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笑话(二)

(2023-06-22 16:50:37) 下一个

       最近,一位高中同学从大老远的南方城市来到我们在那边居住的城市想见我们。可惜我们不在那边,与之相隔万水千山,未能与老同学们聚会。只能从他们聚会的照片和视频分享他们聚会的喜悦。
     我和老伴一边欣赏老同学的照片,一边闲聊、回忆高中同学的点点滴滴。
这次他们聚会的主角是当时学校宣传队的成员,因为大老远来的这位同学是当时校宣传队的总导演。宣传队里个个是人才,一个更比一个强,他们的故事也一个更比一个多。要是讲起来,三天三夜也讲不完,要是写起来,一部长篇小说都塞不下。今天不想叙述那些老故事,而想讲讲我和老伴忆旧时的笑话。
     看着照片,我和老伴不经意地回忆这些当年宣传队员的特长。我问其中一个在宣传队演奏乐器的M同学当年演奏的是什么乐器?老伴回答:“二胡。”我和这个同学比较熟悉,经常和几个同学到他家,知道他的艺术长项是演奏扬琴。
      我又问他参加聚会的当年宣传队的音乐指挥Z同学会演奏什么乐器,老伴又回答“二胡。”
     老伴老是二胡二胡的,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比较顶真,虽然是闲聊,但是错误太明显也要纠正一下。
     我又回忆了片刻,确认我的记忆是正确的之后,问老伴说:“你记错了吧?我以前经常和几个同学到M同学家,他的拿手好戏是为大家演奏扬琴。”他想了想,承认自己记错了。我又反问他:“你不记得Z同学在学校举办文艺演出时经常拉手风琴吗?手风琴在我们那个时代很流行,方便又时髦。琴声一响,歌声嘹亮。”肯定老伴也依稀记起当时的情景,他嗫嚅着,连声说;“对!对!对!有这回事。”
     但是我也有很多记忆模糊甚至“失忆”的地方。
     女儿居然能清晰地记得90年代初,我们宿舍小区传达室的师傅有时高声喊我们的房号,然后再高喊一声:“电报!”女儿说:“这是大伯伯发来电报了,讲奶奶病重了,病危了。我爸就回去了。”那时女儿也就八九岁,我们搬离家乡到附近的大城市发展,但双方家里的老人需要照顾,虽然我们还有兄弟姐妹,但遇到父母生病之类的事情我们还得及时赶回去,好在距离不远。甚至后来我几乎每个双休日都在两地来回奔波。尽管30多年弹指一挥间,但我和老伴却完完全全忘光了传达室师傅大声喊“电报”这件事情。那应该在我们最初离开家乡、家庭普遍没有安装固定电话、更没有手机的年代。我们互相询问:“你记得传达室师傅喊电报吗?”他看看我,我看看他,一脸懵逼。
   人啊,真是忘性大的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