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外孙女的日常生活 ——夏威夷风情,外孙即兴为老师演唱《再见、感谢》歌,外孙和“小女友”、挚友、妹妹合影,等等

(2023-07-26 10:39:10) 下一个

       夏威夷风情:周五是课后班学校安排的“夏威夷风情日”。外孙恰好在夏威夷旅游期间买了一套夏威夷风情的服装:短裤短衬衫。浅蓝的底色上印着色彩鲜艳的夏威夷植物,地域特征十分明显,和学校的“夏威夷风情日”活动十分契合。外孙自选这套服装到学校参加“夏威夷风情日”当然是再合适不过了。果不其然,外孙到学校后老师和同学纷纷对他的服装大加赞赏。外孙很是得意了一把。这也算是为学校的夏威夷风情日锦上添花了吧。外孙女在夏威夷没有看中自己喜欢的服装,所以在“夏威夷风情日”她就挑选了一件自己平日最喜欢穿的彩虹裙。众所周知,横跨天际的彩虹为夏威夷增添了无穷的神秘和魅力,外孙女穿着彩虹裙也算展示了“彩虹之州”夏威夷的独特风情。
      外孙即兴为老师演唱《再见、感谢》歌: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外孙终于鼓足勇气告诉弹琴老师自己将放弃弹琴课了。在倒数第二节的弹琴课上,师生难免又提到这个话题。老师问外孙还会返回弹琴班上课吗?外孙肯定地回答:“会的。我在9岁的时候就会回来上弹琴课。”他仿佛担心老师嫌等到他9岁时间太漫长了,紧接着补充一句:“我现在已经7岁了。”没有任何征兆地,外孙突然即兴为老师激情演唱了一首自创“歌曲”:“Good-bye, thank you, LL, Good-bye, thank you, LL… ” LL是老师的名字。虽然全曲就一句“经典”歌词,但是外孙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多变的内心律动展示了自己对老师的依依惜别和感谢之情:头和身体随内心的节律晃动,手势不停地变换着。孩子的纯真和热情把老师逗乐了,老师一边大笑,一边止不住地夸外孙:“这孩子真可爱!这孩子真可爱!”
      外孙和“小女友”、挚友、妹妹合影:外孙的一个同班同学过生日,周日举办生日Party,邀请外孙参加。女儿女婿带孩子们参加外孙同学的生日Party。令人扫兴的是这位“小寿星”当日生病了,胃不太舒服,不想吃东西。是生日蛋糕吃多了吗?反正我们家的外孙、外孙女对甜甜的生日蛋糕情有独钟,食不厌多。不是大人控制,他们可以一直吃下去,直到把生日蛋糕吃完。“小寿星”身体欠佳,倒丝毫未减其他孩子们的兴致,他们在Party上吃啊喝啊打闹聊天,不亦乐乎。外孙和他的挚友一见面居然搂抱着在地上打滚。在人们的撮弄下,外孙和挚友、妹妹以及他天天挂在嘴边的“小女友“同框合影。从照片上看,“小女友“长得一般化,不过看上去蛮恬静的。据外孙说他的这个“小女友”是全年级男生们的“梦中情人”。他妈妈问“为什么?”外孙回答“她脾气好。”“你没有看到?她的前面刘海看上去都是爱心。她的鼻子长得也像爱心。”我们所有人都无法从“小女友”的前刘海和鼻子尚看到“爱心”,“刘海”就是正常的刘海,“鼻子”也是正常的鼻子。看来“情人眼里出西施”一点儿不错,外孙是“情人眼里出爱心”。他妈妈问他:“你讲她是你的女友,她有没有讲过她喜欢你?”外孙不语。我们对此事只能存疑了。但外孙并不存疑。有一天,外孙拿起妹妹的塑料大钻戒,说要带到学校向他心中的“小女友”求婚。妈妈笑着呵斥他不能做这件事,并且不允许他把钻戒带到学校去。他随即把钻戒捧在手心,面对着想象中的“小情人”,嬉皮笑脸地问:“你愿意嫁给我吗?”大家都知道他在“演戏”,他自己也知道自己在“演戏”,但是他依旧要把戏演下去。在一片嘻哈声中,妹妹用坚定的语气代对方回答:“NO!”兄妹俩刚才还对骂“笨蛋”呢。不过外孙骂妹妹的声音大,被妈妈听到了,受到妈妈的批评。而妹妹骂哥哥的声音小,妈妈没有听到,哥哥不服气,又向妈妈告妹妹一状:“她同时也骂我了,声音小,你没有听到!”妈妈随即也批评了妹妹。这时外孙女大声说“No”也算出了心中的一口恶气。外孙结束“求婚表演”,把塑料大钻戒扔到地上,塑料大钻戒委屈地在地板上蹦跶了几下,滚得老远。
      最搞笑的是照片上外孙的挚友,他天生是脱口秀的未来之星,照片里的他居然把自己的两只黑眼珠都“调度”到鼻梁两侧内眼角,大大的眼眶里几乎只能看到他的眼白,非常搞笑。女儿把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戏称其儿子和挚友、妹妹、“小女友”“同框”,也算是“人生赢家”。
      是的,外孙的确是人生赢家,别的不说,很多同学都喜欢和他交往。周日全家参观国际动漫展,看到电视里常常出现的动漫明星、各路大侠、各式装备以及模仿这些人物、大侠、装备的数也数不清的可送、可买的大大小小的玩具,孩子们兴奋了一整天。这种兴奋延续到回家以后、延续到第二天到学校上课。第二天清晨,妈妈送孩子们到学校门口,汽车刚刚停稳,外孙的一个男同学就从马路对面喊他:“你好,哥们,昨天在动漫展上我看到你啦!”外孙也对他喊道:“你好,昨天我看到你哥哥,怎么没有看到你!”男同学又甩过话来:“哥们,你在哪个区看到我哥哥的?”动漫展游客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为了方便游览参观,展方特地把区域划分得非常精细,大大的数字标号特别明显。外孙立刻报出自己看见同学哥哥的区号,那个男同学像大人一样一拍自己的大腿,非常懊恼地大吼一声:“嘿!”似乎感叹自己同在一个区域却错失了一次“他乡遇故知”的良机。
       她吓他、他吓她、他们吓我们:晚饭后,我们正在房间里休息,突然传来外孙边往楼梯上跑边揪心的呼救声:“Da——ddy——!妹妹摔倒了——!”“Da——ddy!妹妹摔倒了——!”同时车库里传来外孙女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当时孩子的妈妈就在车库里整理东西,她只是一转身想去开车库的门,未料到调皮的女儿就从一个并不太高的器具上滑落到地板上。正在吸尘的爸爸听到儿子的呼叫,慌慌张张地一边冲向车库一边问“What happened?” “What happened?”我也冲进车库。
       只看到外孙女已经被她妈妈抱在怀里,哭声中夹杂着她对哥哥的不满:“哥哥吼我,他吓我。哥哥吼我,他吓我。哥哥吼我,他吓我。…”却并没有述说哪儿疼。直觉告诉我外孙女没有受伤。我问女儿发生了什么,她回答:“我也没有看到,正在问她摔到哪儿了。还没有问出头绪呢。”根据哭诉声,她只是被哥哥揪心的呼救声吓着了,其实哥哥是先被她摔倒吓坏了。现在外孙女反而误解哥哥,以为哥哥是在告自己的状。而我们又被外孙的呼救声和外孙女的哭声吓着了。
      她妈妈一再向她解释,哥哥是关心她,并不是吼她。而我则再三向外孙女解释,哥哥是被她摔倒吓坏了,赶快喊爸爸来帮忙的。后来我向外孙女模仿她哥喊 “妹妹摔倒了!妹妹摔倒了!”外孙女扑哧一声笑了。
      关上电视两个孩子像泄了气的皮球:两个孩子早晨喜欢边看电视边吃早餐,电视看了许多,早餐却没吃多少。  
       有时候爸妈把电视机关掉,要求孩子们先吃早餐,吃完早餐再看电视。刚才还活力四射、有说有笑、满脸生辉的孩子们立刻像泄了气的皮球:外孙女耷拉着头、苦着脸斜依着沙发后背坐在地板上,平时会说话的大眼睛暗淡无光。跟她说话也不搭理。我想把她抱起来让姥爷看看她这个时候沮丧的表情。平时最喜欢别人抱的她这时对我和她妈妈的抱都很抗拒。而如果她不愿意让我们抱,她会想方设法往下坠,我们很难把她抱起来。我试了几次都以失败告终。还是她妈妈硬是凭借一股蛮劲把她从地板上抱起来让正在锻炼的姥爷欣赏欣赏没有电视便失去光彩的外孙女是个什么模样。
       再说关上电视以后的外孙,脸自然也是一副苦瓜脸。后来人家索性“躺平”了,是真正地“躺平”,而且采取一种沮丧的“躺平”姿势:脸朝下俯卧“躺平”在沙发上。
一大早,他们的妈妈不会允许他们“躺平”的。随着催促声,孩子们坐到餐桌边,以最快的速度结束早餐。既然不吃完早餐不能看电视,索性就快吃早餐早点看电视,这时候吃饭往往也囫囵吞枣“偷工减料”。
但是一句“我吃饱了”,堵住了大人刚刚张开想责备孩子们的嘴。
      外孙女不听老师的话:傍晚,女儿把孩子们接回家,气呼呼地说:“老师写了妹妹不听话的纸条子。”我问:“怎么不听话呢?”女儿回答:“反正就是不听话,老师说什么都不听。乱动玩具,让步步紧跟着老师,她就是不跟。还抽了很多卫生纸,把便池都堵了。”妈妈、爸爸分别对她进行思想教育,当然还有惩罚措施:当天晚上不允许看电视。第二天不允许选电视节目,哥哥选什么节目,她就看什么节目。现在,不允许看电视是最严厉的惩罚措施了。我建议:“问问她为什么不听老师的话?是看人家学校小,瞧不起人家?”女儿说:“问不出头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