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女的思维线很长很长,外孙的想象力很宽很宽,到夏威夷旅游的计划令孩子们兴奋异常,等等

(2023-06-23 19:53:45) 下一个

    
       外孙女的思维线很长很长:任何事情,外孙女都能想出前因后果。早晨女儿送孩子们上学,是最容易爆发冲突的时辰,她急着上班,看着孩子们磨磨蹭蹭的架势就来火。孩子们看她还穿着拖鞋,就问她:“你怎么还穿着拖鞋?”女儿责怪孩子们:“我一大早就忙着照顾你们,自己的事情都顾不上。”这有点想“甩锅”的味道,外孙女可不愿意背这个黑锅,就怼妈妈:“你又没有让我们帮助你。”
        上课的时候老师分发粘土做手工,她问老师:“你发的粘土是什么型号的?” 她想着给妈妈买粘土的时候提供个参考。
      外孙女所在年级组织奇特的在“小汽车”里看电影活动:每个孩子们带一个能容下自己的大纸箱子,权当“小汽车”。每个学生坐在自己的“小汽车”里看电影。学习艺术设计的妈妈把女儿的“小汽车”装饰得漂漂亮亮:纸箱子外侧涂抹一层外孙女喜好的金黄色,有的地方还画上多彩的小装饰画。纸箱子下面的4角安装4个硬纸板做成的黑色“汽车轮子”。“小汽车”外悬挂着2个大大的金黄色的五角星氢气球,带着一串串漂亮的小装饰品在“小汽车”外飘来荡去。
     一大早外孙女拿着“小汽车”到学校,她们年级的各式“小汽车”格外吸引眼球。很多孩子吃力地拿着硕大的纸箱子。外孙正要上前帮助妹妹,只见外孙女利索地把纸箱子对折后顶到头上。这得益于女儿做 “小汽车”时就考虑到整个纸箱子对孩子来说拿着很不方便,就把底层硬纸板切割掉了。外孙女居然将计就计,既潇洒又省力。不知道有没有家长也把纸箱子的底板切割掉了,但是把纸箱子折叠后顶在头上的孩子就我们家外孙女一个。
     外孙和外孙女因为什么事情争吵起来。外孙又哭起来,他一哭,我就感觉是他受了委屈,因为他的哭声里满是委屈。一问缘由才知道,其实是外孙的不对。妈妈给他们各买了一个捕捉蚊虫的小网子,但是外孙还想分享妹妹的那一个。妹妹当然不给他,于是就引发出外孙伤心的哭声。
       外孙女很冷静地跟妈妈分析:“他哭是因为他太贪婪。”讲归讲,妹妹还是愿意跟哥哥分享,拿着自己的捕蚊虫网子到处找哥哥,主动让他分享。并且冷静地告诉妈妈:“我想出来了,这是唯一能够让哥哥平静下来的方法。”另一方面,她又快速在自己的新物品上签上自己的大名。妈妈问她在干什么,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诉妈妈:“我是为了减少以后的烦恼。”
      外孙女考虑周全,思路缜密,处事干练,完全不像还不到6岁的孩子。女儿解读:“这个阶段的男孩就是没有女孩发育得快。”真的,每每这个时候,外孙女反而像个大姐姐。
       外孙女学到一个新单词喜欢立即造句,而用不着别人督促。比如她问妈妈怎么讲中文“Happy”,妈妈告诉她“开心”,她立刻造句:“我开心。”又问用中文怎么讲“mad”,妈妈告诉她:“生气”。她又立刻造句:“哥哥生气。”
孩子毕竟是孩子,放学回家,妈妈让外孙女整理自己的双肩包,把喝水杯子从包拿出来以备爸爸妈妈换新水等等。她一脸的不乐意,脸拉得老长,撅着嘴翻着眼,把东西从包里使劲往外扯,胡乱放在双肩包前面的地板上。离开放包地方跺着脚走路。一副一个惹不起的小丫头样。
     家里的点心柜是孩子们经常琢磨的地方。他们常常当爸爸妈妈不在点心柜周围的时候爬上柜子台面或者搬个椅子翻点心,找出自己喜欢的点心吃。万一再翻检点心时被爸爸妈妈撞见了,问他们在干什么?或者直接问是不是在找点心。在这种情况下,外孙一般就认了。但是外孙女却巧立名目为自己辩解,比如有一次,她竟然堂而皇之地告诉妈妈:“我在找健康食品。”(Healthy Food)
      妈妈分配给兄妹俩每人一个小小的巧克力薄饼,外孙女非要多嘴:“我的这一块里面的巧克力比你多。”她这纯粹是无稽之谈,因为没有咬开薄饼,无从知晓里面有多少巧克力。哥哥知道妹妹这是用话来气自己,非常气愤,两个人立即爆发一场口水战,继而互动手脚,最后发展成肢体冲突。
     外孙的想象力很宽很宽:学期最后一天,是外孙老师的生日,妈妈让外孙给老师带去一份小礼物。这一天也是外孙小女友的生日,外孙给他的小女友写了一张卡片,祝贺他的小女友生日快乐,还特地加一句:“你爱寿司,我也爱寿司!我爱你!”他坦诚地告诉妈妈:“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寿司。”的确,平时他爸爸妈妈吃寿司,他正眼都不看的。为了取悦小女友,外孙居然说违心话。
      学校已经放假,连课后班也停了。我女儿为孩子们在一家私人课后班报了名。第一天放学,我女儿问孩子们在课后班第一天都发生了什么事情?外孙绘声绘色地告诉妈妈:“一个很高很胖的女孩子霸凌妹妹,用乐高玩具砸妹妹的头,我看到后立刻上前把那个女孩子的鞋子脱掉,拿起一个乐高玩具也砸她的头。小女孩的身上流了很多很多血。后来老师立刻打电话给她的家长,让家长把她领回家了。”
      听到这里,我心理“咯噔”一下:第一天就发生这么“激烈的血腥事件?”“知子莫如母”,他妈妈头脑清楚,一听就知道是儿子瞎编的。不能说他有意造谣,只能说他想象过于奇葩。
       女儿后来带外孙去学弹琴,外孙又向钢琴老师叙述了这一事件,不过隐去了流血等过于血腥的场景。钢琴老师表扬他保护妹妹,还特地给外孙一张粘纸以资奖励。
再后来,我女儿问她女儿在新课后班的第一天,有没有被一个又高又胖的小女孩殴打、哥哥保护了她去打那个小女孩等等,外孙女一脸懵懂地说:“没有啊。”后来又说:“是有一个小女孩在我旁边玩乐高,她的一个乐高玩具掉下来碰到我了。”看来外孙讲的也有点影子,但那个小女孩举动完全是无意的,轻微的,和外孙的描述相去甚远。外孙对自己 “见义勇为”行为的描述纯属杜撰。
       外孙待人友好善良,乐于交往,像战地记者一样经常能打探到第一手“爆炸性新闻”。这不,一大早上课后班,看到对门邻居的妈妈只带着女儿在门口等人。外孙没有见到阿姨的儿子R,就问阿姨:“你家R到哪儿去了?”R比外孙大一两岁,在同一所小学上学。R的妈妈告诉外孙:“R和他爸爸回国了!”这犹如给我们抱来了一个大瓜。
      外孙在游泳时问男教练:“你是不是教我妹妹的那个女教练的BF?”教练问:“BF是什么意思?”外孙解释:“就是boy friend.”男教练回答:“我们只是普通朋友。”
       到夏威夷旅游的计划令孩子们兴奋异常:为了避免孩子们把到夏威夷旅游的消息宣传得人人皆知,大人们对孩子们一直保密。直到临出发孩子们从课后班回家的周五晚上爸爸妈妈才向孩子们宣布要到夏威夷旅游,孩子们兴奋异常、欢呼雀跃。不知是通灵还是巧合,最近孩子们多次提到夏威夷。尤其外孙女,在爸爸妈妈向他们宣布前不久还清晰地提到要去夏威夷玩玩。
       我告诉孩子们,我和姥爷几年前去过夏威夷旅游,外孙惊讶地欢呼确认,外孙女则在调整自己的思路确认此事。我告诉他们那边的人们最常用来打招呼的是“Aloha”(阿罗哈),外孙立刻解释这是“Hello” “Good- bye”的意思,看来女儿已经教过他们了。
       外孙、外孙女的性格差异已经显现。关于到夏威夷,外孙考虑比较多的是负面思虑:“如果飞机上有炸弹怎么办?如果夏威夷没有汉堡包怎么办?”外孙女则一门心思要打开妈妈才买的为孩子们在飞机上消磨时光的小玩具包。因为玩具包占空间小,妈妈不允许孩子们登机前打开,要他们登上飞机后才打开。后来吃着饭、玩着玩具外孙女常喜不自禁地夸张地感叹:“哎呀,我都不相信马上要到夏威夷了。”
       到夏威夷的前一天晚上,我问一天到晚唱着过的外孙女:“Are you happy?”(你快乐吗?)她高声回答:“Yes! I’m very happy!” (我非常快乐!)我问她:“Why?”(为什么?)人家朗声回答:“Because I’m going to Hawaii tomorrow.”(因为我明天要到夏威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