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和外孙女夏威夷旅游趣事等等

(2023-07-15 17:10:46) 下一个

    夏威夷旅游趣事:6月中下旬女儿全家到夏威夷旅游,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机场航班多、游客多、行李多、晚点多、取消多,麻烦多,怎一个“多”字了的
万幸的是女儿全家虽然也在人山人海中乘机、降落、旅游、返航,好在如期到家,毕竟一切顺利!也可能他们的行程略早于旅游最高峰。他们到家不久,媒体就连篇累牍地报道航班延误、取消,成千上万的旅客滞留机场的惨状。我们从新闻照片里看到一个约10岁的小男孩趴在大人的拉杆箱上睡着了,很是心疼。进一步联想到如果女儿女婿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陷入这种滞留机场、前景未卜的困境,我们情何以堪?
    夏威夷旅游凸显了外孙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品质。当妹妹娇滴滴地嚷嚷自己的双肩包太重、没有力气把侧翻的拉杆箱抹正,甚至威胁自己走不动了的时候,外孙顾不上自己已经背着双肩包、拉着拉杆箱,二话不说,又背上妹妹的双肩包,拉上妹妹的拉杆箱,负重前行。
     在旅游景点,游客如织,外孙女则不停地嗲嗲地模仿女王向其他游客挥手、飞吻,还问爸爸:”女王就是这样挥手的吧?”
    兄妹俩或亲密或缠斗:从夏威夷旅游回来,该“套上笼头”到课后班上课了。一大早,外孙女自己按照课后班老师的要求,自己穿上校服,自己带上老师要求的防晒霜,还在哥哥枕头下放点硬币。妈妈问她为什么在哥哥的枕头下放钱,她回答:“因为我爱哥哥。”
没过2分钟,先是听到两个孩子的争吵声、继而传来他们把对方编成歌词互相指责的歌声,如“你最坏”“你狠毒”等等。
     晚上看“烟火秀”回来,外孙女在车上已经呼呼大睡。她爸爸轻轻地抱着她进屋,生怕惊醒了她。懂事的外孙走在爸爸的后面,用手轻轻地拨回车库门的铁扣子。平时大家都是图方便用脚拨来拨去的。但是用脚拨会发出很大的声响。外孙为了不惊醒沉睡的妹妹,在没有任何人提醒的情况下主动改成用手拨,纯粹出于爱护妹妹之心。
外孙女在喉咙里玩吐沫,一边颤动舌根一边发出水声,吐沫越来越多,她继续玩,不咽下也不吐出来。这时外孙用他爸爸妈妈训斥自己的口吻训妹妹,反复大声喊着妹妹的全名并大声训斥”Stop!”“咽下去!”
外孙最近喜欢唱的歌曲是《Roar》。这倒和他有时候的行为方式吻合。
     对门邻居是我们大老乡,半个月前大儿子和爸爸一齐回国了。但是前两天我们家外孙和外孙女在门前玩耍的时候,都说看见对门儿子回来了。因为他们说得很肯定,我们也信以为真了。但是观察后发现外孙和外孙女讲得并不准确,但是他们坚持说看到对门家的儿子了。后来我女儿因为和对门孩子们的妈妈在社区群里聊天,知道她儿子并没有回来。不知我们家外孙外孙女怎么都讲看到她儿子回家了。
     孩子们对大人另有处事之道:外孙看到我和老伴在争论什么,他像拉架一样站在我们中间,左右手分别做出欲把我们向外侧推的手势,接着又做出“Stop”的手势,明显提示我们停止争论。看着孩子真诚可爱的样子和殷切的目光,我们停止了争论。
外孙女躺在我们床上休息、放松并观看我们锻炼,这一节动作我们需要做100下。平时当然是我们自己数,这次我们请外孙女帮我们数到100。她真会图懒省事,数到10以后居然改成以10为单位数:20,30,40,……,100!高效、快捷、提前“完成任务”。
晚上结束看电视后外孙女耍赖,不愿意自己上楼,非要让爸爸或者妈妈抱上楼不可。她妈妈讲自己上了一天班,也很累了。她反驳妈妈:“你全天上班又不是全天都在走路。”意思上班累不着你。后来宁可粘在妈妈身边、头夹在妈妈的腿和胳臂之间别扭地走上楼也不愿意自己独立上楼。
      这一天早上,我在忙着做早饭,女儿忙着催孩子们刷牙、吃早饭,她还要为他们准备带到课后班的中餐,因为私人办的课后班是不负责孩子们吃饭的。我女儿问我有没有看到妹妹,我说没有看到。后来车库传来我女儿的呵斥声。原来我女儿在屋子里没有找到她女儿,以为孩子在车库,就进车库找。这才发现车库门大开,她的女儿已经擅自跑到车库外面骑滑板去了,而且已经骑得离家老远。我女儿带孩子也带出了经验,我问女儿怎么想起来找她女儿的,她说:“两个小孩,如果大吵大闹了要看看,如果非常安静了也要看看。往往这两种情况都可能有异常情况发生。”
     当时我女儿又后怕又生气,立刻呵斥她女儿进屋,批评她不该独自一人跑到室外玩耍,告诉她外面有土狼有坏人。我们听到这种情况也吓了一大跳,十分生气和后怕。最近才看到网上新闻报道本地区有3个杀人犯越狱逃跑,混进社会,还没有抓住,提醒市民注意安全。老伴看到另一条新闻讲一个12岁女孩被坏人装进行李箱带回家蹂躏。联想之前看到的类似新闻着实不少,细思极恐。越想越害怕,越想越生气,不由自主地责怪外孙女。外孙也很担心妹妹,大声说:“我到外面都要征求爸爸妈妈的同意!”这是真的。外孙女听到大家都在议论她批评她,居然还不服气,使劲摇晃摇椅边的台灯,以示抗议。后来又胡搅蛮缠地讲:“我不到学校上课了。学校里也有坏人。”她妈妈又再三告诉她小孩子不能单独在外玩耍的原因和道理,反复问她理解了没有。外孙女点点头就是不言语。她这么聪明,怎么可能不理解,不过是嘴硬、不愿意认错而已。直到她爸爸下班回家再次教育她,她才勉强说了声“Sorry!”
     外孙越来越厌烦弹琴,只要听到妈妈安排他练琴,立刻像皮球泄气似地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气声,尽管每次在家练琴只练三五分钟。
     我建议女儿不要再让外孙弹琴了。女儿的意思当初弹琴是他自己选择的,应该由他自己跟老师讲。外孙认可是自己选择的学习弹琴,现在常常说真后悔当初选择弹琴。但是他又不好意思当着老师的面说:“我不愿意学习弹琴了。”说怕老师生气。后来他提出发短信告诉老师自己不想弹琴了,但是她妈妈未置可否,此事不了了之,一直僵持在这里。终于,这天下过谈琴课,外孙鼓足勇气告诉老师自己不想再学习弹琴了:“我3岁时妈妈问我愿意不愿意学习弹琴我说愿意。最近妈妈又问我愿意不愿意学习弹吉他,我说OK。”他一边说,一边还做了一个同意的手势。老师看着他认真的谈吐,不由赞叹:“这孩子真可爱!”后来老师又问他:“你还会回来吗?”外孙肯定地回答:“我会的。”回到家,他妈妈问他:“你什么时候会回去弹琴呢?”外孙想了想说:“也许到11岁吧。”他妈妈说:“也许那时候这个老师已经退休了。”外孙又想了想说:“那我9岁就回去。”后来,外孙又告诉妈妈,自己有点舍不得弹琴班。这么小的外孙已经开始经历人生选择的痛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