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婿做的洋早餐

(2019-08-07 07:05:56) 下一个

女婿做的洋早餐

  周日清晨醒来,呼吸到的第一口空气是炒鸡蛋的香味,估计是女儿又下厨了。我们这一大家人平时每日的早餐中西混搭,而且是分几拨子吃的。第一拨是女婿带孩子们吃西式快餐,用微波炉打一下他为自己买好的汉堡或盒式快餐,用小烤炉加热适合孩子们吃的西式小圆饼,喝点牛奶+小圈圈,女婿的早餐牛奶也是要加小圈圈的哦,这是美国快餐文化培养出来的饮食习惯。女婿还要喝点冰箱冷藏的果汁和瓶装矿泉水。以前我还坚持给孩子们用矿泉水+开水配点温水,后来他们越来越看不上他们的儿童水杯了,拒绝喝温水。而是要喝爸爸的“coold water ”,我也就不瞎忙乎了。也难怪,即使在冬天,孩子们在学校也只有凉水喝,而到餐馆他们最喜欢吃的居然是冰水里的冰,小手不停地到冰水杯子里捞呀捞,牙齿“咯嘣咯嘣”地嚼呀嚼。如果是工作日,早餐后女婿送孩子们到幼儿园之后再去上班。如果是双休日,早餐后女婿先带孩子玩一会,等女儿起床了再换女婿休息。早餐的第二拨是女儿,她的早餐亦中亦西,或面包,或肉包、豆沙包、马拉糕,配点热牛奶,有时我给她剥好一个恰巧才煮熟的鸡蛋,她不太喜欢吃白煮鸡蛋,隔天剩的白煮蛋就不要给她了。现在我还能清晰地记得从她上幼儿园到大学走读,每天早上我都特地给她做不同的鸡蛋:煎鸡蛋、蛋炒饭、煮五香茶叶蛋,或者到附近的商业街为她买含鸡蛋、粉肠的“煎饼油条”,也有地方叫“煎饼果子”。虽然知道这几种吃法都没有白煮鸡蛋营养价值高,但是人家从小就具备美食家或叫吃货的素质,看不上白煮鸡蛋,又不忍心不给她鸡蛋吃,不得已只好想方设法选她喜欢吃的换着样子备早餐。现在她自己如果时间允许还要煎鸡蛋、煎一下从华人超市买的生的冷冻葱油饼、手抓饼,有时也会从超市买五香茶叶蛋。偶尔,家中没有她可吃的早餐,她就在上班途中买西式快餐:麦当劳、肯德基、墨西哥卷饼等等。第三拨是我和老伴吃典型的中式早餐:全麦馒头、杂粮粥配点腐乳或榨菜,每日一个白煮鸡蛋,百吃不厌。牛奶想起来就喝,但常常忘记喝。女儿也会让我们换换早餐口味,吃她煎的葱油饼、手抓饼,买回来的洋快餐等等。有时双休日,女儿会提前从超市备好料:油条、墨西哥面饼、鸡蛋、调味酱、香菜等,然后大动干戈把油条回油锅加热使之香酥,再把墨西哥饼当煎饼加热,裹上油条、鸡蛋、香菜、调味酱,煎成令她魂牵梦萦的“煎饼油条”。你别说,还真像那么回事。我和老伴有时嘀咕:为吃这点东西让全家人包括小孩吸这么多油烟真不值得,因为这边都是开放式餐厅,而她做饭的时候小孩都要围着她转的。但微信上的一些段子教导我们:女儿的家不是自己的家,不该管的事不要管,我们也就不吭声了。何况女婿淳朴厚道、乐观坦诚,平等观念深入骨髓,中西餐来者不拒,很享受各种美食,只是怕胖上加胖,才有所克制。他对女儿的烹调技艺赞不绝口,特别面对女儿烤出的他最爱吃的牛肉、羊肉、猪肉、牛排、羊排、猪排、香肠,那他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放纵一下自己了,先大快朵颐风卷残云一顿再讲。女婿都能忍受女儿下厨的油烟,我们还有啥废话要说呢,何况这样在室内油煎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每次我们回国前,女儿总是难掩艳羡的情绪:“你们回国可以吃各种小吃了。”“现在那条街上早晨还能买到煎饼油条、蒸饭包油条吗?想想我都要流口水了。”“要是在国内,我可以让两个小孩天天吃得不重样。在这有啥好东西给他们吃?”说老实话,我们在女儿的带动下对小吃有了一点点小兴趣,她回国也常常带我们到一些网红店品尝小吃。只有当女儿回国的时候我也才有点积极性早起为她为我和老伴到那条老街上买煎饼油条、蒸饭包油条什么的。但如果仅仅我和老伴在国内,我们真懒得到外面买早点或到餐馆吃饭,一是嫌费事,二是对这些小吃的卫生状况实在不放心,有时我们也在女儿耳边吹吹风,她是典型地当作耳边风。这也是代沟的一种吧,我们过惯了艰苦的日子,吃家常便饭就很满足了。他们年轻人碰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几乎个个是吃货,人人懂美食。在这边,女儿自己开发了一些美食品种,她不怕麻烦和烟熏火燎,挤出时间下厨,中西餐左右开弓,乐在其中。这不,周日一大早,炒鸡蛋的香味已经飘满全屋了。

   见到女儿才知道,今天不是她下厨,而是女婿下厨。女婿要为全家人做一顿洋早餐。这有点稀奇和意外。

   因为我知道女婿在快餐文化的浇灌下哪里会做什么早餐,他拿手的美食只有一个品种:炒鸡蛋!以前吃过他炒的鸡蛋,你别说,还真不错。他有别于我们的烹调习惯,是冷油下锅。鸡蛋炒成奶黄色,爽滑鲜嫩,有入口即化的感觉。不像我们炒的鸡蛋那么板结,搞不好还有焦糊色。后来我们在炒鸡蛋的时候也学他的方法用冷油下锅。

      不过今天女婿的炒鸡蛋有别于往日,带给我们一些不同寻常的惊喜“surprises”。

       看到女婿端出一大盘新出锅的炒鸡蛋,已经令我惊讶不已了,哇!那么一大盘,在一个特大号盘子里,堆得满满的。女儿厨具、餐具齐全,堪比专业厨师。她家的大号盘子、汤盆大得让我乍舌。女婿的炒鸡蛋就是堆得高高的放在大号盘子里的,香味四溢。

  等我吃早餐的时候女儿女婿已经快结束早餐了。他们是西式吃法,把炒鸡蛋放在各自的一次性塑料盘子里吃。外孙外孙女的小瓷碗里也放了一些炒鸡蛋,他们吃了一点就到客厅玩玩具了。

   炒鸡蛋入口我才知道今天女婿做的炒鸡蛋和往常有所不同,他在炒鸡蛋时加了一种西式快餐,一种深加工过的有鸡粒、香肠粒、起司的快餐,不管鸡粒还是香肠粒都很鲜嫩,跟炒鸡蛋搭配是珠联璧合,丰富了炒鸡蛋的口味和色泽,这盘菜应该称之为“鸡蛋炒肉粒”更贴切。最关键的是咸淡适中,很符合我们的口味。说它色香味俱佳一点儿也不为过。女儿说,女婿讲炒鸡蛋的要诀是火小心慢。可见这盘炒鸡蛋融入了女婿满满的耐心和爱心。验证了他天天挂在嘴上最喜欢对全家人讲的那句话:“I love you !”  

   等我吃了一半的时候,老伴慢腾腾地来吃早餐了。老伴上班的时候喜欢熬夜,晚睡晚起。退休了不需要熬夜了,年龄大也熬不动了,早就变成早睡晚起型了,每天他都是全家最后一个起床的人。女儿让我们猜女婿这满满一大盘炒鸡蛋放了多少鸡蛋?老伴猜放6个吧,女儿说不对。我往多处说:“10个吧”女儿说:“18个!”我惊得下巴都要掉了, 这种感觉用“惊喜”已经容纳不了啦,要用“惊愕”来形容,英语是不是该用“amaze”了?我随口说一句:“按照我们的养生常识,成人每天最多吃2个鸡蛋。”女儿告诉女婿我们的观点,他乐呵呵地说;“我一个人吃了有10个鸡蛋,你们放心吃吧。”我还是小鸡肚肠地心算了一下:他吃10个,还剩8个,孩子们吃饭都是蜻蜓点水,那我们这顿早餐吃的鸡蛋还是超标太多了呀。但女婿做的炒鸡蛋太好吃了,我也顾不了超标不超标,大口大口吃起来。心里还是震惊于女婿他们吃鸡蛋的能量。

   突然冒出写一篇关于女婿炒鸡蛋博客的念头,问女儿有没有拍那个大盘炒鸡蛋,她懊恼地讲:“哎呀。只顾吃,忘记拍了。”幸亏老伴还没有动盘子。我赶紧拍了一张老伴还没有动的早餐。我们很少用一次性塑料盘子,觉得浪费又不环保,喜欢用不锈钢盘子。照片中盘子里的炒鸡蛋就是老伴今晨的洋早餐——鸡蛋炒肉粒。这一盘子炒鸡蛋是老伴一个人的早餐哦,当然还要按我们的饮食习惯配一点点馒头。虽然女儿他们认定了这就是早餐,但我们总觉得它是菜!你们看到了觉得是饭还是菜呢?

  女儿告诉女婿我要写他做的洋早餐,要让所有人都知道。女儿言过其实了。怎么可能所有人都知道呢?只有看到这篇博客的人才知道呀。但女婿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爱的一家,互相包容。鸡蛋偶尔多吃一点没事儿,只要能消化得了,近年现代医学界已给蛋黄正名了,不必担心由此导致的胆固醇过高。饮食里多一些蔬菜、水果可能会更好,女婿偏爱吃肉,外孙女、外孙容易跟着偏胖。
dell_del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两种感觉都有。一是全家喜乐,而是,真的就这么一盘鸡蛋而已啊。而且还有“女婿能容忍女儿下厨的油烟” ,自己不做饭老婆下厨还要“容忍”, 楼主真是把女婿的地位捧得太高了。
lacc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一楼神经病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开心,炒什么都说不错的啦!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老美只会做这么一个炒鸡蛋,哇全家乐疯,呵呵,真是无奈,已经很不错了。有的老外一口菜都不吃,没炒菜概念,这女性会做一个菜了不起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的太多鸡蛋了!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懂得欣赏别人是一种美德,这样也容易使家庭和睦。老丈母娘让女儿家过得鸡飞狗跳的不少。不过我本人不喜欢吃美式抄鸡蛋、香肠什么的。早餐就牛奶面包,几十年如一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炒鸡蛋也可以做得很软嫩,打蛋时在蛋液里面加少许的水就好了。炒蛋时快速搅动,不让鸡蛋结成大块。
Chalet 回复 悄悄话 天伦之乐,其景融融,崇洋是有一点,猎奇和新奇也有,只要老人家喜欢就好,不可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挺香的,一顿吃不完可以下顿再吃,都吃了确实鸡蛋多点了。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崇洋真是无处不在.很可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