋,开口就报出令人乍舌的天价150刀。6月初外孙女她们将在正式舞台上演出,到时候每个家长、观众以及参加表演的培训班学员全部凭票入场,每张票50刀。说这是“杀猪盘”有点过了,但说“割韭菜”绝非虚言。参加表演的孩子们也要化50刀买票入场有点说不过去。培训机构从中肯定要抽成的。很多家长以为只要交原定的培训费就太天真了。参加培训之后还会生发出五花八门的各种活动及其相关费用。

      外孙女结束舞蹈培训课后要上钢琴课,需要换下舞蹈服穿上正常服装。妈妈催她赶快脱掉舞蹈裤,她没有先把鞋子脱掉就直接脱紧身舞蹈裤。妈妈批评她不先把鞋子脱掉怎么脱掉瘦瘦的舞蹈裤?她反而怪妈妈:“是你让我赶快脱掉舞蹈裤的。”她妈妈讲:“那你也要自己动脑筋想一想呀。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外孙女理直气壮地怼妈妈:“是你让我要听你的每一句话的。”反驳得严丝合缝,让她妈妈无言以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孩子真难啊,家长要教会生性善良的孩子带有锋芒,也要教会生来就利害的孩子学会宽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